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白發映丹心 初心永不變

——老黨員魏榮章的信仰與堅守

2021年07月08日08:31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白發映丹心 初心永不變

 “進步!要進步就要加入中國共產黨!”這是有著83年黨齡的老黨員魏榮章的入黨初心,也是他奮斗終身的堅定信仰。

  6月28日,101歲的魏榮章接過熠熠生輝的“光榮在黨50年”紀念章,臉上露出了燦爛的笑容。回憶起崢嶸往事,期頤之年的魏榮章依舊心潮澎湃、神採奕奕。

  1937年“七七事變”后,魏榮章就讀的北平大學內遷西安,重組為西安臨時大學。校園生活逐漸安定下來,但魏榮章的心卻始終無法平靜。1938年,抗日前線戰火紛飛,正在上大一的魏榮章毅然奔赴延安,走上了革命的道路。在延安,魏榮章光榮入黨,隨后前往華北抗日根據地開展組織工作。解放戰爭時期,魏榮章在河南孟縣(今孟州市)組織土地改革。后來他隨大軍南下,先后擔任福建福安地委宣傳科科長、福州市委宣傳部副部長等職務。

  從第一個五年計劃起,我國開始進行大規模的經濟建設。1954年9月,魏榮章轉入電業部門,擔任電業管理總局華東電力設計分局(后更名為電力工業部上海電力設計分院、華東電力設計院,今中國能建規劃設計集團華東院)副局長。一年后,魏榮章接到了新任務:經國務院批准,華東電力設計院抽調人員、組建機構,到西安開展電力設計工作。

  “西北在崛起,西北要人才,黨的召喚就是我們的行動指南。” 魏榮章說,新中國成立后祖國發生了日新月異的變化,大家從內心感謝共產黨,決心響應黨的號召,放棄上海優越的條件,投身建設祖國的事業中,為實現第一個五年計劃作出自己的貢獻。

  1956年10月,魏榮章帶領近700人西遷西安,成立電力工業部西安電力設計分院(后更名為西北電力設計院,今中國能建規劃設計集團西北院)。從黃浦江畔到西北古城,魏榮章和一眾員工投身工業化建設的熱潮。

  起初,西北電力設計院主要配合蘇聯援建的156項重點工程開展電力設計,從設計技術到設計模式都是照搬蘇聯的一套,與中國國情和工程實際並不完全匹配,而且存在技術依賴。魏榮章提出,要擺脫蘇聯模式的“框框”,走獨立自主設計的道路。

  “當時陝西戶縣熱電廠一期、二期工程由蘇聯設計,三期改由西北電力設計院獨立設計。我們根據當時的電、熱負荷情況,採用國產設備,提出了鍋爐設計優化方案,使三期單位造價較一期大幅下降,總投資隻有一期的五分之一。”魏榮章說。

  魏榮章擔任企業負責人期間非常重視技術研究。20世紀60年代初,西北電力設計院主編的《火力發電廠典型設計》《電務專業設計手冊》,成為行業內權威的指導工具書。1964年,西北電力設計院在全國率先研究設計出國內第一條超高壓輸電線路——330千伏劉家峽—天水—關中輸變電工程,為后續全國超高壓電網建設奠定了基礎。在1978年黨中央召開的全國科學大會上,西北電力設計院有13個項目獲獎,為西北電力建設和國民經濟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

  1983年,魏榮章光榮離休,但他始終牽挂著國家工業的建設發展。如今,西北電力設計院在黨的領導下,已成為全球最具規模的能源設計咨詢企業中國能建規劃設計集團全資子公司,成功設計和總承包建設了一批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品牌項目,如世界首台百萬千瓦直接空冷機組靈武電廠二期、世界單機容量最大塔式光熱項目摩洛哥努奧三期、世界電壓等級最高的±1100千伏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昌古直流等項目。

  看到這些發展成就,魏榮章感慨道:“撫今追昔,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鑒往知來,隻要有黨掌舵領航,堅定不移聽黨話,矢志不渝跟黨走,我們就能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回想西北院西遷建院的過程,這些年來,我的心情總是激蕩不已,感到無上光榮和自豪。對於接過發展接力棒的年輕同志,最要緊的是堅定自己的理想信念,並為之奮斗一輩子。這既是入黨誓言,也是我們每位黨員應有的態度!”

  時光流轉,初心不變。胸前的“光榮在黨50年”紀念章,凝結著魏榮章畢生的追求、情懷和擔當,他用實際行動詮釋著心目中“黨員的樣子”,用奮斗和奉獻書寫著對黨的忠誠。(記者 陸晟)

(責編:曹淼、萬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