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大連理工大學:師生共悟“那抹紅”

2021年07月12日08:39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我的家鄉是貧困村,去年在駐村扶貧干部幫助下實現了整村脫貧,道路也整修一新,現實經歷和黨史學習都讓我更深刻感受到,中國共產黨的百年征程是始終與人民站在一起的!”建工學部本科生劉宇航在“學黨史知黨恩跟黨走”主題班會上這樣分享黨史學習心得體會。6月以來,大連理工大學廣泛組織思政班主任、專業班主任、輔導員共同走到學生身邊,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主題班會,分享學習體會。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大連理工大學著力構筑師生共學共話共悟黨史學習教育“大思政課”的濃厚氛圍,確保方向不偏、內容不空、效果不虛,扎實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取得實效。

“大家學大家講”多視角構筑學習氛圍

“知以往才能鑒未來,要樹立終身學習理念,把‘四史’學習作為終身課題。”大連理工大學黨委書記王寒鬆率先垂范、先學先講,在“形勢與政策”課“百人百講”討論課上,與青年學生圍繞加強以黨史為核心的“四史”學習深入交流。學校領導班子“頭雁”先行,構建了黨員干部帶頭講、專家學者深入講、導師結合科研講、學生創新形式講、線上線下融合講的宣講格局,帶動全校師生在主動參與、深入參與中學黨史悟思想。

“在聽課的過程中,我總是忍不住流淚,正是先輩們的無私奉獻,才能讓我們有幸成長於繁榮昌盛的新時代。”化工學院2019級本科生黃欣在參加“大工青年眼中的那抹紅”主題黨史學習教育公開課后真誠地表示。

學校面向廣大師生,組織“百天百講”“百年大事百日講”“黨史故事大家講”“青年英雄說”“黨史學習教育”主題公開課、主題團課等多層次的宣講活動,做到干部培訓、基層學習兩手抓,引入“人民學習”線上演播室,並以讀書班、專題輪訓、輔導報告等形式,組織黨員干部深入學習黨史。注重對標對表跟進學,堅持理論聯系實際學,深入開展“單元式”研討,在“大家學、大家講”的氛圍中,唱響黨史學習教育主旋律。

“全主體全覆蓋” 多場域開展學習實踐

課堂上,大連理工大學充分發揮思政課主渠道作用,構建大思政教育新格局,完善“6+1+4”大思政課程體系,包括6門思政必修課、1門思政社會實踐課,以及4門“四史”課。利用U形教室、O形課堂,組織“形勢與政策”課“百人百講”深入開展“四史”教育。創新形式開展思政課展演,六千余名學生陸續走上講台,自編自演,通過詩朗誦、話劇、辯論等多種形式學習黨史,讓學生在生動、有激情的實踐體驗中增強理論學習的實效性和獲得感。

大連理工大學根據高校特色、自身特點、青年學生關注點,著力突出紅色基因,推出“黨史百年書籍展”“典型紅色人物雕塑展”“大工青年眼中的那抹紅”主題展覽“中國共產黨事業中的大工奮進路——紅色基因展”等系列展覽活動,引導師生在大工紅色基因的傳承中賡續中國共產黨人百年精神譜系。

在學生社區,大學生們充分發揮專業優勢,在20余天的時間裡集中創作了19個黨史學習教育主題作品。將學生生活區的21棟宿舍樓宇按照“救國、興國、富國、強國”四個階段分成不同主題的學習板塊,自創長征經典戰役沙盤、開國大典剪紙、改革開放主題油畫等,共同打造“一樓一品”黨史學習教育互動空間,讓黨史學習教育在生活起居中浸潤學子心田。

在校外,學校組織黨員分十條線路,赴革命老區和紅色教育基地,開展“百名黨員追尋百年足跡”主題實踐活動,並同步開展線上直播。大連理工大學通過校園內外聯動、課上課下同行,讓師生在輕鬆、可感、易參與的氛圍裡接受思想的洗禮,深刻領悟“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

“辦實事見實效” 多舉措推動學校事業發展

大連理工大學把“辦實事、開新局”與學校“十四五”發展規劃結合起來,與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結合起來,與解決師生“急難愁盼”結合起來。

“沒想到畢業了這麼多年,回到母校竟然一次性解決了戶口遷移的問題,警民服務站真管事!”近日,已經畢業四年的劉祖銳解決了戶口遷移問題,將寫有“全心全意為民服務”的錦旗送到了大連理工大學警民服務站。學校把“我為師生辦實事”貫穿黨史學習教育始終,推動每名黨員牢固樹立為師生服務的宗旨意識,廣泛開展“黨旗在基層一線高高飄揚”活動,建立為師生辦實事、解難題的長效機制,讓“我為師生辦實事”成為常態,以黨史學習教育的新成效推動形成事業發展新局面。

大連理工大學通過“多層次、多場域、多舉措”推動“大思政課”與黨史學習教育深度融合,讓黨史學習教育“活”起來、“深”下去,引導師生在回望歷史、觀照現實、開創未來中擔當時代使命,把愛國情、強國志、報國行自覺融入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奮斗之中。

(本報記者 吳 琳)

(責編:宋美琪、吳兆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