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五體聯動”“五微一體”讓黨史學習教育入腦入心

2021年07月19日08:32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一線講述】

  在長期的思政課教育教學過程中,針對我校學生的特點,暨南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摸索出一條較為成熟的“五體聯動”(即主體、客體、載體、介體、環體)大思政教學模式和“五微一體”(即微課、微信、微書、微壇、微行)教學方法,這套模式與方法的根本宗旨就是調動一切教學元素為思政課服務,實現全員、全程、全方位育人的目標。我認為,這套教學模式與方法,對於黨史學習教育也同樣適用。

  作為思政課教師,課堂是我們的主陣地。黨史是《中國近現代史綱要》課程的重要內容,引導學生認識到歷史和人民必然選擇馬克思主義的指導、選擇中國共產黨的領導、選擇社會主義制度、選擇改革開放的道路是課程的主要目的,而這“四個選擇”同樣是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目標。為此,在課程中突出黨史的主題主線、主流本質,突出黨史中的重大事件、重要會議、重要人物,突出正確的黨史觀,便成為在課程中進行黨史學習教育的內在要求。

  為增強黨史學習教育的有效性,進行體驗式教學是重要方式。一方面,我鼓勵學生以“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光輝歷程”為主題走進田野進行黨史調研,撰寫報告並公開展示﹔另一方面,我先后參加教育部組織的“百年歷程中的偉大精神”活動、廣東省教育廳組織的百年黨史中的百件大事微視頻拍攝工作,並組織教師及學生開展“黨啊親愛的媽媽”快閃活動,這些活動讓黨史學習教育形式更豐富、內容更多樣。

  在黨史學習教育方面,我們注重連通校內校外,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深入群眾、深入人心。相繼舉辦中國共產黨百年港澳工作、紅色文化與紅色精神學術研討,邀請黨史名家進校園,增強青年師生黨史學習教育的學術深度﹔鼓勵黨史學者走出校園,面向基層宣講,承擔了廣州市社科聯的40場黨史進校園、進基層活動,在學校與社會的聯動中煥發黨史學習教育的生命力,擴大黨史學習教育的影響力。

  (本報記者王忠耀、吳春燕整理)

(責編:宋美琪、閆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