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新征程上,必須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大會上重要講話

本報評論員
2021年07月07日08: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的根本指導思想,是我們黨的靈魂和旗幟。”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產黨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堅持實事求是,從中國實際出發,洞察時代大勢,把握歷史主動,進行艱辛探索,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指導中國人民不斷推進偉大社會革命”,強調“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必須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

一個民族要走在時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沒有理論思維,一刻不能沒有思想指引。在近代中國最危急的時刻,中國共產黨人找到了馬克思列寧主義,並堅持把馬克思列寧主義同中國實際相結合,用馬克思主義真理的力量激活了中華民族歷經幾千年創造的偉大文明,使中華文明再次迸發出強大精神力量。回望百年奮斗歷程,馬克思主義使我們黨擁有了科學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擁有了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使中國這個古老的東方大國創造了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的發展奇跡。實踐充分証明,馬克思主義的命運早已同中國共產黨的命運、中國人民的命運、中華民族的命運緊緊連在一起,它的科學性和真理性在中國得到了充分檢驗,它的人民性和實踐性在中國得到了充分貫徹,它的開放性和時代性在中國得到了充分彰顯!

馬克思主義深刻改變了中國,中國也極大豐富了馬克思主義。我們黨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理論創新、進行理論創造的歷史。一百年來,我們黨堅持解放思想和實事求是相統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創新相統一,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新境界,創立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形成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黨和人民事業發展提供了科學理論指導。一百年來,中華民族實現了從東亞病夫到站起來的偉大飛躍,實現了從站起來到富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從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以鐵一般的事實証明,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隻有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今天,馬克思主義在21世紀的中國煥發出蓬勃旺盛的生機活力,21世紀中國的馬克思主義正展現出更強大、更有說服力的真理力量。實踐充分証明,歷史和人民選擇馬克思主義是完全正確的,中國共產黨把馬克思主義寫在自己的旗幟上是完全正確的,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是完全正確的!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新的征程上,我們必須堅持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全面貫徹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用馬克思主義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繼續發展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馬克思主義指引中國成功走上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康庄大道,中國共產黨人作為馬克思主義的忠誠信奉者、堅定實踐者,正在為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而執著努力。從黨的百年奮斗史中感悟真理的力量,不斷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深化對中國化馬克思主義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的理論品質的認識,以科學的態度對待科學,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不斷賦予馬克思主義以新的時代內涵,用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光芒照耀我們的前行之路,我們一定能續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篇章!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時期,我們黨正團結帶領人民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走過苦難輝煌的過去,走在日新月異的現在,走向光明宏大的未來,隻要堅持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全黨,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文化創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創新,使黨的全部工作更好體現時代性、把握規律性、富於創造性,我們黨就一定能團結帶領人民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一切艱難險阻,在新征程上創造新的更大奇跡。

《 人民日報 》( 2021年07月07日 04 版)

(責編:吳兆飛、閆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