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拼上身家性命,也要讓鄉親們過好日子

——記全國優秀共產黨員武漢鼎

2021年07月16日08:57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走進呼和浩特清水河縣,說起武漢鼎幾乎無人不知,無人不曉。60多年來,他堅持不懈扶貧濟困,徒步、騎自行車,行程3萬多公裡,先后深入全縣5個鄉鎮的偏遠自然村,找項目、送技術、開展扶貧工作,從年輕小伙兒到耄耋老人,武漢鼎用盡一生精力扶助貧困村民走出困境。在他的幫扶下,清水河縣近50個自然村1.2余萬貧困人口成功跨越溫飽線,過上了豐衣足食的好生活。他的扶貧陣地在哪兒,就把鮮紅的黨旗豎在哪兒,指引、鼓舞著更多的黨員為改變家鄉面貌努力前行。

清水河縣地處高原地帶,自然條件較差。1986年被國務院列為首批貧困縣。黨的十八大以來,清水河縣委、政府加大精准脫貧攻堅力度,廣大黨員帶頭深入貧困山村,帶領村民開展脫貧攻堅、脫貧致富工作,在廣大黨員干部群眾的不懈奮斗下,清水河縣2011年退出國貧縣成為自治區級貧困縣,2019年成功退出自治區級貧困縣序列。武漢鼎就是為扶貧工作舍身奮斗、忘我工作的優秀共產黨員中最杰出的代表。

武漢鼎在獲得“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榮譽之后,6月28日又被授予“全國優秀共產黨員”稱號。

今年88歲的武漢鼎是清水河縣北堡鄉大陽坪村人。自1958年以來,他便走進山區,開展脫貧幫扶工作,足跡遍及清水河縣的每一個貧困村。

60年前,武漢鼎還是個從縣城來到鄉裡不久的民間獸醫。那時,盆地青鄉的牲畜疫病蔓延,嚴重影響集體生產,導致許多農戶一夜赤貧。自制工具、配兌藥水,武漢鼎沒明沒黑地泡在村裡,徹底控制住了全鄉的牛羊疥癬病,給農戶挽回了巨大損失。

在走村串戶給牲畜看病的過程中,武漢鼎目睹村民普遍三餐不保、衣衫襤褸、生活捉襟見肘,他立下錚錚誓言:“這輩子拼上命,也要幫他們過上有吃、有穿的好日子!”

他發現當地飼養的羊品種差、收益低,便向牲畜改良發起挑戰。他四處籌集資金,跑山西、到河北、過山東,轉了內蒙古多個盟市的旗縣,輾轉萬裡,為盆地青鄉調回種驢和細毛羊500多(頭)隻,並利用人工授精技術,對土種羊進行改良,羊肉、羊絨和羊毛產量大幅度增加,貧困村民的收入隨之提高。

在清水河縣城關鎮暖水灣村,武漢鼎對村子的幫扶是家家戶戶津津樂道的事情。原來,1985年,武漢鼎主動辭去任職3年的縣獸醫站站長職務,來到暖水灣村開展扶貧工作。“那時,武漢鼎來我們村調查完貧困戶后,二話不說,買回良種雞蛋,自己用煤油燈孵化出小雞,送給窮得連一元錢都拿不出來的貧困戶,默默地幫許許多多家庭走出了困境。誰也不知道,為了幫助貧困戶,他到底買了多少雞蛋,熬了多少個日夜,孵了多少籠小雞……”村民們你一言我一語地念叨著武漢鼎的好。武漢鼎還幫助村民改變種植結構,逐年提高村民的人均收入,帶領全村步入草多、羊多、肥多、糧多、錢多的良性循環。如今暖水灣村裡接通了電,村民吃上了自來水,用上了家用電器,全村整體從舊村的土窯洞搬遷到新建的石窯洞,原來窮困潦倒的暖水灣村一下成了遠近聞名的富裕村。

在大陽坪村,針對該村常年種植傳統糜谷黍等大田作物,單產低、收入低的實際情況,武漢鼎廣泛調研,引進推廣地膜玉米種植技術,不斷擴大全村玉米種植面積,增加糧食總產量。隨著玉米種植戶的增多,武漢鼎又動員貧困戶利用充足的玉米和秸稈作飼草料發展養殖業,讓貧困村民增加新的收入,再次見到了實效。

在漫漫的扶貧路上,武漢鼎深感僅靠扶貧是不夠的,給錢給物隻能解一時之貧,沒有智力支撐,個人命運難以改變,扶智才能從根本上擺脫貧困。於是,他努力提高貧困人口的綜合素質和勞動技能,開講座,辦夜校、辦農業科技等各類培訓班,邀請知名科研院所、大中專院校和農牧業專家學者、科技人員給貧困村民講課,累計培訓貧困群眾5000多人次。他起早貪黑忙碌著,手把手教村民點種覆膜﹔自掏腰包為村民訂閱各種報紙及書刊等實用性資料,組織開展讀書讀報活動。為了改變貧困村民的落后思想,武漢鼎把內蒙古農業大學生暑假“三下鄉”社會實踐活動引進貧困村,開展支農、支教、捐助活動﹔連續七八年,抓住大學生暑期“科技三下鄉”的活動契機,把600多名大學生分批送進窯洞和貧困戶孩子結對子,與村民同吃同住同勞動。

在大學生們的帶動影響下,村民們明白了有知識有文化,才有能力改變落后面貌,家家戶戶省吃儉用也要培養孩子進校念書上大學,累計有225名孩子考上大中專院校。僅老牛坡村就有100多名,暖水灣和大陽坪兩個村子有七八十名孩子成為了大學生和研究生。

每當聽到貧困戶的孩子因貧困輟學,武漢鼎總會伸出援助之手,不遺余力地幫助他們。截至目前,武漢鼎自費累計資助54名貧困失學兒童。

武漢鼎常說,村民的困難,就是自己的困難。他從縣城購買水管,為老牛坡村的郭六小安裝了自來水﹔他為暖水灣村受災的張覓成購置過鍋碗瓢盆﹔他為四道坪的貧困戶送雞崽……60多年的扶貧工作中,武漢鼎把自己工資收入的多半,都用來接濟了貧困村民,在退休后的25年裡,捐出的養老金總數達40多萬元,他幫扶貧困村民的暖心事三天三夜也說不完。

長期奮戰在扶貧攻堅第一線的武漢鼎,把畢生精力奉獻給貧困山區,先后受到國家部委、自治區、盟市、旗縣的表彰獎勵230余次。他用自己的模范行動在百姓心中樹起了一座模范共產黨員的豐碑。

(本報記者 皇甫秀玲)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