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福州市軍門社區黨委書記林丹把工作做到群眾心坎上——

一片丹心 愛黨為民(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七一勛章”獲得者)

本報記者  鐘自煒
2021年07月20日08: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林丹(中)日前來到軍門社區“陽光朵朵”少兒托管中心,看望放學后在這裡托管的小朋友。
  新華社記者 林善傳攝

“昔日紙褙軍門前,今日文明一枝花。”位於福建福州市中心的軍門社區,曾是一整片木屋區,房屋老舊,鄰裡糾紛、案件頻發﹔如今,這裡變成了和諧美麗的模范小區,獲得“全國文明單位”等榮譽……

華麗蛻變的背后,離不開林丹的付出。今年72歲的林丹是軍門社區黨委書記,扎根社區40余年來,她堅持以黨建為引領,創新社區治理模式,腳踏實地做好社區每一項工作,切實把黨的工作做到群眾心坎上。

“要做到群眾一有困難,第一個就想到我們”

“生活垃圾怎麼分好類?路面排水堵塞點怎麼解決……”6月10日,軍門社區的會議室裡熙熙攘攘。居民代表們踴躍提問,林丹與社區工作人員耐心解答。每月10日,是軍門社區的居民懇談日。

“我們要做到群眾一有困難,第一個就想到我們。”林丹說,“設立居民懇談日,就是要傾聽居民訴求,邀請相關部門參與,共同解決難題,為居民提供更好服務。”

幾年前,社區景觀整治后,路面煥然一新。不成想,居民又遇到了自來水管堵塞問題,擔心飲水不安全。可是,按照相關規定,新修建的道路5年內不能破路。

“是百姓喝水難的問題重要,還是不能破路的規定重要?”這件事在居民懇談日被擺上了桌。在居民、自來水公司、住建局等共同協商下,更換水管“特事特辦”,從動工到完工僅花了一周。“問題有地說、能解決,居民懇談日制度發揮了為民辦實事的效果!”居民李星說。

設立居民懇談日制度,是軍門社區以黨建為引領、創新社區治理模式的一個縮影。早在2010年,軍門社區便開始探索“135”社區黨建工作模式——強化社區黨組織這一核心,夯實社區工作者、黨員、志願者3支隊伍,完善“共同參與組織、民主管理監督、基本建設保障、長效服務群眾、黨建責任落實”5項機制,全面提升社區黨建科學化水平。如今,這一模式已在福建全省推廣。

前不久,軍門社區近鄰黨群服務驛站啟用,為居民群眾提供包括“四史”宣傳教育、近鄰服務地圖、議事懇談交流、閑置物品置換、食物愛心貨棧、志願積分兌換6項服務。

“社區雖小,但連著千家萬戶,要不斷加強和創新社區治理。”林丹介紹,目前,軍門社區68座樓院均建立了樓棟黨小組、物業公司、網格員等多方聯動的治理機制,社區環境進一步改善,群眾辦事更便捷、生活更舒心。

“社區工作做好了,就能在黨和政府與群眾之間架起一座連心橋”

“林書記,孩子考上大學了!”2019年7月,接到社區居民老吳的報喜電話,林丹十分高興。

林丹與老吳是20多年的老交情了。20多年前,老吳第一個孩子在幾個月大時不幸夭折,一家人傷心不已,老母親更是受了刺激臥病在床﹔妻子后來又生了個男孩,老吳既開心又犯愁:“我沒有一技之長,靠四處打零工勉強維持生計,怎麼養孩子?”

“要讓他們一家人的生活走上正軌,當務之急是增加收入。”記挂著老吳一家的困難,林丹先是幫老吳申請到了社區公益崗位,又幫他的妻子在夜市協調了一個售賣女裝的攤位,還協調社區黨建聯盟單位幫扶老吳一家……

“讓孩子接受良好教育,才可能扭轉老吳家的困難局面。”老吳兒子上學后,林丹就一直惦記著他的學業:見他父母早出晚歸,便請來從事志願服務的老師給他免費輔導功課﹔接到他考上大學的報喜電話,第一時間想的是聯系共建單位籌集助學金……

40多年來,林丹“把社區當成家,把居民的難事、煩心事當成自己的事”。在很多社區居民心裡,她是女兒,是母親,是家人。

10多年前,社區80多歲、獨自生活的老太吳蘇廷摔斷了大腿,生活不能自理……她每天早上都是先將老人安頓好再趕去上班﹔老人去世后還親自料理后事。

社區青年小王因盜竊罪入獄,服刑期間母親病逝,租住的房屋被收回。小王刑滿釋放后,林丹先是把他安置在居委會,讓他每天到自己家吃飯。后來,居委會搬遷,她干脆把他請到家裡住,並四處奔波幫其找工作,讓小王重回正軌……

每逢除夕,林丹總是陪伴社區空巢老人和外來留守人員一起吃年夜飯,一陪就是18年……“社區工作做好了,就能在黨和政府與群眾之間架起一座連心橋。”林丹一直這麼說,也這麼做。

“隻要有利於社區居民的,甭管事情多小多雜,都要做實做好”

傾情服務社區近50年,林丹念茲在茲的,是如何強化社區為民、便民、安民功能,做到居民有需求、社區有服務,讓社區成為居民最放心、最安心的港灣。

軍門社區常住人口約1.3萬,其中60歲以上老人有1200多人。瞄准居民養老服務的現實需求,2009年,軍門社區成立了福州市第一家社區居家養老服務站。2017年5月,服務站升級為居家養老服務照料中心。

每天一早,95歲的社區居民盧希炯和84歲的老伴都會准時來社區居家養老服務照料中心。“連午休的床鋪都有,真是太方便了。可以待一整天,老人聚在一起玩也很熱鬧。”盧希炯說。

三層樓的服務中心面積達2700多平方米,包括診療咨詢中心、餐飲、文化娛樂、養護等區域﹔配備5名助老員提供24小時服務,每天安排醫生黨員志願者免費接診,助力老人小病不出社區、大病及時就醫。“讓老人感到這裡是溫馨的家、所有工作人員都是自家人。”林丹說。

軍門社區雙職工家庭多,孩子放學與家長下班有段時間差。林丹多方奔走,2009年在福州市首先承辦起“4點鐘”學校﹔2014年,“4點鐘”學校改造升級為全市首家公辦托管中心“陽光朵朵”。

“把孩子放在這裡照料,下班再接回去,我們很安心。”居民林桂玉點贊。在托管中心,孩子們不僅可以自習,還可參加美術、音樂、乒乓球等興趣課程。

以“一老一少”為重點,林丹帶領社區干部,腳踏實地做好社區每一項民生服務工作,讓居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充實。

從首創“書記主任聯系卡”和“便民服務卡”到推行“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服務,林丹心系社區、心系群眾,使千家萬戶切身感受到黨和政府的溫暖。

“隻要有利於社區居民的,甭管事情多小多雜,都要做實做好。”林丹說。因長年用嗓過度,2020年11月,林丹做了喉嚨息肉手術。尚未完全恢復的林丹,嗓音略帶沙啞,但她為居民服務的赤誠之心卻依舊火熱……

《 人民日報 》( 2021年07月20日 06 版)

(責編:宋美琪、閆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