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學好黨史校史 培育時代新人

——湖南大學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學校重要講話精神

2021年07月14日08:18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2021年7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強調,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必須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

岳麓書院位於湖南大學校園內,是一所創建於北宋年間的千年學府。2020年9月17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這裡考察調研,了解人才培養、文化傳承等情況。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把課堂教學和實踐教學有機結合起來,充分運用豐富的歷史文化資源,緊密聯系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的奮斗歷程,深刻領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內在道理,深刻領悟為什麼歷史和人民選擇了中國共產黨和社會主義,進一步堅定“四個自信”。

湖南大學將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學校重要講話精神與黨史學習教育相結合,聚焦“學黨史、悟校史、育新人、謀發展”的工作主線,全面推進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紅紅火火加強課堂陣地建設,扎扎實實做好陣地宣傳,腳踏實地開展“我為師生辦實事”等活動,引領師生明理以悟道、增信以強志、崇德以修身、力行以報國,努力建設富有歷史文化傳承的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

建好課程,思政教育更“活”了

“能選到龍兵老師的課,簡直令人羨慕!”在湖南大學,要說什麼課最紅?龍兵的《思政實踐》絕對是大熱門。

岳麓書院、自卑亭、新民學會舊址、中國巨型計算機之父慈雲桂院士雕像……湖南大學校內外的人文歷史景點、紅色教育基地都是全國模范教師、湖南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龍兵上思政課的“講台”。

為了把抽象的價值觀變成生動的故事啟發學生,龍兵創設了“移動”思政課堂。24年來,他把課堂放在抗戰遺址上、千年書院內、名人雕像前,思政課講出了不一樣的味道。

“龍老師課上將我們帶到老圖書館遺址前,讓我們靠近殘柱,觸摸留下的彈痕,親身感悟歷史。”湖南大學中國語言文學學院2020級本科生黃郡婳說,“擯棄傳統課堂開展實景授課,聲情並茂地講述往事,告訴學生和平年代的來之不易。這種授課方式是教室裡、大屏幕上、課件裡沒有的,我們能更加深刻地銘記歷史。”

“現在的大學生都很獨立,有自己的思想,接受信息的渠道和接受的信息量非常廣泛。像過去那樣照本宣科教理論,已經行不通了。這時候更需要在社會生活中講思政課,帶著他們走訪實地,讓他們親眼看到比任何說教都管用。”龍兵說。

湖南大學數學學院副教授彭豪是第五屆全國高校青年教師教學競賽一等獎獲得者。回憶起備賽時的場景,龍兵關於“課堂思政”的建議和指導,彭豪依舊歷歷在目。賽前“磨課”環節,龍兵恰好是專家指導組的一員,他建議彭豪做好取舍、理順結構、明確重點,通過穿插思政教育內容,實現課堂升華。經過數番打磨,彭豪的參賽課程最終得到評委們一致認可。

近年來,湖南大學堅持理論性和實踐性相統一,以全國重點馬院為依托,以龍兵教授團隊為基礎,充分整合校內外歷史文化資源,把思政課堂從教室搬到社會,把思政小課堂同社會大課堂有機結合,積極打造“移動”思政課,深受廣大學生喜愛。

學校緊緊圍繞紅色校史,打造黨史“必修課”內容。創新推廣“移動”思政課,把加強黨史學習教育有機融入思政課教學和課程思政中,開設“四史”類思政課選擇性必修課,《中國共產黨歷史》《社會主義發展史》等課程即將與學生見面,學校黨史學習教育的“紅課”變成了思政教育的“金課”。

做好產品,平台陣地更“火”了

4月13日,湖南大學接過教育部政務新媒體推出的微視頻接力火炬“我和我的學校·紅色記憶”,追憶黨的一大召集人、新中國任命的最早一位大學校長——湖南大學校長李達的紅色故事。該文一經推出,湖南大學便掀起了一股“憶校史、做新人”的熱潮。

“為了在不到五分鐘的視頻中講好老校長李達的故事,我們查閱了諸多校史資料和歷史文獻,做到了每一字、每一句都經得起推敲,每一言、每一語都飽含深情。”主創人員之一、湖南大學融媒體中心記者余楚倩表示,深入挖掘學校紅色文化基因、創新打造闡釋載體、用心講好傳承故事,是“校媒人”的本職。

