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武漢大學多舉並措深入推進研究生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新走實

2021年07月20日09:45 | 來源:黨史學習教育官網
小字號

編者按:

為做好黨史學習教育宣傳工作,黨史學習教育官網、官微面向全國各地各部門開展公開征集,重點征集內容包括各地有力推進黨史學習教育的落實舉措、扎實開展學習教育的經驗方法、各地各部門為民辦實事的成效舉措和涌現出來的感人故事,以及黨員干部的學習感悟等。黨史學習教育官網、官微每日將擇優推薦發布。期待各地區各部門、各媒體推薦好做法、好報道。

來稿郵箱:dangshi@people.cn

武漢大學黨委研究生工作部認真貫徹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緊密圍繞“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總要求,持續推動研究生黨史學習教育往深裡走、往新裡走、往實裡走,不斷增強黨史學習教育成效。

強化理論武裝,推進研究生黨史學習教育持續走深

一是深入推進理論宣講。指導博士生宣講團面向校內外廣泛開展全方位、多層次、立體化的黨史宣講教育活動,以“開天辟地”“改天換地”“翻天覆地”“驚天動地”“頌百年風華”五大主題打造34個黨史宣講精品課件,創新推出“鯤鵬雲”黨史宣講預約課程,以“點單”的模式推進黨史宣講。

二是扎實開展理論學習。實施研究生黨支部“共建+”行動計劃,開展“偉大精神譜系 百年奮進風華”研究生黨員黨史學習教育系列活動。舉辦全校研究生黨支部書記培訓班,策劃、編印《武漢大學研究生黨史知識學習手冊》,舉辦黨史學習教育專題研討班。

創新方式方法,推進研究生黨史學習教育持續走新

一是深度融合新媒體,主動佔領黨史學習教育新陣地。制作系列黨史學習微視頻和主題微文,充分發揮網絡育人優勢,增強黨史學習教育的親和力和感染力。

二是開辟網站專欄,重宣傳促創新。展示交流研究生培養單位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優秀做法,推動學校研究生黨史學習教育向縱深發展。

三是依托研究生黨支部“活力創新工程”,將黨史學習教育的有關內容有機融入“守初心,擔使命”——新時代青年“知史愛黨”主題教育、“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研究生黨員弘揚偉大抗疫精神素質拓展與創新實踐教育、“牢記初心使命,獻禮百年華誕”黨員經常性教育等32個立項項目,激發黨史學習教育活力。

注重平台創建,推進研究生黨史學習教育持續走實

一是搭建引領成長的教育平台。舉辦“我是黨員,獻禮百年”武漢大學研究生黨支部風採大賽和“回首百年崢嶸 唱響青春力量”研究生黨支部紅歌合唱比賽,開展“黨旗引領,先鋒講壇”——“北大清華武大華科”四校研究生黨建主題交流等活動,豐富黨史學習教育的形式,深層次多維度促進研究生黨史學習。

二是筑牢支持成才的服務平台。開展“傾聽學生心聲,服務學生成長”研究生面對面活動,以學生需求為導向切實提升管理服務質效﹔開展“精准幫扶困難學生,助力學生發展”活動﹔開通研究生服務工作“直通車”,協同有關部門完成近4000名研究生住宿搬遷工作,給予學生實心實意的關愛。

三是拓展知行合一的實踐平台。策劃開展“奮斗百年路,啟航新征程”黨史學習教育主題實踐活動,實施“憶崢嶸百載,揚青春風帆”獻禮祖國實踐計劃等六大計劃,將黨史學習與實踐教育結合起來,賡續紅色血脈,提高黨性修養,從黨史中汲取奮進力量,在實踐中踐行初心使命。

四是建立高質量學習的制度平台。推出“珞珈風華 有研在先”武漢大學研究生黨員獻禮建黨百年行動計劃,引導研究生黨員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印發《關於認真組織研究生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的通知》,把學習情況列入輔導員年度考核、研究生黨支部書記述職評議的重要內容,推動形成良好的學習宣傳貫徹工作格局。

(供稿:武漢大學)

(責編:陳新輝、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