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全體中華兒女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望海樓·以史為鑒 開創未來⑧)

■ 嚴  瑜
2021年07月15日13: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鮮明指出,“新的征程上,我們必須堅持大團結大聯合,堅持一致性和多樣性統一,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廣泛凝聚共識,廣聚天下英才,努力尋求最大公約數、畫出最大同心圓,形成海內外全體中華兒女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的生動局面,匯聚起實現民族復興的磅礡力量!”

  總書記的講話,讓海內外中華兒女心潮激蕩、豪情萬丈。回望百年風雲,飽經滄桑的中華民族之所以能走出苦難、走向輝煌,一個重要原因是在革命、建設、改革等各個歷史時期,海內外中華兒女始終團結一心,積聚起千裡奔涌、萬壑歸流的巨大合力。

  當中華民族處於生死存亡的危急關頭,中國共產黨高舉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旗幟,400多萬海外僑胞毀家紆難、捐資助餉,數萬名僑胞舍命參戰、血洒疆場。抗戰最艱難的時期,3000多名南僑機工志願回國,在險象環生的滇緬公路上搶運大批軍需物資及兵員,用血肉之軀守衛“抗戰生命線”。一位馬來西亞華僑女青年曾在家書中寫道:“我希望我能在救亡的汪流中,竭我一滴之微力。”

  新中國成立前夕,600多位來自全國各方面的代表沖破重重阻撓,齊集北平,參加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掀開新中國歷史的第一頁。百廢待興、百業待舉之時,一大批留學人員歷經千難萬險,回到魂牽夢縈的祖國,在極其艱苦的條件下嘔心瀝血、為國效力。聽聞國家急需發展核實用研究,核物理學家王淦昌毫不猶豫地放棄原有研究方向,一句“我願以身許國!”激勵了一代又一代科研人員。

  當改革開放的大幕徐徐拉開,香港美心集團與中國民航北京管理局簽訂合同,成立內地第一家合資企業﹔香港實業家胡應湘投資修建廣深高速公路,內地有了第一條合資興建的高速公路﹔美籍華人陳宣遠數十次飛越重洋赴京商談,建起內地第一家合資飯店……廣大港澳僑商率先在華投資興業,為剛剛打開國門的中國帶來寶貴的“第一桶金”和先進的技術理念。數據顯示,改革開放以來,港澳僑商投資佔中國引進外資的60%以上。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百年來,我們取得的一切成就,是中國共產黨人、中國人民、中華民族團結奮斗的結果。”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全體中華兒女有了主心骨和定盤星。無數顆赤子之心聚成一團,無數股愛國之力匯成一股,共同創造出“當驚世界殊”的偉大成就,也印証了一個道理:團結就是力量,團結才能奮進。

  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必須加強中華兒女大團結。中國共產黨始終把統一戰線擺在重要位置,不斷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統一戰線,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積極因素,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奮斗的力量。愛國統一戰線是中國共產黨團結海內外全體中華兒女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法寶。

  當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華民族迎來了近代以來最好的發展時期。一個民族的復興,需要強大的物質力量,也需要強大的精神力量。正是全國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守望相助,才成功破解了困擾中華民族幾千年的絕對貧困問題﹔正是全體中華兒女風雨同舟、眾志成城,才取得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重大戰略成果。猶記得,2020年初中國抗疫形勢嚴峻之時,幾名年輕的美國僑胞給家鄉寄來抗疫物資,捐款人一欄內寫下的“中華兒女”四字,感動無數國人,引發網友深情贊嘆:“好一個中華兒女!好一群中華兒女!”

  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越是接近目標,形勢越是復雜,任務越是艱巨,越要發揮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政治優勢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制度優勢,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起來,也越是需要每一位中華兒女將自己的命運與中華民族的命運緊緊相連。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已開啟,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號角已吹響,我們要鞏固全國各族人民大團結,增強各黨派、各團體、各民族、各階層以及各方面的團結,堅決維護國家統一與社會和諧穩定,不斷激發全社會創造活力和發展動力,持續迸發勇往直前、無堅不摧的強大合力。

  千人同心,則得千人之力。我們堅信,隻要全體中華兒女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牢牢擰成一股繩,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定能實現。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張雋、閆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