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王蘭花熱心小組”黨支部書記王蘭花——

“有一分光就要發一分熱”(德耀中華)

本報記者  劉  峰
2021年07月16日08: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年逾古稀,依然奔走在志願服務第一線,她是群眾心中的“活雷鋒”,是居民信賴的“熱心大媽”,是志願者的“領頭羊”……前不久,寧夏回族自治區吳忠市利通區金星鎮“王蘭花熱心小組”黨支部書記王蘭花榮獲“七一勛章”。

王蘭花說:“做志願服務,已經成為我生命的一部分,我只是做了該做的事。”

退休前,王蘭花在利通區裕西社區居委會工作了近20年。退休后,一有時間,她便會回社區轉轉看看。讓王蘭花沒想到的是,左鄰右舍遇到煩心事,還是習慣性地找她。

2005年,在熱心人士的建議下,王蘭花組建了吳忠市首個社區志願者服務小組——王蘭花熱心小組。

“每天需要坐40多分鐘公交車來,很不容易,而她風雨無阻地堅持了下來。”志願者胡秀珍豎起了大拇指。

“每天一坐上公交車就睡著了,經常坐過站。但是隻要一看到群眾期盼的眼神,我覺得所有的累都值得。”志願服務路上的各種不易,在王蘭花口中雲淡風輕。

為了方便大家找到自己,她在辦公室備著枕頭和被子。下水不通、暖氣不熱、私拉電線……面對群眾的求助,王蘭花“照單全收”。

16年來,她用實際行動為群眾排憂解難,幫助群眾達成所願,無私精神溫暖著每一個人的心田。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26歲的馬晶被志願者們日夜堅守的身影打動,主動找到王蘭花,申請加入志願者隊伍。

“當時王奶奶問我為啥要當志願者?我的回答是想幫助別人。可當我跟著王奶奶一起,才知道志願者這3個字的分量有多重。”馬晶說。

一次走訪慰問困難戶,大家為困難戶帶去了慰問金和洗淨消毒的舊衣物。本已離開,可王蘭花卻返回困難戶家中,原來她擔心給孩子拿去的衣服不合身。說起這件事,馬晶打心底裡佩服王蘭花,“從她做的一點一滴的小事中,我深深地感受到什麼才是合格的志願者,不只是去一趟就完事了,而是要把好事做實在。”

“她平時吃飯不是饃饃就是一碗面,可有困難群眾需要幫助,她一百、兩百地往外拿。”在志願者郭淑玲心中,王蘭花是大家學習的模范。

“她的一言一行潛移默化地影響著群眾,社區志願者從最初的20多人發展到如今的168人,王奶奶功不可沒。”裕西社區黨委書記黎夢琦說。

曾經王蘭花幫助下崗職工四處聯系工作時,有人“責備”她:“你自己兩個女兒都沒工作,還替別人忙活?”大女兒也埋怨母親:“我都下崗幾年了,別人的媽都是操心自家孩子的事,你咋老幫別人不管我?”面對女兒的不理解,王蘭花說:“幫助那些更需要幫助的人,我會覺得心裡坦然、快樂、知足。”

“爸爸生病時,媽媽有時候照顧得少些,我還為此跟她發生過爭執。”二女兒說,“直到后來,看到越來越多的人在媽媽的幫助下,解決了困難,過好了日子,我才逐漸理解:媽媽心中有大愛。”

王蘭花始終堅信,奉獻就是幸福,共產黨員的價值體現在為群眾服務的一點一滴中。

她的4位兒女后來也加入到志願服務隊伍。“現在一有機會,我們就穿上志願者的紅馬甲,向媽媽學習,用實際行動傳承志願精神。”二女兒說。

“雖然我已經71歲了,但隻要精力允許,還會繼續把志願精神傳承下去,有一分光就要發一分熱。”王蘭花說。

16年間,“王蘭花熱心小組”累計為居民募集愛心資金120余萬元,解決各類困難7000多件,調解各類矛盾糾紛600多起。當地以“利通區蘭花芬芳志願服務”為統一活動名稱,成立了多級志願服務隊,注冊登記志願者已超過6.5萬人。

《 人民日報 》( 2021年07月16日 05 版)

(責編:宋美琪、閆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