該校官方微信公眾號開辟的“湖大與百年黨史”話題,堅持利用圖文結合的報道方式,運用視頻、海報等融媒手段,提升傳播陣地的生動性與吸引力。5月底,湖大官微入選全國“首批高校思政類公眾號重點建設名單”。同時,以融媒體中心建設為基礎,積極推進包括官方微博、官方抖音、“湖南大學”學習強國號、“中國教育發布”湖南大學號等平台以及220余個校園新媒體賬號在內的新媒體矩陣建設,拓展校外傳播平台,為研發和推送主旋律、正能量的紅色文化內容和產品提供更有力的平台載體。

湖南大學第二屆“就認這個理”大學生理論微宣講比賽吸引了全校23個學院、113位同學、109項作品參賽。湖南大學教育科學研究院2019級碩士研究生徐淼通過分享湖大校門的歷史故事,切合“文化之門與未來之門”開展主題宣講,呼吁新時代學子要牢記囑托﹔新聞與傳播學院2020級碩士研究生李想結合岳麓書院與青年毛澤東的故事以及習近平總書記考察調研湖南大學重要講話精神,對實事求是思想進行理論宣講……

“這種宣講形式走‘新’又走‘心’”“同學、老師們都講得太好了”“聽得人心潮澎湃”……活動在第一屆基礎上形成了更成熟的參與和評選機制,打造了更優質的陣地和平台,受到全校師生廣泛關注。

為了推進百年黨史與紅色校史相結合,講好黨史學習“必修課”,湖南大學深挖辦學育人的紅色基因,用好學校紅色資源“鮮活教材”:開展“岳麓書院與‘團結緊張、嚴肅活潑’優良作風”“黨史上的湖南大學”研究宣傳﹔結合“一院一品”文化建設活動、“口述紅色校史·百年薪火相傳”征集展示活動等,策劃發起“紅心向黨·紅色走讀”歷史尋訪活動、“知行瀟湘紅色研修”活動,推出百部湖南紅色文化短視頻﹔組建“實事求是”宣講團、博士理論宣講團、學生微宣講團,深入院系、班級、支部、社區等開展宣講300余場次。

辦好實事,發展局面更“新”了

湖南大學近日舉行的第14期“午餐有約”活動,不但開展業務培訓,還由實驗室建設與設備管理處處長楊旭靜就現場提問進行解答。

“儀器設備如何開放共享?”“報廢儀器如何處理?”“如何從海外購置儀器設備?”對很多青年工科教師來說,儀器與日常科研工作息息相關。依托“午餐有約”平台,湖南大學幫助青年教師解決涉及教學工作量過重、研究生招生資格認定、實驗場地緊缺等方面的實際困難。“‘午餐有約’平台雖小,但能切實為教師解決問題。”湖南大學研究生院副院長兼培養辦公室主任廖蕾說。

與此同時,湖南大學其他多個學院也紛紛利用各自師資力量或教師科研優勢,以餐會、茶話交流會等形式,切實解決師生遇到的實際困難,有效提升人才培養質量。

黨史學習教育啟動以來,“我為師生辦實事”活動在全校范圍內開展,一系列立足實際、服務師生的舉措,讓大家切實感受到變化和實效。

2021年,全國高校畢業生達909萬人,就業壓力不減。為了助力學生高質量就業,湖南大學招生與就業指導處精准施策,不斷創新校園招聘服務舉措,提升就業工作實效。

“我們通過組建咨詢團隊,為全校學生提供‘一對一’生涯咨詢與就業指導,開展公考指導。”招生與就業指導處處長陳義紅介紹,除了常態化開展線上線下招聘活動,招就處還根據學科專業設置,創建了公務員及事業單位類、IT互聯網技術類、金融類等11個行業類就業信息精准推送群,幫助畢業生在選擇崗位過程中更為精准、高效,累計服務畢業生2500余人。

“在網上就可以申請報到証辦理,半天內就審核完畢,直接郵遞到工作地點,這可太方便了!”湖南大學2020屆博士畢業生張燕茹說,招就處搭建離校畢業生就業報到証線上辦理平台,節約了同學們不少時間和經濟成本。

湖南大學黨委書記鄧衛表示,湖大師生將牢記總書記囑托、砥礪奮進,將“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目標要求融入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全過程,著力在抓好陣地、用好資源、辦好實事等方面下功夫,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與立德樹人緊密結合,教育引導廣大學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擔大任,努力成為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時代新人。

(本報記者 禹愛華 龍 軍 本報通訊員 周丹)

(責編:宋美琪、吳兆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