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黨領導經濟建設的偉大成就和經驗啟示(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專論)

馬建堂
2021年07月06日08: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運所系。”新中國成立以來,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我國經濟建設取得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從“一窮二白”躍升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從落后的農業國發展成為世界第一制造大國,創造了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奇跡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實現這個目標。

綜合國力實現歷史性跨越

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國的社會生產力、綜合國力實現了歷史性跨越。國內生產總值從1952年的679.1億元躍升至2020年的101.6萬億元,實際增長約189倍。其中,1979—2020年國內生產總值年均增長9.2%,遠高於同期世界經濟2.7%左右的水平,經濟增速之快、持續時間之長世所罕見。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綜合國力持續提升,經濟總量不斷跨越60萬億元、70萬億元、80萬億元、90萬億元、100萬億元大關。2020年,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們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率先控制住疫情、率先實現復工復產,全年國內生產總值增長2.3%,成為全球唯一實現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

我國經濟發展取得的巨大成就,為世界多極化和全球經濟增長作出了巨大貢獻。隨著經濟持續發展,我國於2009年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界經濟展望數據庫測算,2020年我國經濟佔全球比重約為17.4%,較2000年提高13.9個百分點,成為世界經濟發展的主要驅動力。從2006年開始,我國已連續15年成為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最高的國家,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以來年均貢獻率接近30%。隨著經濟邁向高質量發展,我國作為世界經濟穩定器和動力源的作用將更加突出。

經濟與產業結構不斷高級化

新中國成立之初,農業和手工業佔國民經濟比重高達90%左右,幾乎沒有真正的機器制造業,更沒有現代化的國防工業。隨著包括156項重點工程在內的國家工業化奠基工程、“三線建設”和國防工業建設等的艱苦推進,我國國民經濟實現了從落后的農業經濟向工業主導,再向三次產業協調發展、創新驅動發展的歷史性轉變。一、二、三產業增加值佔比分別由1952年的50.5%、20.8%、28.7%調整為2020年的7.7%、37.8%、54.5%。農業基礎地位更加鞏固,農業高質量發展和鄉村振興全面推進﹔工業從低端向中高端轉型升級步伐不斷加快,“中國制造”競爭力顯著增強,世界第一制造大國地位持續保持和鞏固﹔現代服務業已成為國民經濟的重要支撐,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穩步上升。2013年,我國第三產業佔比首次超過第二產業,成為全球第二大服務業國家。經濟發展的質量和效益不斷提高,2020年我國位列全球創新指數排名第十四位,是前30名中唯一的中等收入經濟體﹔數字經濟核心產能增加值佔GDP的比重達到7.8%。

經濟與產業結構的深刻變化,推動發展質量和效益不斷提高。目前,我國是世界上唯一擁有聯合國產業分類中全部工業門類的國家,產業鏈供應鏈的穩定性和經濟增長韌性十足。數字技術支撐的現代服務業快速發展,經濟增長動能接續轉換。城鎮化率穩步提高,中等收入群體不斷擴大,創新能力持續提升,產業轉型升級步伐加快,這些都為創造高質量發展新奇跡注入源源不斷的動力。

人民生活水平得到空前改善

我們黨始終高度重視改善人民生活。新中國成立后,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迅速恢復生產和生活秩序,城鄉居民人均收入顯著增長。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隨著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建立和完善,我國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制度體系不斷健全,人民生活水平得到空前改善,預期壽命持續提高。我國人均GDP從1949年的幾十美元增加到2020年的1萬多美元﹔城鎮、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由不足100元和50元,增加到43834元和17131元﹔人均預期壽命從35歲提升至2019年的77.3歲。居民消費結構加速升級,城鎮、農村居民恩格爾系數顯著下降,分別由1978年的57.5%和67.7%下降到2020年的29.2%和32.7%。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堅持把社會保障全民覆蓋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新要求,加大公共財政投入力度,實施全民參保計劃,各項社會保障的覆蓋人數大幅增加,建成了世界規模最大的社會保障體系。

