人民網首頁

航空工業制造院:突出學史力行 矢志創新圖強,為高質量發展提供強大科技支撐

2021年07月05日11:31 | 來源:黨史學習教育官網
小字號

編者按:

為做好黨史學習教育宣傳工作,黨史學習教育官網、官微面向全國各地各部門開展公開征集,重點征集內容包括各地有力推進黨史學習教育的落實舉措、扎實開展學習教育的經驗方法、各地各部門為民辦實事的成效舉措和涌現出來的感人故事,以及黨員干部的學習感悟等。黨史學習教育官網、官微每日將擇優推薦發布。期待各地區各部門、各媒體推薦好做法、好報道。

來稿郵箱:dangshi@people.cn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航空工業制造院黨委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統一部署和中國航空工業集團有限公司黨組要求,把黨史學習教育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堅持學黨史與悟思想融會貫通,辦實事與開新局同向發力,切實將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推動制造院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動力。

在學習黨史中悟思想強信念

院黨委強化“學”字為先,採取多種形式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激發廣大科技人員對學史、悟史、踐史的熱情,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

一是黨員領導干部帶頭學。推行關鍵少數“學習+實踐”雙帶頭,全面系統學習關於黨史、科技創新等重要論述,及時跟進學習,貫徹落實集團公司黨組關於領先創新力的相關要求,制造院兩級黨委組織開展科技創新相關研討總計13次,深學細悟百年輝煌歷史,真正做到胸懷“兩個大局”、心系“國之大者”。

二是基層支部創新學。各黨支部按照院黨史學習教育“七個一”總體安排,利用“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等組織生活,針對業務特點和崗位實際,積極創新學習形式,把黨史講堂設在科研生產一線,在型號攻堅現場開展“黨史圖片展”“黨史書畫展”“重大工程項目資料展”等活動,使學習更加貼近干部職工、更易入腦入心。截至目前,各基層黨支部開展主題黨日活動231次,支部書記講專題黨課96次,到紅色教育基地參觀學習87次。

三是線上線下同步學。線上以“學習強國”、商網為載體,借助集團“每日微黨課”平台,開展“黨史賽中賽”活動,引導全員隨時隨地學、見縫插針學,實現黨史學習教育全天候和全覆蓋。線下充分用好指定書目,組織知識競答、講好黨史航史故事,近百名科技人員參與比賽,千余人次現場觀賽,以賽促學,以學促干。

在學習黨史中重創新增活力

院黨委堅持從黨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貫徹落實“向科技進軍”“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創新是第一動力”,多措並舉落實集團“創新決定30條”。

一是將平台建起來。構建三級技術創新平台,打通“重點實驗室+行業技術創新中心+企業技術中心”創新鏈,為科研人員提供施展才華的舞台。啟動組建聯合技術創新中心、聯合實驗室和創新聯盟,加強科技合作交流,全面掌握核心技術,形成“小核心、大協作、立體式、開放型”的科技創新模式。

二是使機制活起來。重點在科研管理流程上做減法、在創新激勵政策上做加法,建立沉浸式實驗室及科研創新團隊,探索扁平、高效的科研管理新模式,完成11個試點項目114項管理流程優化。分類推進股權激勵、崗位分紅及項目分紅激勵,啟動虛擬股權中長期激勵試點,全面推進科技成果轉化獎勵政策落地實施。

三是讓文化塑起來。通過自籌資金,鼓勵青年技術骨干開展前沿探索,啟動院基金項目23項、青年基金項目44項,營造“寬容失敗、自由開放”的科研氛圍。分層級開展院班子成員、副總師、科研人員“講好科技創新故事”活動,大力弘揚科學精神、科學家精神、航空報國精神。

四是把人才聚起來。制定“十四五”人才建設專項規劃,實施“百名博士引進計劃”,啟動“青年托舉工程”,重點遴選一批國家級、行業級領軍人才苗子,動態識別和培養一批高潛質青年骨干,建立顯性化職業發展通道。建立領導干部聯系專家常態化機制,加強對優秀創新人才與團隊的選樹與培養,發揮先進典型引領作用。

在學習黨史中辦實事開新局

院黨委圍繞創新驅動發展,聚焦院“聚力創新年”主題,扎實做好“我為群眾辦實事”工作,推動解決科研人員急、難、愁、盼問題,不斷增強科研人員的獲得感、幸福感和歸屬感。

一是認真謀劃“長遠事”。組織開展“十四五”規劃編制,召開規劃工作頭腦風暴會議13次,院領導班子集中研討12次,初步形成了以總體規劃為統領,以科技發展、航空材料等6個業務規劃為主干,以文化建設、人才建設等4個專項規劃為支撐,以成員、直管單位規劃為延伸的院“十四五”規劃體系。

二是重點解決“眼前事”。由院班子成員牽頭,全面梳理構建科研人員幸福悅心指標體系,從“順心、舒心、暖心、安心、惠心”五個維度,把職工關切變為可量化的指標。緊抓“惠民利民”基本點,一點三面為群眾辦實事、求實效、做表率,全院范圍內,共征集辦實事清單270項,首批推進96項。

三是突出抓好“關鍵事。聚焦強軍首責,在急、難、險、重項目中組建臨時黨支部,成立黨員突擊隊,通過授旗、宣誓等庄嚴儀式,注入強心劑,凝聚精氣神,有力彰顯基層黨組織和黨員作用。創新“黨史+”模式,開展“黨史+型號”“黨史+質量”等活動,促進聯系實際學黨史、深入思考學黨史,厘清業務發展新思路,開啟業務發展新征程。

(供稿:航空工業制造院)

(責編:李龍、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