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中國石油大學:“聚焦聚合聚力”推動“開放式”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2021年07月15日16:15 | 來源:黨史學習教育官網
小字號

編者按:

為做好黨史學習教育宣傳工作,黨史學習教育官網、官微面向全國各地各部門開展公開征集,重點征集內容包括各地有力推進黨史學習教育的落實舉措、扎實開展學習教育的經驗方法、各地各部門為民辦實事的成效舉措和涌現出來的感人故事,以及黨員干部的學習感悟等。黨史學習教育官網、官微每日將擇優推薦發布。期待各地區各部門、各媒體推薦好做法、好報道。

來稿郵箱:dangshi@people.cn

中國石油大學(北京)把黨史學習教育作為貫穿全年的重點工作,通過聚焦主題、共學黨史,聚合優勢、共享資源,聚力發展、共創未來,著力推進“開放式”學習教育走深走實,引導黨員干部師生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

聚焦主題,共學黨史

一是校院兩級分層共學。學校層面突出示范和統籌,搭建由中央宣講團成員、兩院院士擔任主講的系列高水平專題黨課平台,打造合唱展演周活動、《信念》原創校園舞台劇等校園“大思政”課,統籌多支力量開展專題宣講、互動宣講、接力宣講、榜樣宣講。學院層面突出多樣和創新,開展“百年圓夢”黨支部書記思政微黨課大賽、主題手繪活動、“紅色之旅”游園會、紅色經典朗誦會等師生喜聞樂見的系列活動。

二是校內校外聯合共學。加強與教育部機關單位聯學,啟迪思想、推動工作﹔加強與兄弟院校聯學,增進交流、互學互鑒﹔加強與企業聯學,推動校企協同育人。

三是黨內黨外全員共學。團學系統組織開展“學黨史、強信念、跟黨走”主題學習,引導青年團員堅定信念跟黨走﹔統戰系統對民主黨派和統戰團體骨干開展中共黨史學習培訓,增強黨外人士對中國共產黨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同。

聚合優勢,共享資源

一是將優質資源引進校園。與中國石油檔案館共建思想政治教育基地,深化雙方合作﹔協同出版《家書·油情》,充分發揮石油檔案館存史鑒今、檔案育人的功能。聯合中國人民大學博物館打造“信仰的力量”紅色家書主題展,舉辦2021全國校園電影音樂會專場,用好“黨史百年”網上專題班、“名師大家講黨史”等平台,豐富學習教育的文化、藝術、視聽等資源。

二是用好紅色資源走出校園。組織黨員赴革命聖地和周邊紅色舊址開展實踐研學,開展多種形式的紅色主題教育實踐活動,接受精神洗禮。

聚力發展,共創未來

一是深化合作開新局。學校領導先后帶隊走訪調研企業和高校,共謀合作發展,與中國石油、中國石化、中國海油再次簽署全面戰略合作協議,深化校企在科學研究、人才培養、海外業務等方面合作,共同服務國家“雙碳目標”及清潔低碳能源轉型發展。

二是改革創新增實效。以深化新時代教育評價改革為牽引,通過廣泛深入調研,全力推進校屬企業改革,積極推進教師評價、學生評價、科技評價等改革,各項事業呈現良好發展勢頭﹔圍繞立德樹人長效機制,積極構建校內校外互補、課內課外融合的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貫通式大教育體系﹔聚焦畢業生就業,承辦全國高校畢業生基層就業主題座談會,引導畢業生把個人的理想追求融入黨和國家事業之中,近五年有2600余名畢業生投身到西部就業。

三是服務首都共發展。圍繞服務首都“四個中心”建設,各基層單位結合學科專業優勢,加強與屬地政府、企業、中學、社會團體的合作聯系,共建“人工智能共建實驗室”、共建全球能源可持續發展研究基地等,助力首都經濟社會發展。

(供稿:中國石油大學[北京])

(責編:陳新輝、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