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著力建設世界一流科技企業集團

許憲平
2021年07月20日10:06 | 來源:學習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著力建設世界一流科技企業集團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立足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的重大時刻和“兩個一百年”歷史交匯的關鍵節點,回望光輝歷史、擘畫光明未來,是一篇馬克思主義綱領性文獻,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政治宣言,是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的行動指南。作為人民兵工精神的創造者和忠實傳承者,中國兵器裝備集團有限公司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為契機,豐富拓展黨史學習教育的內涵,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往深裡走、往實裡走,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著力建設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科技企業集團,充分發揮好軍工央企頂梁柱作用。
  堅持學史增信,兵器裝備集團始終對“國之大者”心中有數,對央企使命責任心中有數,對央企實現高質量發展信心堅定,致力為建設世界一流軍隊提供一流裝備。
  厚植“強軍報國、強企富民”使命擔當。人民兵工90年奮斗史是黨的百年歷史的重要組成部分。人民兵工是我們黨一手締造的,從誕生的第一天起,我們就始終把“強軍報國、強企富民”的使命擔當貫徹在提高人民軍隊戰斗力上,落實在為建設世界一流軍隊提供世界一流裝備上,體現在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安全保障上,積極為國防安全厚植物質基礎、提供先進技術支撐,為人民美好生活提供優質服務,堅定做高質量發展的領頭羊、高水平對外開放的排頭兵。
  傳承人民兵工精神紅色基因。在黨史學習教育中,兵器裝備集團將人民兵工90年艱難創業、發憤圖強發展歷程融入到黨的百年奮斗史中認識把握,突出“把一切獻給黨”的主題,進一步加深對人民兵工奮斗歷程的理解,把握人民兵工因軍而生、因軍而興、因軍而榮的歷史淵源,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心懷“國之大者”。進一步領悟“自力更生、艱苦奮斗、開拓進取、無私奉獻”的精神內核,教育引導黨員干部把人民兵工優良傳統轉化為“軍工報國、勇攀高峰”的積極行動,轉化為推進科技自立自強的持久動力,把“卡脖子”清單變成自主創新攻關清單。進一步弘揚“國家利益高於一切”的核心價值,教育引導黨員干部自覺將個人前途與黨的需要緊密相聯、與國家民族命運炙熱相融、與集團公司事業相互激蕩。
  挖掘“時代特征、兵器特色”硬核文化。文化興國運興,文化強民族強。近年來,兵器裝備集團大力傳承人民兵工優良傳統,深入挖掘兵器歷史資源、文化資源、紅色資源,弘揚蘊含家國情懷、具有時代特征、體現兵器特色的時代精神。宣傳先進典型,講好兵器故事,擦亮人民兵工和中國民族工業“兩個搖籃”文化名片,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始終保持一股勁、一股革命熱情、一種拼命精神,在新起點上把集團公司各項事業不斷推向前進。
  堅持學史崇德,從黨的百年歷史和人民兵工90年奮斗史中汲取道德力量,賡續共產黨人精神血脈,不斷淬煉政治品格、錘煉品德修為、磨煉道德修養,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兵器力量”。
  淬煉政治品格。政治品格是共產黨人黨性和人格的集中體現。兵器裝備集團始終把淬煉政治品格作為終生課題,推動形成忠誠干淨擔當的導向和環境。堅持把敢擔當、善作為的干部及時發現出來、選用起來,勇於擔當在集團上下蔚成風氣。堅持從對黨忠誠的高度看待干部是否擔當作為,深入考察干部在政治原則問題上的立場、在遇到急難險重任務時的表現、在各種斗爭面前的作為。加強對敢擔當、善作為干部的激勵保護,切實為勇於負責的干部負責、為勇於擔當的干部擔當。
  錘煉品德修為。厚德才能承載萬物。兵器裝備集團以黨史學習教育為契機,注重錘煉全體黨員的品德修為,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精神血脈,積極從中華民族傳統美德中汲取精神滋養,從人民兵工歷史英雄人物和時代楷模身上感受精神風范,從自身內省中提升價值取向。大力弘揚人民兵工精神,以黨的光榮傳統和人民兵工優良作風堅定信念,做到始終忠於黨、忠於黨的事業,做到鐵心跟黨走、九死而不悔。
  磨煉道德修養。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眾星共之。兵器裝備集團始終把道德建設擺在至高無上的位置,作為推動兵器事業持續發展的精神動力和道德滋養。堅持把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作為強化道德建設的第一要務,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做社會道德的示范者與社會風尚的引領者。堅決做到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清清白白做人、干干淨淨做事。加強領導干部道德教育,引導領導干部致力做“一個高尚的人、一個純粹的人、一個有道德的人、一個脫離了低級趣味的人、一個有益於人民的人”。
  堅持學史力行,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加快推進向科技集團轉型,構建“兩圈一新”產業格局,勇當原創技術的“策源地”、現代產業鏈的“鏈長”。
  將成果轉化為把握新發展階段的強大武器。兵器裝備集團胸懷兩個大局,立足“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科學制定“十四五”規劃。確立“強軍報國、強企富民”使命,更好服務國家戰略需求、服務人民美好生活、服務員工全面發展。提出“建設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科技企業集團”願景,堅定不移向科技企業集團轉型,堅定不移做強做優做大,堅定不移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制定牽引高質量發展的“133”戰略,聚焦“科技創新引領”,實現效益、效率、規模倍增,著力在機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發展和新域新質裝備、自主品牌與新能源汽車發展、“專精特新”新興產業培育和國際化經營上實現突破。
  將成果轉化為貫徹新發展理念的有力舉措。堅定不移推進布局調整和產業結構優化,形成以軍品產業圈為核心、以汽車產業圈為支柱、以戰略性新興產業為支撐的高質量產業群。軍品加快推進機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發展和新域新質作戰裝備戰略布局,強軍能力進一步增強。汽車產業加快向智能低碳出行科技公司轉型,構建“天上一朵雲、空中一張網、中間一平台、地上全場景”的產業生態。布局戰略性新興產業,培育新的增長極。
  將成果轉化為實現高質量發展的積極行動。全面實施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推進經理層任期制和契約化管理、混合所有制改革等。將打造原創技術“策源地”、現代產業鏈“鏈長”作為頭號工程,加快解決好“卡脖子”問題和產業鏈供應鏈自主可控問題,努力成為優勢產業發展方向的引領者、產業基礎能力提升的支撐者、產業協同合作的組織者、國家戰略科技力量的推動者。制訂貫徹落實“我為群眾辦實事”任務清單,確立辦實事重點民生項目700余項。深入實施經濟運行質量提升專項行動,主要經營指標大幅提升。

(作者系中國兵器裝備集團有限公司黨組書記、董事長 )

(責編:陳新輝、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