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新征程上,必須不斷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大會上重要講話

本報評論員
2021年07月13日08: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勇於自我革命是中國共產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百年前,中國共產黨成立時隻有50多名黨員,今天已經成為擁有9500多萬名黨員、領導著14億多人口大國、具有重大全球影響力的世界第一大執政黨”,強調“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必須不斷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

勇於自我革命,從嚴管黨治黨,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百年風霜雪雨、百年大浪淘沙,我們黨能夠飽經磨難而生生不息、風華正茂,戰勝一個又一個困難,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關鍵在於始終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不放鬆,在推動社會革命的同時進行徹底的自我革命。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的:“我們黨歷經千錘百煉而朝氣蓬勃,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們始終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不斷應對好自身在各個歷史時期面臨的風險考驗,確保我們黨在世界形勢深刻變化的歷史進程中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在應對國內外各種風險挑戰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全國人民的主心骨!”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的實踐都証明,什麼時候我們黨自身堅強有力,什麼時候黨和人民事業就能無往而不勝。把黨的建設作為一項偉大工程來推進,是我們黨的一大創舉,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重要法寶。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關鍵在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要把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場偉大社會革命進行好,我們黨必須勇於進行自我革命,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必須看到,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對我們黨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新挑戰新要求,黨的自身建設上還存在一些不匹配、不適應的地方。我們黨作為百年大黨,如何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永葆青春活力,如何永遠得到人民擁護和支持,如何實現長期執政,是我們必須回答好、解決好的一個根本性問題。隻有敢於刀刃向內,敢於刮骨療傷,敢於壯士斷腕,才能讓自身始終過硬,始終成為時代先鋒、民族脊梁,始終成為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在新時代,我們黨必須以黨的自我革命來推動黨領導人民進行的偉大社會革命。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這既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客觀要求,也是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建設和發展的內在需要。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新的征程上,我們要牢記打鐵必須自身硬的道理,增強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的政治自覺,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繼續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不斷嚴密黨的組織體系,著力建設德才兼備的高素質干部隊伍,堅定不移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堅決清除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確保黨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確保黨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把全面從嚴治黨引向深入,繼續發揚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保持“趕考”的清醒,同一切弱化黨的先進性、損害黨的純潔性的問題作堅決斗爭,實現黨的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不斷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永遠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我們黨就一定能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強大戰斗力,團結帶領人民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一切風險挑戰,不斷奪取新的偉大勝利。

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是引領偉大斗爭、偉大事業、最終實現偉大夢想的根本保証。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以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引領新的偉大社會革命,不斷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承載著中國人民偉大夢想的航船就一定能破浪前進、勝利駛向光輝的彼岸!

《 人民日報 》( 2021年07月13日 01 版)

(責編:吳兆飛、閆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