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歸根到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望海樓·以史為鑒 開創未來③)

■ 申孟哲
2021年07月15日13: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7月1日,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必須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的根本指導思想,是我們黨的靈魂和旗幟。中國共產黨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堅持實事求是,從中國實際出發,洞察時代大勢,把握歷史主動,進行艱辛探索,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指導中國人民不斷推進偉大社會革命。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

  今年廣受好評的電視劇《覺醒年代》,生動刻畫出中國選擇馬克思主義的歷史脈絡:在那個國家蒙辱、人民蒙難、文明蒙塵的年代,各種救國方案輪番出台又輪番碰壁。是十月革命一聲炮響送來的馬克思列寧主義,為中國人民點亮了前進的燈塔﹔是在馬克思列寧主義同中國工人運動的緊密結合中誕生了中國共產黨,使中國人民有了前進的主心骨。從積貧積弱的“東亞病夫”到挺拔屹立的新中國,從“一窮二白”到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共產黨高舉馬克思主義的旗幟,帶領中國人民寫就感天動地的壯闊史詩。

  一部百年黨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創立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形成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黨和人民事業不斷開創新局。

  中國共產黨成立之初,曾有人希望照搬俄國中心城市暴動的經驗,結果碰得頭破血流﹔革命最困難時,隊伍裡有人問:紅旗還能打多久?毛澤東同志堅定地說: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他的底氣,從實踐中來。革命失敗的教訓,讓他總結出“槍杆子裡出政權”的道理﹔對中國現實的分析,使他摸索出農村包圍城市的道路。被教條主義者譏為“山溝溝裡的馬克思主義”又何妨?在陝北窯洞裡,無數熬干的油燈,見証了《實踐論》《矛盾論》《論持久戰》《新民主主義論》等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光輝文獻的誕生。

  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在中國這樣一個幅員遼闊、人口眾多的大國搞社會主義,本就沒有任何現成模式可搬。到底什麼是社會主義?如何在中國建設社會主義?面對這樣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鄧小平同志大膽解放思想:“社會主義的本質,是解放生產力,發展生產力,消滅剝削,消除兩極分化,最終達到共同富裕”。正是因為“看准了的,就大膽地試,大膽地闖”,中國創造了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奇跡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譜寫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輝煌篇章。

  馬克思主義從來不是教條,而是行動指南。它要求人們不斷結合變化的實際探索新問題的答案,從而也發展馬克思主義理論本身。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清晰擘劃藍圖,明確改革路徑,產生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將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推至嶄新高度。理論創新不斷前進,理論武裝不斷跟進。正是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下,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戰勝一系列重大風險挑戰,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明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戰略安排,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

  “弄潮兒向濤頭立,手把紅旗旗不濕”。站在歷史的交匯點上,面向未來,繼續高揚馬克思主義偉大旗幟,中國共產黨定能引領中國這艘巨輪乘風破浪、一往無前!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張雋、閆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