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重慶交通大學“三個堅持”抓細抓實黨史學習教育

2021年07月13日14:24 | 來源:黨史學習教育官網
小字號

編者按:

為做好黨史學習教育宣傳工作,黨史學習教育官網、官微面向全國各地各部門開展公開征集,重點征集內容包括各地有力推進黨史學習教育的落實舉措、扎實開展學習教育的經驗方法、各地各部門為民辦實事的成效舉措和涌現出來的感人故事,以及黨員干部的學習感悟等。黨史學習教育官網、官微每日將擇優推薦發布。期待各地區各部門、各媒體推薦好做法、好報道。

來稿郵箱:dangshi@people.cn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重慶交通大學強化“三個堅持”,積極創新形式,全方位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堅持細學深研,守初心

學校黨委高度重視黨史學習教育,專門制定黨史學習教育實施方案,明確總體要求、學習重點、進度安排等。

一是舉辦專題讀書班。學校黨委結合黨委中心組學習舉辦黨史學習教育專題讀書班,通過集體研讀、專題輔導報告、討論交流等形式,做到“深”學。

二是發放學習書籍。學校黨委為中層以上領導干部配發規定學習書籍4冊,為每個黨支部配備規定學習書籍3套,共計2920冊,要求廣大黨員把集體學習和自主學習相結合,做到細“悟”。

三是制作一批宣講課件。學校專門制作黨史學習教育宣講PPT,及時跟進學習內容,目前全校共開展了近200場專題宣講,力求做到黨史學習教育的“全覆蓋”。

堅持多措並舉,求實效

一是打造媒體矩陣。在校園網主頁開設黨史學習教育專欄,整合官方微信、微博、校刊、校廣播台、宣傳欄、電子屏等多種媒體資源,營造濃厚氛圍,掀起黨史學習教育熱潮。

二是知校史學黨史。學校各部門聯動,通過修訂校史,舉辦校史展、藝術作品展演等方式,讓交大人在重讀校史中共同感悟黨對教育科技交通事業的關心關懷。

三是豐富活動形式。充分利用主題黨團日依托紅色資源廣泛開展活動,全校600余師生前往紅岩革命紀念館、聶榮臻元帥陳列館、劉伯承元帥紀念館及故居、南溫泉革命烈士紀念碑等愛國主義教育基地開展現場教育。教師工作部設立黨史學習教育圖書專區,圖書館打造微黨課《四渡赤水的故事》,外語學院教授在中國社會科學網發表“抗日戰爭中的‘紅色翻譯’”研究文章,交通運輸學院“雙帶頭”教師黨支部工作室深入討論黨史融入課程思政具體舉措。全校各級黨組織通過拓展內容、創新載體、豐富形式,增強了黨史學習教育的針對性、實效性。

堅持履職盡責,辦實事

一是制定兩個清單。學校黨委圍繞“我為群眾辦實事”,充分收集廣大師生急難愁盼民生難題,結合2021年度重點工作任務等事宜,統籌校級各部門,制定學校“我為群眾辦實事”責任清單,明確目標任務與工作措施。學校與駐校巡視組共同推動開展“反詐騙宣傳”活動,制定反詐專項教育工作方案,做到全員參與,確保人人知曉全覆蓋。各二級黨組織堅持問題導向,深入基層一線開展調研,制定本單位“我為群眾辦實事”清單。通過兩個清單,堅持在履職盡責中解決基層的困難事、群眾的煩心事,切實增強師生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是踐行一個承諾。在全體黨員中大力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承諾,黨員干部帶頭參加志願服務,聚焦身邊人身邊事,立足本職崗位,積極為群眾排憂解難。

(責編:陳新輝、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