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各地舉辦活動紀念全民族抗戰爆發84周年

銘記歷史 珍愛和平

2021年07月08日08: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7月7日電  (記者王昊男、辛陽)7月7日,“中流砥柱——中國共產黨抗戰文物展”在北京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開幕。展覽由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聯合全國60家博物館、紀念館共同舉辦,共展出文物520件(套)。展覽突出慶祝建黨百年主題主線,緊扣謳歌中國共產黨在抗日戰爭中的中流砥柱作用,分為“勇擔歷史重任 誓為民族先鋒”“秉持民族大義 堅持團結抗戰”“制定勝敵方略 引領抗戰方向”“開辟敵后戰場 開展人民戰爭”“推進偉大工程 奪取抗戰勝利”5個部分。展出的文物和史料經過精心遴選,生動展示了抗戰文物史料背后的感人故事。

抗戰館相關負責人表示,展覽通過以物敘史、以物証史,把抗戰文物史料背后蘊藏的動人故事和承載的偉大精神,傳遞給人民大眾,引領人們從歷史中汲取信仰、智慧和前行的力量。

7月7日上午9時30分,在沈陽“九·一八”歷史博物館的殘歷碑廣場上,五星紅旗伴隨著雄壯的《義勇軍進行曲》冉冉升起,現場全體人員齊聲高唱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樹愛國之心 立報國之志——銘記‘七七事變’爆發84周年”全國紅色博物館聯動系列活動在此舉辦。活動以“七七事變”為主線,以豐富的活動內容,熱情贊頌中國共產黨在抗日戰爭中的中流砥柱作用及百年為國家、民族、人民創造的豐功偉績,引領民眾銘記歷史、增強愛國意識。沈陽“九·一八”歷史博物館館長范麗紅說:“我們不能忘卻民族苦難的慘痛記憶,應珍惜來之不易的和平,從歷史中汲取力量,激勵我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不懈奮斗。”

為紀念全民族抗戰爆發84周年,在中國博物館協會紀念館專業委員會和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的統一組織協調下,沈陽“九·一八”歷史博物館、東北烈士紀念館、重慶紅岩革命歷史博物館等來自14個省份的24家紀念館,於7月7日共同舉辦了隆重的紀念儀式。通過朗誦抗戰詩歌、合唱抗戰歌曲、向抗日英烈敬獻花籃等形式,表達社會各界對抗日英烈的深切緬懷和崇高敬意。

《 人民日報 》( 2021年07月08日 04 版)

(責編:宋美琪、閆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