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毛二可:“黨的事業就是我的奮斗方向”

2021年07月13日08:18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百名院士的紅色情緣】

“我非常幸運,工作生活在改革開放和迎來科學春天的偉大時代,黨和國家非常重視科學技術和教育事業,鼓勵我們走創新發展的道路,為我們科技工作者發揮聰明才智提供了廣闊空間。”

“黨的事業就是我的奮斗方向,為了黨的事業,我願貢獻出自己的一切。”1953年,毛二可在遞交的入黨申請書中寫下誓言。那時,毛二可還在北京理工大學的前身——華北大學工學院讀書。1956年,帶著“北京市三好學生”的榮譽,毛二可畢業留校工作。

這一干,就是一輩子,與雷達相伴的一輩子。

1953年,因國家建設需要,他所在的電機系班級改學雷達專業,他成為當時全國地方院校中第一批雷達專業的大學生。1956年,在畢業設計階段,以他為主的團隊成功完成了電視實驗發射中心的研究設計,取得了我國郵電部頒發的第一個電視頻道執照。1958年,在他畢業留校任教兩年后,又在學校建成國內第一家實驗用電視發射台。

長期深耕雷達領域,為毛二可帶來了一系列成績與榮譽——1978年,“新型十公分穩定振蕩器”獲全國科技大會表彰﹔1980年,擔任北京理工大學電子工程系雷達研究所所長﹔1987年,他研發的顯示系統獲國家發明二等獎,是當年該領域國家級最高獎﹔90年代,他提出的全數字化波型分析動目標信號處理機研制成功,獲國家發明三等獎﹔1995年,當選為中國工程院院士……

作為中國雷達領域的主要領軍人之一,毛二可在學術上的每一步突破,都盡嘗艱辛。他曾不顧電磁波輻射對人體的危害,累計上機1000多個小時﹔他曾在雷達實驗中因過度疲勞,不小心被上千伏高壓電打得滿手鮮血、手臂撕裂。幾十年來,毛二可的研究成果已廣泛應用於國家裝備與經濟建設之中,並有部分裝備出口到國外,其水平的先進性既產生了良好的經濟效益,又樹立了科技自信。

北京理工大學常務副校長龍騰是毛二可的得意門生。他回憶說:“毛老師帶領團隊取得的另一項重要創新成果,是通用模塊化實時信號處理系統。這項研究起步之前,美國已有成熟的標准。毛老師說不能完全照搬美國標准,要根據國內實際情況走自己的路。從1995年開始,毛老師帶領團隊從第一代研制到第四代通用處理機,終於研制成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可以充分滿足實際需要的貨架產品,已推廣應用於雷達、航天遙感、衛星導航等多個領域,形成一種我國裝備信息化的基礎計算平台。”

北京理工大學雷達技術研究所的學生們告訴記者,在事關雷達事業發展的大問題上,毛二可篤定遵循著幾條雷打不動的定律。潛心學術、篤定堅持正是毛二可取得成功的秘訣之一。他說:“我之所以能在專業上干出一些成績,主要在於我一直心無旁騖,從沒有停止過自己的科研工作。在一個越來越追求效率的時代,時間浪費不起!如果你已選擇了一項事業,就應該持之以恆地做下去。”

(本報記者 晉浩天)

(責編:宋美琪、吳兆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