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北京語言大學:“十大行動”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實求新見效

2021年07月12日15:46 | 來源:黨史學習教育官網
小字號

編者按:

為做好黨史學習教育宣傳工作,黨史學習教育官網、官微面向全國各地各部門開展公開征集,重點征集內容包括各地有力推進黨史學習教育的落實舉措、扎實開展學習教育的經驗方法、各地各部門為民辦實事的成效舉措和涌現出來的感人故事,以及黨員干部的學習感悟等。黨史學習教育官網、官微每日將擇優推薦發布。期待各地區各部門、各媒體推薦好做法、好報道。

來稿郵箱:dangshi@people.cn

北京語言大學黨委把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實施黨史學習教育“十大行動”,引導黨員干部和廣大師生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實求新見效。

謀劃實,落實實,辦事實

北京語言大學把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貫穿黨史學習教育始終,第一時間成立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並設有綜合組、專題組、實踐組和督導組四個工作小組,組織上保障有力。制定《中共北京語言大學委員會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實施方案》和黨史學習教育“十大行動”,落實上謀劃有力。

一是頂層設計謀劃實。“十大行動”既突出學,也重視研,更注重干,包括理論中心組讀書班、領導干部黨史研學班、青年拔尖人才研修班、黨務工作創新沙龍、“永遠跟黨走、青春獻祖國”主題教育、百年黨史系列講座、全面從嚴治黨和黨風廉政建設宣傳教育、校史故事訪談、深化改革發展行動和為師生辦實事行動。

二是全面覆蓋落實實。堅持“分類分層”指導,通過對學校領導、中層干部、一線教師、離退休教師、青年學子等不同群體進行分類指導,確保人員全覆蓋、內容全覆蓋。

三是解決難題辦事實。堅持“精准推進”機制,將黨史學習與解決師生實際問題、提升服務保障、推動改革發展緊密結合,想辦法、下功夫,推動解決一批群眾身邊急難愁盼的難點問題。

新平台,新活動,開新局

黨史學習教育中種種構建引入新平台,注重創新開展新活動,注重改革發展創新局,讓學習教育更加生動更接地氣,入腦入心,讓師生共享改革發展成果,增強歸屬感、榮譽感、幸福感。

一是構建引入新平台。“學黨史、悟初心、爭先鋒”黨務工作創新沙龍和“學黨史、長本事、育新人”青年拔尖人才研修班,通過定期座談、研討、考察等活動,搭建了交流工作心得、分享工作經驗、提高工作能力的平台。

二是精心組織新活動。“學黨史、強信仰、踐真知”“永遠跟黨走、青春獻祖國”主題教育行動,通過“四史”故事翻譯大賽等近30項活動,創新以黨史學習教育為核心的“四史”教育模式,讓廣大北語學子在“四史”主題學習教育中“學起來”“唱起來”“講起來”“做起來”“譯起來”,切實深刻感受黨的百年偉大光輝歷程,厚植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情懷。

三是改革發展開新局。“學黨史、助發展、開新局”深化改革發展行動通過“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強化國際中文教育特色”“培養拔尖創新人才”“提升學科建設水平”等“十大行動計劃”,著力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縱深發展,推動黨建和業務工作“兩促進、兩提高”,推動學校高質量發展。

學習見效,研究見效,“五事”見效

學校在創新方式、講育結合、多維並進上下大力氣,使黨史學習教育在學習上見效,研究上見效,發展上見效。

一是創新形式學習見效。“學黨史、迎百年、謀大事”理論中心組讀書班,通過集中學習和專題研討相結合,以上率下,躬身踐行,學原文、讀原著、悟原理,筑牢理論根基,感悟思想偉力。“學黨史、擔使命、謀新篇”領導干部黨史研學班,用好用活紅色資源,黨員干部走進香山革命紀念館、國家博物館等地,通過“體驗式”“沉浸式”學習教育,堅定理想信念,感悟初心使命,傳承紅色基因,從百年黨史中汲取前行力量。

二是講育結合研究見效。“學黨史、悟思想、傳精神”百年黨史系列講座共15講,由馬克思主義學院的專家學者擔任主講,向師生講述百年黨史的同時,立足於學校的學術資源和隊伍優勢,加強黨史學習教育全面貫通育人全過程的研究。

三是多維並進“五事”見效。“學黨史、見行動、辦實事”為師生辦實事行動,廣泛聽需求、問民生、尋計策,學校層面建立10件干實事、5件解難事、10件謀大事、5件創新事、5件長本事台賬,把好事實事辦到師生心坎上,上台階、強舉措,為高質量發展增活力添動力。

(供稿:北京語言大學)

(責編:陳新輝、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