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大會上重要講話

本報評論員
2021年07月13日16: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民亦勞止,汔可小康。”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承載著中華民族孜孜以求的美好夢想。中國共產黨從成立之日起,就堅持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初心使命,團結帶領中國人民為創造自己的美好生活進行了長期艱辛奮斗。

  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代表黨和人民庄嚴宣告:“經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持續奮斗,我們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正在意氣風發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庄嚴的宣告,響徹寰宇、擲地有聲、振奮人心。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自強不息、艱苦奮斗,依靠自己的雙手,付出難以想象的辛勞和汗水,擺脫了絕對貧困,走上了全面小康、共同富裕的康庄大道。正如習近平總書記豪邁宣示的:“這是中華民族的偉大光榮!這是中國人民的偉大光榮!這是中國共產黨的偉大光榮!”

  回望百年奮斗征程,在不同歷史時期,我們黨總是根據人民意願和事業發展需要,提出富有感召力的奮斗目標,團結帶領人民為之奮斗。改革開放之初,鄧小平同志首先用小康來詮釋中國式現代化,明確提出到20世紀末“在中國建立一個小康社會”的奮斗目標。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努力下,這個目標在20世紀末如期實現,人民生活總體上達到了小康水平。在這個基礎上,黨的十六大提出21世紀頭20年全面建設惠及十幾億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會的奮斗目標。黨的十六大以來,我們黨扭住這個奮斗目標,一茬接著一茬干,一棒接著一棒跑,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取得了顯著成績。

  歷史的畫卷,在砥礪前行中鋪展﹔時代的華章,在新的奮斗裡書寫。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發展進入新的歷史方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進入關鍵階段。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放在“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首位,把脫貧攻堅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底線任務和標志性指標,吹響了決戰決勝的沖鋒號。經過8年持續奮斗,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和人民生活水平躍上了新的大台階。2020年我國國內生產總值超過100萬億元,人均國內生產總值超過1萬美元,8年來現行標准下9899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三大攻堅戰取得決定性成就,城鎮化率超過60%,中等收入群體超過4億人,千百年來困擾中華民族的絕對貧困問題歷史性地畫上句號,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向前邁出了新的一大步。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是我們邁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步,在中國共產黨奮斗史、新中國發展史、中華民族文明史上都具有裡程碑意義﹔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充分彰顯了中國共產黨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激勵著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再接再厲,向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繼續奮勇前進。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歷史進程中,我們更加深刻地認識到:中國共產黨具有無比堅強的領導力、組織力、執行力,是中國人民最可靠、最堅強的主心骨,黨的領導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運所系﹔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決定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根本力量,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們黨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為的是讓人民過上好日子﹔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具有非凡的組織動員能力、統籌協調能力、貫徹執行能力,能夠充分發揮集中力量辦大事、辦難事、辦急事的獨特優勢。在新的征程上,我們必須堅持中國共產黨堅強領導,充分發揮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團結帶領中國人民不斷為美好生活而奮斗!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我們已經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接下來要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而奮斗,讓老百姓生活更加富裕、更加幸福。現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已經開啟,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號角已經吹響。擺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面前的使命更光榮、任務更艱巨、挑戰更嚴峻、工作更偉大。踏上新的趕考之路,牢記黨的性質宗旨,牢記黨的初心使命,不懈奮斗,永遠奮斗,我們就一定能創造無愧於黨、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時代的新業績!

  《 人民日報 》( 2021年07月03日 02 版)

(責編:張雋、閆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