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不怕犧牲、英勇斗爭(人民觀點)

——永遠把偉大建黨精神繼承下去、發揚光大④

本報評論部
2021年07月12日08: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國共產黨人以堅定不移的理想信念、舍生忘死的革命意志、大無畏的英雄氣概,鑄就了永不褪色的精神豐碑,照亮了中華民族浴火重生的歷史征程

不怕犧牲、英勇斗爭的偉大精神貫穿於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時期,熔鑄成我們黨歷經百年風雨而風華正茂、飽經磨難而生生不息的精神基因

建黨一百周年之際,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的參觀者絡繹不絕。館外廣場上,以《旗幟》《信仰》《偉業》《攻堅》《追夢》為主題的雕塑雄偉矗立,讓人對未來豪情滿懷﹔展覽館內,革命先驅李大釗就義的絞刑架、殺害劉胡蘭用的鍘刀、黃繼光犧牲時所在地堡上的橫木等物品,讓人對英雄肅然起敬。“‘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全方位、全過程、全景式、史詩般展現著我們黨波瀾壯闊的百年歷程,那種不怕犧牲、英勇斗爭的氣概,讓觀眾深受精神洗禮、心靈震撼。

苦難輝煌的一百年,是什麼支撐著我們黨攻克一個又一個難關、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是什麼激勵著一代代共產黨人前仆后繼、浴血奮戰,艱苦奮斗、無私奉獻,譜寫了氣吞山河的英雄壯歌?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深刻總結提煉偉大建黨精神,強調指出“這是中國共產黨的精神之源”。一百年來,多少槍林彈雨的戰斗,多少壯懷激烈的犧牲,多少上下求索的追尋,多少千難萬險的跋涉,多少執著堅定的前行……正是憑借著“不怕犧牲、英勇斗爭”的強大精神,我們黨在應對各種困難挑戰中錘煉了不畏強敵、不懼風險、敢於斗爭、勇於勝利的風骨和品質,創造出感天動地的奮斗史詩。

不怕犧牲、英勇斗爭,這是我們黨自成立之日起就具備的鮮明品格。一百年前,在中華民族內憂外患、社會危機空前深重的背景下,中國共產黨的先驅們高舉馬克思主義旗幟,毅然投身為國家、民族、人民而斗爭的偉大洪流。為了追求革命真理、追求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10多名全國代表冒著敵人搜查、封鎖、破壞的危險,召開了中共一大,完成了締造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使命。此間曾著星星火,到處皆聞殷殷雷。在風雨如晦的年代,中國共產黨人以堅定不移的理想信念、舍生忘死的革命意志、大無畏的英雄氣概,鑄就了永不褪色的精神豐碑,照亮了中華民族浴火重生的歷史征程。

在斗爭中誕生、在斗爭中發展、在斗爭中壯大,一百年來,不怕犧牲、英勇斗爭的偉大精神貫穿於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時期,熔鑄成我們黨歷經百年風雨而風華正茂、飽經磨難而生生不息的精神基因。這種英雄氣概和斗爭精神,書寫在“平均每300米就有一名紅軍犧牲”的長征路上,展現在“寧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新中國建設者身上,激揚於新時代1800多名將生命定格在脫貧攻堅戰的扶貧干部身上。世界上沒有哪個黨像我們這樣,遭遇過如此多的艱難險阻,經歷過如此多的生死考驗,付出過如此多的慘烈犧牲。為了民族復興、人民幸福,不惜流血犧牲,不懈努力奮斗,構建起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錘煉出鮮明的政治品格,激勵著我們黨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

唯有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穩,才能在歷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頭。百年征程,中國共產黨將最恢宏的史詩書寫在中國大地,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黨要團結帶領人民有效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必須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越是偉大的事業,越是充滿挑戰,越需要知重負重,越需要不怕犧牲的英雄氣概、英勇斗爭的大無畏氣魄。面對前行道路上的“婁山關”“臘子口”,甚至各種難以想象的驚濤駭浪,唯有不怕犧牲、英勇斗爭,在困難挑戰面前甘洒熱血、敢於斗爭、勇於勝利,我們才能在新征程上創造新業績。

奮進新征程,發揚偉大建黨精神,賡續共產黨人精神血脈,始終保持革命者的大無畏奮斗精神,就沒有任何困難能夠難倒我們,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歷史步伐必將勢不可擋。

《 人民日報 》( 2021年07月12日 05 版)

(責編:吳兆飛、閆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