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新疆伊寧縣布力開村黨支部原書記買買提江·吾買爾——

“隻要鄉親們需要,我一直都在”(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七一勛章”獲得者)

本報記者  阿爾達克
2021年07月13日08: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買買提江·吾買爾在學習政策文件。
  新華社記者 丁 磊攝

買買提江·吾買爾是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伊寧縣溫亞爾鎮布力開村黨支部原書記、村委會原主任。從1981年走馬上任,到2001年因病離任,一干就是20年。2006年,布力開村在伊寧縣被列為集中整治重點村。鄉親們希望買買提江·吾買爾繼續帶領大伙一起干。“鄉親們需要我,我就得站出來!”買買提江·吾買爾堅持帶病復出,一干又是12年。

如今的布力開村,集體經濟不斷壯大,村民生活幸福美好,各民族群眾親如一家。

“村裡有困難,黨員要沖在最前頭”

2006年再次當選村黨支部書記后,買買提江·吾買爾第一時間在村委會辦公室召開黨員大會。他說:“我們是黨在最基層的代表,一定要守好陣地。村裡有困難,黨員要沖在最前頭!”

會還沒開完,就有村民來到村委會院子裡﹔買買提江·吾買爾索性把黨員大會挪到了院子裡,“我們去聽聽鄉親們怎麼說。”

會上,買買提江·吾買爾把村民反映的問題逐一記錄下來。會后,他隨即把村裡的黨員分成兩個組,一組負責清查村裡的賬目,一組負責清查村裡的土地,還請來村民現場監督。

通過清產核資,發現村裡欠債52萬元,4名村干部涉嫌違紀違法。后來,在有關部門支持下,這4名村干部被嚴肅查處,長期低價發包的集體土地、果園被收回並全部公開競價承包,村集體經濟由負債52萬元變為年收入超百萬元。

“解決當下的問題,是給群眾一個交代。要想讓群眾放心,必須完善制度。”買買提江·吾買爾推動完善村財務管理制度,完善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制度。

布力開村黨支部還推行黨員承諾制,要求村裡的黨員在村民大會上對每年計劃開展的工作作出承諾,以便更好地服務群眾。在買買提江·吾買爾的帶領下,布力開村黨支部的凝聚力和戰斗力得到明顯提升。

“讓鄉親們過上好日子,是我最大的心願”

鄉親們的擁護,讓買買提江·吾買爾更有干勁。“讓鄉親們過上好日子,是我最大的心願。”他帶領村民想法子、找項目、跑資金,建成480平方米的集體門面房,建起了紅磚廠,還新建了一個肉羊養殖小區。

村集體經濟壯大了,為民辦實事的底氣更足了。買買提江·吾買爾帶領村民大力改善村裡的基礎設施:安裝了路燈,新修了柏油路,在居民點打了井,修建了3座橋,實施了8000畝中低產田改造……

布力開村人多地少,買買提江·吾買爾帶領村黨支部一班人,挨家挨戶了解情況,幫助村民找致富門路。

黨員馬玉林勤快、能吃苦,買買提江·吾買爾鼓勵他養雞。聽說博樂市小營盤鎮建了規范化養雞場,買買提江·吾買爾就陪他去參觀學習,還幫他協調解決了場地和水電問題。2011年,馬玉林養了5萬隻雞,還在村裡成立了玉林蛋雞養殖專業合作社,帶動村民一起養雞。2020年,布力開村養雞數量突破50萬隻。

“除了雞,我們還靠牛羊養殖富起來了。”剛從集市趕回來的艾牙司丁·伊力亞斯告訴記者,自己賣了105隻羊,每隻賣了1600元。

2012年,買買提江·吾買爾帶領村民成立牛羊專業養殖合作社,艾牙司丁·伊力亞斯和其他10位村民成為第一批社員。在合作社,技術員定期指導,飼料統一購買,銷路統一開拓……9年來,合作社越辦越紅火,社員們的收入越來越高。

既要富口袋,也要富腦袋。布力開村還修建了村級組織活動場所,每年組織開展農民職業技能大賽、農民運動會等活動,形成文明健康新風尚。據統計,2020年,布力開村人均收入達到19523元,村集體收入達到214.77萬元。

“既然是一家人,就得把家人的事放在心上”

“在我們這裡,各族群眾就是一家人。一家人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日子越來越好!”在布力開村,村民這樣對記者說。

布力開村全村1442戶、6225名村民,有維吾爾族、漢族、回族、東鄉族、哈薩克族等10個民族。

為讓各族群眾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買買提江·吾買爾想了不少辦法:不管誰家有婚喪嫁娶,買買提江·吾買爾都號召大家一起幫忙﹔村裡專門開辟聯誼場所,還建起了排球場、籃球場,舉辦豐富多彩的活動。

“既然是一家人,就得把家人的事放在心上。”買買提江·吾買爾說。2008年,28歲的村民李素蘭得了癌症,兩次手術、3次化療下來,家裡經濟困難。買買提江·吾買爾了解情況后,每個月從工資裡拿出300元給李素蘭,后來又幫她開小商店補貼生活。

在買買提江·吾買爾的帶動下,村民互幫互助的氛圍日漸濃厚。2018年,在一次閑聊中,馬玉林得知哈薩克族鄰居阿曼太沒有錢為兒子操辦婚禮,他立即解囊相助,還介紹阿曼太去養雞合作社工作。如今,阿曼太用掙來的錢買了幾頭牛,發展庭院養殖,日子也過得紅火了。

這陣子,村裡的路正在翻修,買買提江·吾買爾一有空就去工地巡查。“雖然已經退休了,他還是閑不住!”看著丈夫的背影,妻子努爾布維·米吉提笑著說。“隻要鄉親們需要,我一直都在。”買買提江·吾買爾說。

《 人民日報 》( 2021年07月13日 06 版)

(責編:吳兆飛、閆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