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在自己選擇的道路上昂首闊步走下去(望海樓·以史為鑒 開創未來④)

■ 韓維正
2021年07月15日13: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將在自己選擇的道路上昂首闊步走下去,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擲地有聲,振奮人心,充分彰顯了一個大國大黨的自信。

  自信,是因為我們走對了路。這條路,是中國人民自己選擇的路﹔這條路,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走自己的路,是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立足點,更是黨百年奮斗得出的歷史結論。魯迅先生說:“什麼是路?就是從沒路的地方踐踏出來的,從隻有荊棘的地方開辟出來的。”在中國這樣一個有著5000多年文明史、14億多人口的大國,如何實現現代化,我們的老祖宗沒講過,其他國家也沒干過,所以沒有可以奉為金科玉律的教科書。走什麼樣的道路,道路走得對不對、好不好,中國人民說了算,實踐說了算。

  路走得怎麼樣,數據會說話。新中國成立之初,人均國民收入隻有幾十美元,平均預期壽命僅為35歲,成人識字率僅20%左右。現在,中國人均國民收入已超過1萬美元,平均預期壽命提高到77.3歲,15歲以上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達到9.9年。曾經,我們連一輛拖拉機都造不出來,如今已成為全球唯一擁有聯合國產業分類中全部工業門類的國家﹔曾經,我們是列強眼中一窮二白的“失敗國家”,如今中國經濟總量已超過100萬億元人民幣,躍居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正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使中國大踏步趕上時代,實現了社會主義現代化進程中新的歷史性跨越,迎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

  歷史和實踐已經並將進一步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黨和人民歷經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這條道路,不僅走得對、走得通,而且也一定能夠走得穩、走得好。我們將堅定不移沿著這條光明大道往前走,既發展自身又造福世界。我們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創造了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讓那些想發展、要發展的國家看到,現代化道路並沒有固定模式,適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不能削足適履。正如《資本論》初版序的結束語:“走你的路,讓人們去說罷!”

  當然,這決不意味著我們要剛愎自用、閉目塞聽。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取得的歷史性成就,離不開世界各國人民的大力支持。中國國家對外最高榮譽勛章——中華人民共和國“友誼勛章”,就是專門授予在支持中國現代化建設、促進中外交流合作、維護世界和平中作出杰出貢獻的外國友人。100年來,多少彪炳史冊的重要人物,都是曾經留日、留法、留美的“海歸”。馬克思列寧主義,不也是我們向世界取來的“真經”嗎?

  中國人民反感的,是那種陶醉於虛幻的優越感、帶著“雙重標准”對別國內政指手畫腳的“教師爺”做派——以自身好惡代替他國民意,大搞唯我獨尊、黨同伐異。今天說你非市場經濟,明天說你不保障人權,可他們自己呢?“人權燈塔”隻照別人﹔嘴上全是主義,心裡全是生意﹔本國的街頭騷亂就要嚴厲打擊,他國的打砸搶燒就成了“美麗的風景線”……這些“教師爺”的做派,讓中國乃至全世界人民越來越看清了他們冠冕堂皇背后的陰險。

  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華民族擁有在5000多年歷史演進中形成的燦爛文明,中國共產黨擁有百年奮斗實踐和70多年執政興國經驗,我們積極學習借鑒人類文明的一切有益成果,歡迎一切有益的建議和善意的批評,但我們絕不接受‘教師爺’般頤指氣使的說教!”對於那些一時無法適應或本性難移的“教師爺”,不妨送他們一段話——

  “讓他們去說我們這也不行那也不行罷,中國人民的不屈不撓的努力,必將穩步地達到自己的目的。”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張雋、閆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