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百年大黨奮進新征程的政治宣言(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謝伏瞻
2021年07月14日08: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站在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高度,全面回顧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總結中國共產黨百年取得的偉大成就,庄嚴宣告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偉大勝利,鮮明提出偉大建黨精神,深刻闡明如何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展望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講話閃耀著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真理光芒,是奮進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政治宣言。

深刻總結中國共產黨百年輝煌歷程和偉大成就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近代以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在中國共產黨誕生前,各種救國方案的失敗充分說明,改變近代中國國家蒙辱、人民蒙難、文明蒙塵的悲慘命運,迫切需要新的思想引領救亡運動,迫切需要新的組織凝聚革命力量。在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偉大覺醒中,在馬克思列寧主義同中國工人運動的緊密結合中,中國共產黨應運而生,這是開天辟地的大事變。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深刻闡述了中國共產黨成立的偉大意義:“深刻改變了近代以后中華民族發展的方向和進程,深刻改變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和命運,深刻改變了世界發展的趨勢和格局。”這“三個深刻改變”,揭示了中國共產黨是順應世界歷史發展大勢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需要而產生的,闡明了中國共產黨的誕生在中國歷史和世界歷史上的偉大意義。

中國共產黨一經誕生,就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確立為自己的初心使命。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的一切奮斗、一切犧牲、一切創造,歸結起來就是一個主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一概括在黨的歷史上是第一次,是習近平總書記運用唯物史觀科學認識黨的歷史、准確把握黨的歷史發展的主題主線、主流本質作出的重大理論創新。

我們黨的一百年,是矢志踐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篳路藍縷奠基立業的一百年,是創造輝煌開辟未來的一百年。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用“四個偉大成就”“四個庄嚴宣告”全面回顧了我們黨百年奮斗的光輝歷程:創造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成就,庄嚴宣告中國人民站起來了,中華民族任人宰割、飽受欺凌的時代一去不復返了﹔創造了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成就,庄嚴宣告中國人民不但善於破壞一個舊世界、也善於建設一個新世界,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隻有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創造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庄嚴宣告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前途命運的關鍵一招,中國大踏步趕上了時代﹔創造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庄嚴宣告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四個偉大成就”“四個庄嚴宣告”,譜寫了中國近代以來歷史最為可歌可泣的篇章,反映了我們黨為民族、為人民、為國家作出的偉大貢獻,必將載入中華民族發展史冊、人類文明發展史冊。歷史充分說明,隻有中國共產黨才能引領中國走向繁榮富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100年來,世界上沒有哪個黨像我們黨這樣,遭遇過如此多的艱難險阻,經歷過如此多的生死考驗,付出過如此多的慘烈犧牲。非凡奮斗歷程錘煉獨特風骨品質,偉大建黨實踐孕育偉大建黨精神。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首次提煉了中國共產黨的偉大建黨精神,即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怕犧牲、英勇斗爭,對黨忠誠、不負人民。這是中國共產黨的精神之源,承載著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使命。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弘揚偉大建黨精神,構建起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這些寶貴精神財富跨越時空、歷久彌新,集中體現了中國共產黨的堅定信念、根本宗旨、優良作風,凝聚著中國共產黨人艱苦奮斗、犧牲奉獻、開拓進取的偉大品格,深深融入我們黨、國家、民族、人民的血脈之中,為我們立黨興黨強黨提供了豐厚滋養。

100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以“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的大無畏氣概,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這100年來開辟的偉大道路、創造的偉大事業、取得的偉大成就,極大改變了中國共產黨的面貌、中國人民的面貌、中華民族的面貌。歷史告訴我們,歷史和人民選擇中國共產黨領導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事業是正確的,必須長期堅持、毫不動搖﹔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開辟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正確的,必須長期堅持、毫不動搖﹔中國共產黨扎根大地、吸納人類文明優秀成果、獨立自主實現國家發展是正確的,必須長期堅持、毫不動搖。