擺脫貧困,是中國人民孜孜以求的夢想,也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重要內容。作為全球人口最多的國家和最大發展中國家,中國在取得經濟建設舉世矚目偉大成就的同時,讓佔世界人口約1/5的中國人民擺脫了貧困、實現了全面小康。按照現行標准測算,改革開放以來,我國農村貧困人口減少7.7億﹔黨的十八大以來,9899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83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12.8萬個貧困村全部出列,解決了區域性整體貧困,完成了消除絕對貧困的艱巨任務,為走向共同富裕奠立了堅實基礎,並且提前10年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減貧目標,創造了減貧治理的中國樣本,為全球減貧事業作出了歷史性貢獻。

長期積累的經濟建設經驗彌足珍貴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要用歷史映照現實、遠觀未來,從中國共產黨的百年奮斗中看清楚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弄明白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從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堅定、更加自覺地牢記初心使命、開創美好未來。”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歷史交匯的關鍵節點,總結我們黨在長期經濟建設中積累的寶貴經驗,對於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具有重要意義。

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產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處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地位。”黨的領導是做好黨和國家各項工作的根本保証,是我國政治穩定、經濟發展、民族團結、社會穩定的根本點,絕對不能有絲毫動搖。正是因為始終堅持黨對經濟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我們才能成功克服經濟建設中遇到的一個又一個重大風險挑戰,取得舉世矚目的經濟發展成就。堅持黨的領導,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集中體現了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本質特征和制度優勢。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我們必須繼續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進一步鞏固我國政治穩定、經濟發展、民族團結、社會和諧的大好局面,譜寫“兩大奇跡”新篇章。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要緊緊依靠人民,充分發揮人民主體作用,尊重人民首創精神,為了人民干事創業,依靠人民干事創業。”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們黨始終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我國經濟建設之所以能夠取得偉大成就,關鍵在於我們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增強發展的包容性和共享性。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我們必須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始終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扎實推進共同富裕。

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黨和人民歷經千辛萬苦、克服千難萬險取得的寶貴成果”“必須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不斷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中國成立后,我們黨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結合起來,確立了社會主義基本制度,為當代中國一切發展進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既堅持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又根據時代條件賦予其鮮明的中國特色,開創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探索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這條當代中國大踏步趕上時代、引領時代發展的康庄大道。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無論遇到什麼樣的風雲變幻,無論遇到什麼樣的困難和挑戰,我們都要毫不動搖地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持和發展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人民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實現解放思想和改革開放相互激蕩、觀念創新和實踐探索相互促進,充分顯示了思想引領的強大力量。”思想是行動的先導。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沖破長期“左”的錯誤的嚴重束縛,高度評價關於真理標准問題的討論,重新確立馬克思主義的思想路線、政治路線、組織路線,拉開了我國改革開放的大幕。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我們黨始終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把黨和國家工作中心轉移到經濟建設上來,作出我國正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重大判斷等一系列重大決策判斷,開創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從根本上改變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命運。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我們必須始終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作出正確的戰略決策和科學的政策設計,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

堅持深化改革開放。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改革開放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發展史上一次偉大革命,正是這個偉大革命推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偉大飛躍!”從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作出實行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策,到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對全面深化改革作出系統部署,再到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強調堅持深化改革開放,中國共產黨領導經濟建設不斷取得新成就的偉大實踐充分証明:改革開放是黨和人民大踏步趕上時代的重要法寶,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我們要堅定不移在更高起點、更高層次、更高目標上推進改革開放,永葆“闖”的精神、“創”的勁頭、“干”的作風,破解發展面臨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問題,把蘊藏的巨大潛力和活力釋放出來,努力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創造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跡。

(作者為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黨組書記)

《 人民日報 》( 2021年07月06日 13 版)

(責編:吳兆飛、閆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