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望海樓·以史為鑒 開創未來⑨)

■ 楊  凱
2021年07月15日13: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中國共產黨的百年輝煌,是一部人類歷史上的恢宏史詩,清晰展現了一個政黨如何從弱小一步步發展壯大起來的偉大征程。一路上歷經風雨甚至槍林彈雨,中國共產黨“踏平坎坷成大道”,闖出一片新天地、走進一個新時代。為什麼?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深刻指出:“我們黨歷經千錘百煉而朝氣蓬勃,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們始終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不斷應對好自身在各個歷史時期面臨的風險考驗,確保我們黨在世界形勢深刻變化的歷史進程中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在應對國內外各種風險挑戰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全國人民的主心骨!”

  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必須不斷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這既是回顧歷史之啟示,也是觀照現實之選擇,更是把握未來之關鍵。

  回望歷史,古今中外都很難找到一種政治力量像中國共產黨這樣,始終在推動社會革命的同時進行徹底的自我革命,一以貫之地高度重視而且有效推進自身建設。1926年,黨史上第一個懲治貪污腐化分子的文件發布,措辭就非常嚴厲:“如有此類行為者,務須不容情的洗刷出黨,不可令留存黨中,使黨腐化,且敗壞黨在群眾中的威望。”1937年,有一名從長征走過來的紅軍干部黃克功犯罪殺人、被處極刑,毛澤東十分惋惜地給審判長雷經天寫信說,“正因為他是一個多年的共產黨員,是一個多年的紅軍,所以不能不這樣辦。共產黨與紅軍,對於自己的黨員與紅軍成員不能不執行比較一般平民更加嚴格的紀律。”正是因為這樣的嚴格要求,正是因為有力的自身建設,讓中國共產黨日益強大,甚至讓對手也不得不嘆服,蔣介石曾在研究了中共七大的一些情況后,寫日記大發感慨:“本黨誠愧不逮。”

  觀照現實,要把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場偉大社會革命進行好,有效應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戰勝內外風險挑戰,必須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今天的中國共產黨,擁有9500多萬名黨員,比一些國家的人口還要多,如何治理好這樣一個龐大的隊伍,本身就是永恆課題。更重要的是,黨還要團結帶領14億多人民,建設更加強大的現代化國家、創造更加美好的生活,還要同世界上其他文明背景的國家打交道,增進理解、排除干擾。這都需要錘煉出一個“更強大的自己”。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十九大提出新時代黨的建設總體布局,全面推進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深入推進反腐敗斗爭,具有非常強烈的現實針對性。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的實踐也深刻表明,黨的建設越強,黨的面貌越好,越能夠得到人民的衷心擁護,越能夠團結帶領人民干好自己的事情。消除絕對貧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正確應對中美經貿摩擦……“風景這邊獨好”“亂雲飛渡仍從容”的“中國震撼”背后,是因為中國共產黨堅強有力——黨中央有核心、全黨有核心,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有力量,各級組織和廣大黨員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能夠得到充分發揮。

  把握未來,中國共產黨依然將以黨的自我革命來推動黨領導人民進行的偉大社會革命,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中華民族志向高遠,偉大復興征途漫漫。為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共產黨已經為之奮斗、犧牲、創造了整整一百年,還將義無反顧地繼續奮斗下去。“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緊密聯系、相互貫通、相互作用,其中起決定性作用的是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十九大報告中的這一重大論斷,展現出中國共產黨走向未來的歷史自覺和歷史主動。任重而道遠,隻有敢於刀刃向內,敢於刮骨療傷,敢於壯士斷腕,方能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永葆青春活力,永遠得到人民擁護和支持,始終成為時代先鋒、民族脊梁。

  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慶祝活動盛大庄嚴、氣勢恢宏,禮序乾坤、樂和天地。盛典的成功折射著政黨的力量。站在歷史和全局的高度,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這是歷史的使命,也是永不褪色的追求!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張雋、閆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