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雖死猶生謝子長

謝文雄
2021年07月19日08:41 | 來源:學習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雖死猶生謝子長

  1939年,中共陝甘寧邊區黨委和政府決定將一位烈士的遺骸移葬於其家鄉棗樹坪。毛澤東先后兩次為其墓題詞——“民族英雄”“雖死猶生”。這位烈士,就是陝北紅軍和蘇區主要創建人之一、中國工農紅軍高級將領謝子長。

  謝子長,1897年生,陝西安定(今子長縣)人,1925年加入中國共產黨。1926年,投筆從戎、立志“以武裝打垮舊世界”的謝子長,來到政治傾向進步的石謙旅的一個團裡任連長,並在該團秘密發展中共黨員,建立中共特別支部。他對士兵們的生活關懷備至,甚至不惜變賣自己的家產,以改善戰士們的生活,深得大家的擁護與愛戴。謝子長率部駐防安定時,還十分注重維護軍民關系和群眾利益:不侵佔民房﹔公審當地大土豪,為貧苦工農平反冤屈,並宣布廢除苛捐雜稅……這些舉措,使土豪斂跡、貪官膽寒,當地群眾親切地稱他為“謝青天”。

  1927年10月,謝子長組織領導清澗起義,任西北革命軍游擊支隊營長、副指揮。1931年10月,他和劉志丹等將南梁游擊隊和陝北游擊支隊合編為西北反帝同盟軍,第二年改編為中國工農紅軍陝甘游擊隊,謝子長任總指揮,率部轉戰陝甘邊,創建革命根據地。

  1934年,謝子長任中國工農紅軍陝北紅軍游擊隊總指揮部總指揮、紅26軍42師政治委員,指揮部隊粉碎了國民黨軍隊對陝北蘇區的“圍剿”。這年8月,在河口戰斗中,他不顧個人安危,在前線指揮作戰,不幸胸部被敵彈擊中。雖然身負重傷,但他堅持不下火線,忍著劇痛指揮作戰,直至部隊大獲全勝。此后,謝子長不願離開自己心愛的戰斗崗位,仍舊帶傷堅持工作。同志們擔心他的傷勢,卻誰也說服不了他去歇一歇、養一養。這年九十月間,謝子長自感身體實在支撐不住,才放下手頭的工作,來到離家不遠的楊道峁村休養。養病期間,他仍不忘關心游擊隊的戰況和戰士們的生活。

  快到春節時,謝子長傷勢日趨嚴重,外甥去看望他,他記挂的還是那些戰士們:“兵們怎麼過年?”外甥說:“已准備肉和白面。”謝子長囑咐道:“一定要讓同志們吃好些!”他還悲痛地說:“我給老百姓做的事太少了!”1935年2月21日,由於病情惡化,謝子長不幸與世長辭,時年38歲。

  1946年,中共中央西北局及陝甘寧邊區政府在瓦窯堡為謝子長烈士修建了陵墓,並舉行了隆重的追悼會和公葬儀式,毛澤東第三次為其題詞,“謝子長同志千古,前仆后繼,打倒人民公敵”。

  (摘自2021年第1期《黨建》,原標題《毛澤東三次題詞紀念的“謝青天”》)

(責編:劉圓圓、梁秋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