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用情為民辦事 用心為民解憂——全國氣象部門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縱覽

2021年07月19日14:37 | 來源:黨史學習教育官網
小字號

編者按:

為做好黨史學習教育宣傳工作,黨史學習教育官網、官微面向全國各地各部門開展公開征集,重點征集內容包括各地有力推進黨史學習教育的落實舉措、扎實開展學習教育的經驗方法、各地各部門為民辦實事的成效舉措和涌現出來的感人故事,以及黨員干部的學習感悟等。黨史學習教育官網、官微每日將擇優推薦發布。期待各地區各部門、各媒體推薦好做法、好報道。

來稿郵箱:dangshi@people.cn

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以來,中國氣象局黨組高度重視,將其作為重要政治任務抓緊抓好,高標准高質量開展,確保取得扎實成效。各地氣象干部職工將學習黨史同總結經驗、觀照現實、推動工作結合起來,同解決實際問題結合起來,用心學黨史、用情辦實事,努力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佑民安——筑牢氣象防災減災第一道防線

汛期已至,防災減災工作關系群眾生命安全、社會和諧穩定。氣象部門立足本職工作為人民服務,從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問題入手,讓“我為群眾辦實事”的聲音在汛期防災減災前線發出回響。

從最突出的問題抓起——氣象預警能“跑贏”災害嗎?在浙江省建德市,氣象預警在12級大風到來前順利發出,助力清除40余處隱患點、解救15輛被困車輛、恢復26處路段……隨著3月我國第一期氣候預測結論對外公布,廣東、四川、甘肅等地氣象部門先后對外發布氣候預測產品,自此,農民、企業經營者、防汛調度負責人等迫切關心的氣候問題有了實實在在的回答。

從最現實的利益出發——人民至上、生命至上!5月7日,500名被困在山東省青島市靈山島上的游客和居民被成功轉移上岸,青島市氣象局精准作出航線風力預報,准確研判出大風間歇窗口期,為安全轉移人員提供了關鍵依據。

從最困難的群眾入手——易地搬遷后,湖南省吉首市己略鄉聯結村村民生活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石貴明家從原來地質災害隱患點處的60平方米危房,搬進了125平方米的雙層新樓房。吉首市氣象局幫扶干部同時幫助村民發展產業,村裡日子越過越紅火。

惠民生——在鄉村振興的路上繼續加油干

提升鄉村振興氣象保障服務水平,是氣象部門“我為群眾辦實事”的重要抓手。

眼睛向下看,看到了農民的需求。今年,國家突發事件預警發布中心將“三夏”氣象服務產品精細到鄉鎮,現在農機手信心強了,跨區作業調度員底氣足了,三夏生產更加有保障了。

腳步向下走,走進田間地頭。湖北省油菜氣象服務中心專家聯盟團隊走進荊門市多個油菜種植基地,一邊拿著標尺、筆記本記錄油菜花莢果數、莢果粒數和千粒重,一邊提醒農戶抓住晴好天氣搶收搶晒。定時取樣、測產,氣象工作者身體力行守護著荊門近200萬畝油菜。

身子往下沉,為農民帶來新技能。河南省駐馬店市氣象局與汝南縣職業教育中心聯合開辦“氣象+農廣校+新型職業農民”職業技能提升培訓班,設置了蔬菜栽培技術、果樹種植、電商、烹飪等20門課程,幫60余名村民打開了“新世界的大門”。

勁兒往下使,捕捉“天機”覓甘霖。自從去年下半年以來,該市大部分地區持續干旱。盼著下一場酣暢淋漓的大雨,幾乎成了當地人的願望。汕尾市氣象部門將群眾所盼記挂在心,終於在5月26日捕捉到了適宜人工增雨作業的時機。

暖民心——始終將群眾的陰晴冷暖記挂在心

今年,教育部和中國氣象局提前謀劃、超前部署,將氣象信息決策支持系統直接入駐國家教育考試考務指揮中心,提前預見氣象災害預警覆蓋的考點、考生數量,不僅讓教育部門決策更便捷、准確,也讓考生和家長切實感受到氣象服務的溫度。

能不能切實解決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檢驗著黨史學習教育的成效。氣象部門深入服務群眾第一線,帶著問題辦實事,轉換多重身份,解了民憂,暖了民心。

敢當瞭望者,防范災害於未發時——5月15日晚,雷雨大風天氣驟然降臨湖南省沅江市。人保益陽市分公司防災防損小組根據湖南省氣象服務中心研發的人保智慧氣象災害風控服務系統發布的預報預警信息,逐個溝通聯系投保企業主管安全生產的相關負責人,發出防御提示與建議,將投保人的災害損失降到最低。

甘當科普員,增強公眾防災減災意識——安徽省黃山市氣象局採取“線上+線下”結合模式開展科普工作,線上研發黃山氣象科普活動平台,每月根據氣候特點,制定不同專題氣象科普“清單”﹔線下建立氣象科普預約機制,每月舉辦一次“氣象科普大講堂”活動,將科普大餐送進學校、圖書館、社區和鄉村。

爭當創新者,推動辦實事見實效——黑龍江省氣象局與省營商環境建設監督局簽署社會信用體系建設工作合作備忘錄,打通部門共建共享新通道,力爭在兩年內大幅提升氣象領域社會信用體系建設工作水平﹔重慶市氣象局走進長壽區化工工業園區,開展防雷服務“進企業”活動,通過設立防雷宣傳站、發放宣傳資料、舉辦座談會、深入生產一線進行調研、幫助員工答疑解惑等方式,向企業宣傳防雷減災知識,提升企業和員工的防雷減災意識。

(供稿:中國氣象報社)

(責編:陳新輝、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