科學概括中國共產黨百年寶貴經驗和重要啟示

以史為鑒,可以知興替。用歷史可以映照現實、遠觀未來。從中國共產黨的百年奮斗中,可以看清楚過去我們黨為什麼能夠成功、弄明白未來我們黨怎樣才能繼續成功,從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堅定、更加自覺地牢記初心使命、開創美好未來。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總結了中國共產黨百年偉大實踐的寶貴經驗,系統闡述了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的“九個必須”:必須堅持中國共產黨堅強領導﹔必須團結帶領中國人民不斷為美好生活而奮斗﹔必須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必須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加快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必須不斷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必須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必須加強中華兒女大團結﹔必須不斷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這“九個必須”,揭示了過去我們黨能夠成功、未來我們黨能繼續成功的深刻道理,是一個有機統一的整體,具有豐富的思想內涵,是我們黨領導偉大社會革命的生動記錄和智慧結晶,是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深化認識,增強我們開創新的歷史偉業的信心,激發我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動力,必須倍加珍惜、長期堅持,在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重視歷史、研究歷史、借鑒歷史,可以給人類帶來很多了解昨天、把握今天、開創明天的智慧。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寶貴經驗為實現黨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提供了重要啟示: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運所系﹔中國共產黨始終代表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與人民休戚與共、生死相依,沒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從來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團、任何權勢團體、任何特權階層的利益﹔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的根本指導思想,是中國共產黨的靈魂和旗幟,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黨和人民歷經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創造了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堅持黨指揮槍、建設自己的人民軍隊,是中國共產黨在血與火的斗爭中得出的顛扑不破的真理﹔中國共產黨關注人類前途命運,同世界上一切進步力量攜手前進,中國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敢於斗爭、敢於勝利,是中國共產黨不可戰勝的強大精神力量,實現偉大夢想就要頑強拼搏、不懈奮斗﹔愛國統一戰線是中國共產黨團結海內外全體中華兒女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法寶﹔勇於自我革命是中國共產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我們黨歷經千錘百煉而朝氣蓬勃,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們始終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這些重要啟示是黨和人民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標志著我們黨對領導偉大社會革命和開展偉大自我革命的理論探索和規律性認識達到了一個新的歷史高度,對於奮進新征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有著極為重要的指導意義。

我們黨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理論創新、進行理論創造的歷史。100年來,我們黨不僅善於總結經驗,而且善於把經驗升華為理論,不斷豐富馬克思主義理論寶庫。在持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過程中,創立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形成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新境界。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實踐發展永無止境,我們認識真理、進行理論創新就永無止境。”新的征程上,我們要堅持用馬克思主義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用鮮活豐富的當代中國實踐推動馬克思主義發展,用寬廣視野吸收人類創造的一切優秀文明成果,堅持在改革中守正創新、不斷超越自己,在開放中博採眾長、不斷完善自己,不斷豐富和發展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

向著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奮進的動員令

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宣示了在新的征程上不斷創造新的歷史偉業、爭取更大光榮的決心和信心。今天,中國共產黨已經成為擁有9500多萬名黨員、領導著14億多人口大國、具有重大全球影響力的世界第一大執政黨。我們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正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同時必須准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無論過去、現在還是將來,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都是指引和支撐中國人民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的強大精神力量。新的征程上,必須繼續弘揚光榮傳統、賡續紅色血脈,始終保持革命者的大無畏奮斗精神,鼓起邁進新征程、奮進新時代的精氣神,永遠把偉大建黨精神繼承下去、發揚光大。

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提出了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的行動綱領。在新的征程上,要堅持黨的全面領導,不斷完善黨的領導,不斷提高黨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水平,充分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緊緊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推動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繼續發展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協同推進人民富裕、國家強盛、中國美麗﹔全面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貫徹新時代軍事戰略方針,把人民軍隊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推動建設新型國際關系、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增強憂患意識、始終居安思危,統籌發展和安全,敢於斗爭、善於斗爭,勇於戰勝一切風險挑戰﹔堅持大團結大聯合,努力尋求最大公約數、畫出最大同心圓,匯聚起實現民族復興的磅礡力量﹔牢記打鐵必須自身硬的道理,增強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的政治自覺,確保黨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確保黨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

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向全體黨員發出了為黨和人民爭取更大光榮的偉大號召。中國的昨天已經寫在人類史冊上,中國的今天正在億萬人民手中創造,中國的明天必將更加美好。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新時代是奮斗出來的。全體共產黨員要以“趕考”的清醒,答好新時代的答卷,在順應世界大勢中創造新的輝煌。要深入領會、堅決落實習近平總書記代表黨中央發出的偉大號召,牢記初心使命,堅定理想信念,踐行黨的宗旨,永遠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風雨同舟、同甘共苦,繼續為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為黨和人民爭取更大光榮。

百年大黨風華正茂,千秋偉業前景光明。在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路上,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牢記“國之大者”,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接續奮斗,創造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跡。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主任)

《 人民日報 》( 2021年07月14日 09 版)

(責編:吳兆飛、閆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