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東北林業大學:黨史教育接地氣 思政課變熱門課

2021年07月20日08:58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今天課上要播放我們自己拍的微電影,大家早點去佔個好位置。”“這節課不是我們班的,能去旁聽嗎?”連日來,東北林業大學的思想政治理論課異常火爆。思政課何以有這麼大的吸引力?“不斷豐富的教育手段,讓思政課從枯燥變得鮮活,接地氣的黨史教育內容,讓更多的學生愛上了真理的味道。”東北林業大學黨委書記張志坤如是說。

情感共鳴

在感動中堅定信仰

“他們與我們年齡相仿,卻用信仰之光點燃了青春的理想與激情,為革命、國家和人民獻出寶貴的生命。哪有什麼歲月靜好,我們應該珍惜現在的盛世和平,為祖國的建設貢獻力量。”作為《五四運動回憶錄》微電影的主演,在拍攝過程中,會計學2018級1班學生劉崢深刻了解了那段波瀾壯闊的歷史以及那個年代青年人的使命擔當,受到了深刻的精神洗禮。

和劉崢一樣,今年東北林業大學有800余名學生參與40余部黨史微電影的創作,這是學校思政課實踐報告的“命題作文”。“當代00后青年思維活躍,喜歡新鮮事物,給他們留這樣的作業,就是希望他們在親身參與的過程中重溫黨的歷史。”毛澤東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概論課教師許婕說。學生們有的選擇了《中共一大》,有的選擇了《星星之火 可以燎原》,在准備道具、化裝、拍攝的過程中,學生們仿佛走進了那個年代。“江姐和戰友們在獄中繡紅旗的片段中有一場哭戲,之前覺得一定很難拍,但當你真正進入到角色的情境中時,淚水不自覺地就流下來了。”江姐的扮演者、學校俄語專業2018級1班學生張月表示。

張志坤指出,隻有引發情感共鳴,才能增強情感認同,思政課堂作為思想政治理論教育的主陣地,隻有用心用情,才能入腦入心。

除了拍攝微電影外,東北林業大學還在5門思想政治理論課中開展了誦經典、講黨史、情景劇、成就展等形式多樣的教育活動,覆蓋本科三個年級的7000余名學生。“讓同學們用自己的話語,講述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主講毛澤東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概論課程的教師王越芬表示。

“我們要舉行婚禮了,讓反動派的槍聲來作為結婚的禮炮吧!”市場營銷2018級1班趙龍輝講述的《刑場上的婚禮》讓王越芬的印象最為深刻。“當時,很多同學的眼睛都濕潤了,課后與學生們交流時,他們表示幸福生活來之不易,更要倍加珍惜。”

從思到悟

在交流中增進理解

激發情感共鳴只是思政教育的第一步,知其然還要知其所以然。東北林業大學利用“翻轉課堂”,引導同學們深入思考“理論到底有什麼用”。

在“理論熱點面對面”討論中,馬克思主義學院副教授於海濤結合課程布置了“從黨的奮斗歷程看如何實現共同富裕”等多個主題,讓同學們在課堂上來場大討論,同學們爭相闡述自己的觀點,於海濤也適時進行引導和點評,討論氣氛熱烈。“牢記黨史,警惕歷史虛無主義”“中國共產黨建黨一百年的偉大歷史瞬間”“結合新中國史,談談東北林業大學與塞罕壩精神”等都是老師們精心挑選的討論主題,同學們積極准備,踴躍發言。自覺主動學、帶著問題學、交流討論學讓問題理解更深刻。

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楊麗艷在“翻轉課堂”中開展了“紅色經典詩詞我來講”活動,同學們將紅色經典詩詞元素融入教材知識點,先解讀思想內涵,再誦讀詩詞內容,從“教師講”變為“我來講”,課堂一下子活躍起來。

“准備過程也是學習過程,有挑戰、有思考,但更多是有感悟、有觸動。”公共事業管理2018級2班學生馬一辰表示。《少年中國說》《黨旗頌》《沁園春·雪》……誦讀的選材跨越了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不同時期,大家飽含深情的演繹,激發了學生們的愛黨、愛國情懷。

實踐力行

在付出中感受收獲

肩負時代重任,行勝於言。東北林業大學的學子們主動將所學理論知識,轉化為服務社會的實踐,到基層了解國情、接受磨礪。

在學校黨史學習教育中,已有5萬余人次師生參與“我為師生辦實事”實踐活動,同學們志願打掃教室、清掃校園、為離退休老教師進行一對一的上門服務。林學院的黨員志願者們與離退休教師建立點對點聯系,陪他們談心,介紹學校、生活的變化。“回憶起老爺嶺建立森林生態定位研究站時,先生們談到老爺嶺荒無人煙,生活非常艱苦,那時候大家喝的是河水,吃的是窩頭大碴子粥加白菜湯,既沒有電燈,也沒有電話。但憑著一腔熱血、一份責任,他們在極端艱苦的環境下書寫出了生態林業的大文章,深深觸動了我。”一名學生黨員志願者感慨道,“未來,我也要像前輩們一樣投身祖國需要的地方,為國家生態文明建設出一份力。”

學生們與尚志市帽兒山鎮中心小學五年級學生一起參與東北林業大學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植樹活動,用實際行動守護綠水青山。黑龍江省第四十屆“愛鳥周”期間,野生動物與自然保護地學院學生宣講團到帶嶺第一小學,為小學生們帶去生動有趣的愛鳥護鳥專題講座,宣揚生態文明理念。學生們在校園裡廣泛開展“學黨史,頌英雄”宣講活動,為同學們講述英雄模范人物的故事。

東北林業大學抓住課堂主陣地,打造豐富多彩的“理論課堂”“互動課堂”。極具思想性、趣味性、時效性和感染力的教學環節,直觀鮮活有溫度有色彩的黨史教育,有效提升了思政課教學的吸引力和代入感,引起學生共鳴,使思政課成為00后學生們追捧的熱門課。

(本報記者 張士英 本報通訊員 劉甜甜)

(責編:宋美琪、閆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