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不斷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望海樓·以史為鑒 開創未來⑥)

■ 李  婕
2021年07月15日13: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挑戰疊加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人類社會再次面臨一個歷史關口,前路該怎麼走?

  “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必須不斷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強調,“中國共產黨將繼續同一切愛好和平的國家和人民一道,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堅持合作、不搞對抗,堅持開放、不搞封閉,堅持互利共贏、不搞零和博弈,反對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推動歷史車輪向著光明的目標前進!”

  鏗鏘有力的宣示,心系天下的情懷,贏得國際社會熱烈回應和高度評價,認為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符合當今時代的發展趨勢”“這一做法值得稱贊,將促進世界的共同發展”。的確,盡管世界各國有這樣那樣的分歧矛盾,但各國人民都生活在同一片藍天下、擁有同一個家園,前途命運越來越緊密地聯系在一起。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順應時代發展潮流、關乎人類發展和世界前途的正確選擇。

  天下一家、協和萬邦。和平、和睦、和諧是中華民族5000多年來一直追求和傳承的理念,中華民族的血液中沒有侵略他人、稱王稱霸的基因。近代以后,中國人民曾飽受列強侵略之害、歷經戰火蹂躪之苦,正因如此,中華民族愈加深切懂得,隻有與世界其他民族之間友好交往、休戚與共,才能為發展創造必不可少的和平環境。

  早在抗戰時期,中國共產黨就以開放姿態接待美國記者埃德加·斯諾一行到訪延安,讓外界了解中國革命的真實信息。彼時,國際社會還不了解中國共產黨是什麼樣,我們自信地歡迎一批批外國新聞工作者近距離觀察,也帶給世界嶄新的認識。從“窯洞外交”到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中國共產黨始終關注人類前途命運,同世界上一切進步力量攜手向前,廣交天下朋友,堅持中國人民和世界各國人民命運與共。

  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更是面向世界主動作為,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旗幟,推動建設新型國際關系,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以中國的新發展為世界提供新機遇。雅萬高鐵、匈塞鐵路、中白工業園……“一帶一路”上,一個個重大項目拉動當地經濟、暖暖托起民生,鋪展名副其實的民心相通之路、發展繁榮之路。進博會、服貿會、廣交會、消博會……大江南北,一場場國際經貿盛會喜迎八方賓朋,在擴大開放中為世界經濟注入更多鮮活動力。此外,在海盜猖獗的亞丁灣海域、在尼泊爾地震救援現場、在非洲抗擊埃博拉疫情一線,都可以見到中國守護和平發展、對外真誠合作的堅實足跡。中國以行踐言,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

  去年至今,新冠肺炎疫情給全球帶來巨大挑戰,隔閡和對立也在加深。關鍵時刻,中國共產黨展現出大國大黨的責任擔當。在多國抗疫面臨緊要關頭而國際物流受阻時,一趟趟中歐班列化身生命列車,送去口罩、防護服、呼吸機等防疫物資﹔在全人類面對疫情威脅時,中國堅決反對將疫情政治化、病毒標簽化,致力於全球疫情防控合作﹔在全球經濟的“至暗”時刻,中國堅定站在多邊主義的立場上,維護全球自由貿易體系和開放型世界經濟。全世界人民有目共睹:一個負責任的大黨如何為人類社會攜手應對共同挑戰盡心盡責,一個負責任的大國如何為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獻智獻力。中國堅決維護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倡導國際上的事大家商量著辦,推動國際秩序和國際體系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中國永遠不稱霸、不搞擴張、不謀求勢力范圍。“具有國際情懷和全球視野”,在祝賀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的賀電賀函中,外國政黨政要紛紛點贊,同時也期待著中國共產黨“為建設和平、安定、繁榮的世界作出更多的貢獻”。

  “中國人民從來沒有欺負、壓迫、奴役過其他國家人民,過去沒有,現在沒有,將來也不會有。同時,中國人民也絕不允許任何外來勢力欺負、壓迫、奴役我們,誰妄想這樣干,必將在14億多中國人民用血肉筑成的鋼鐵長城面前碰得頭破血流!”百年風雨,我們是這樣一路走來﹔新征程上,我們還將繼續堅定不移地這樣奔向前方。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張雋、閆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