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強化政治責任 做實四抓措施

中國節能黨委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

2021年07月06日11:03 | 來源:黨史學習教育官網
小字號

編者按:

為做好黨史學習教育宣傳工作,黨史學習教育官網、官微面向全國各地各部門開展公開征集,重點征集內容包括各地有力推進黨史學習教育的落實舉措、扎實開展學習教育的經驗方法、各地各部門為民辦實事的成效舉措和涌現出來的感人故事,以及黨員干部的學習感悟等。黨史學習教育官網、官微每日將擇優推薦發布。期待各地區各部門、各媒體推薦好做法、好報道。

來稿郵箱:dangshi@people.cn

自黨史學習教育啟動以來,中國節能黨委著力提高站位抓謀劃,聚焦主題抓學習,創新載體抓效果,破解難題抓發展,扎實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努力做到扎扎實實、生動鮮活、富有成效。

一是提高站位抓謀劃,強化政治責任力求落細落實。中國節能黨委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和國資委有關部署要求,及時組織召開黨史學習教育動員部署會,對全集團高標准高質量開展好黨史學習教育作出安排部署。緊密結合集團實際,制定了《中國節能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實施方案》《中國節能黨史學習教育重點工作計劃表》,分解落實3個階段50項重點工作任務,明確工作要求、時間安排、責任人。成立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和3個巡回指導組,先后召開4次領導小組會和3次辦公室會議,並召開了北京片區推進會,加強對學習教育的組織協調和督促指導。圍繞“學黨史 悟思想 辦實事 開新局”總要求,分層次、分類別制定下發黨史學習教育清單,以發揮黨委、支部、黨員及工會、團青作用為重要抓手,明確工作任務、責任人、時間節點,下屬二級子公司黨組織按照統一部署,始終把學習教育緊緊抓在手上,黨組織書記堅持帶頭學、親自抓,切實履行第一責任人職責,推動形成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良好局面。

二是聚焦主題抓學習,筑牢理論根基感悟思想偉力。中國節能聚焦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堅持抓“關鍵少數”帶動“絕大多數”,領導班子成員以上率下,先學一步、學深一層,先后分專題組織學習了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社會主義建設和改革開放時期的等進行了系統學習,參會人員在學深悟透的基礎上,加深了對黨史的理解,並聯系分管工作、結合工作思想實際進行了交流研討,在學黨史、懂黨史、用黨史方面發揮“關鍵少數”的示范引領作用。注重在用心“悟思想”上下功夫,邀請中央黨校原副校長、《學習時報》社原總編輯兼社長徐偉新為集團系統全體黨員作黨史專題宣講,組織觀看黨史記錄片。將“四本書”按章分節納入黨委會、理論中心組、黨支部、黨員學習計劃,精心挑選100余冊經典書籍,深入開展“學黨史、悟思想、品經典”讀書活動,通過交流心得、撰寫感悟、座談討論、學習分享等“集中學”活動,使黨員干部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在真學真信中堅定理想信念。

三是創新載體抓效果,濃厚學習氛圍汲取精神力量。為豐富學習形式,提升學習效果,中國節能黨委堅持把自學與集中學、書本學與現場學、線下學與線上學結合起來,確保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學黨史、悟思想,拓展了黨史學習教育的形式和效果,推進學習教育持續升溫。統一部署了開展一次主題征文、一次紅色演講、一次黨史知識測試、一次書法攝影比賽、一系列黨史知識講座、一次“一先兩優”表彰等系列活動,並啟動了共青團“學黨史、強信念、跟黨走”學習教育,在統戰成員中開展“慶百年、愛節能、獻良策、做貢獻”主題活動,掀起學習高潮。注重發揮紅色教育基地作用,把黨課教育搬進史館,開展“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精神血脈”系列活動,組織廣大黨員實地體驗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紅色遺址遺跡等“紅色陣地”,現場學習黨史知識,在身臨其境中感受中國共產黨領導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歷程,進一步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各子公司黨組織積極加強宣傳引導,在內部媒體陣地開設“百年黨史天天學”“我為群眾辦實事”“奮斗百年路 開啟新征程”等專題專欄,充分利用好簡報、新媒體等陣地,形成了網上網下、內部外部相互融合的宣傳宣講矩陣。

四是破解難題抓發展,堅持知行合一推動高質量發展。中國節能黨委始終突出實踐要求,把學習黨史同總結經驗、觀照現實、推動工作結合起來。注重發揮黨建引領作用,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與企業改革發展中心任務一體推進、共同落實。深入學習貫徹新發展理念,准確把握深刻內涵和實踐要求,全面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全面深化國企改革、全面加強黨的建設、全面提升發展質量,通過知行合一、學用結合“實踐學”,切實用黨的實踐創造和歷史經驗砥礪品格,提高貫徹新發展理念、解決復雜難題的能力,讓“原理原味”變成干事創業的動力源泉,把黨史學習教育激發出來的熱情轉化為推動集團公司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動力,努力在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上見行動、見實效、開新局。各基層組織黨員重溫入黨誓詞,深化創崗建區活動,開展了“亮身份、亮形象、亮標准、亮承諾,比學習、比作風、比創新、比業績”等為主要內容爭先創優競賽,激勵黨員傳承黨的優良傳統,在示范崗、責任區、先鋒隊中挑大梁。堅持學用結合,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成立實踐活動領導小組,圍繞“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保障社會民生服務需求、關心關愛職工群眾辦實事”制定實施方案,列出項目清單。集團主要領導分別帶隊走進基層一線,走進困難職工家中,察民情、訪民意,聽取職工意見、面對面了解問題需求,現場解決實際困難,各子公司黨組織和廣大干部黨員結合實際,細化項目清單,採取有效措施,把實事辦好、把好事辦實,集團公司繼續向河南嵩縣、廣西富川投資2000萬,助力他們實現鄉村振興,中國地質為每名職工購買商業醫療保險,太陽能公司組織下屬公司志願服務隊走進養老院、走上街頭開展環保宣傳和志願服務,綠碳遵義公司將處理酒糟和高濃度廢水后產生的有機液體肥料無償提供給村民,助力老百姓戰春耕抓生產等等。這些措施讓職工群眾感受到了變化、得到了實惠,有效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持續走深走實、入腦入心。

(供稿:中國節能)

(責編:李龍、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