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江竹筠:紅梅傲霜雪 丹心昭日月

2021年07月21日08:12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江竹筠:紅梅傲霜雪 丹心昭日月

  紅岩上紅梅開,千裡冰霜腳下踩﹔

  三九嚴寒何所懼,一片丹心向陽開。

  她是小說《紅岩》中江姐原型,她就是江竹筠。

  孤兒入黨學會計,“江姐”機警化風險

  1930年,年僅10歲的江竹筠被迫到重慶織襪廠當童工。11歲時,她進了重慶一所孤兒院,1937年,考入重慶中國公學附屬中學讀高中,兩年后,秘密加入中國共產黨。

  入黨后,江竹筠雖一心向往去延安,但此時黨組織需要她留在重慶從事地下通信聯絡工作。江竹筠毫不猶豫地聽從安排,並從零開始學習會計等多方面知識,為日后艱苦卓絕的斗爭做好充分准備。

  1939年,重慶地下黨組織負責人向江竹筠宣布她被任命為新市區區委委員,並將該區女黨員,包括化龍橋、沙坪壩一帶學校中的黨員名單交給江竹筠,並要她按照“隱蔽精干,長期埋伏,積蓄力量,以待時機”方針,直接單線聯系這些同志。

  從此,江竹筠從一個普通的學生黨員成為黨組織負責人。為便於工作,她的社會職業是重慶婦女慰勞總會的辦事員。每天晚上下班后才是她開展地下工作的時間。單線聯系地下黨員傳達指示時,她總是事先把文件或口頭意見記熟,才出發去見面﹔如果赴學校做工作,她總是學生打扮。大家親切地稱她為“江姐”。

  江竹筠每天要到位於觀音岩臨華街道曾家岩婦女慰勞總會上班,必須經過國民黨軍統和中統兩大特務機關總部。她並沒有避開繞行,而是以沉穩的腳步從容走過,因此熟記許多特務面孔。有一天,江竹筠送完信回來,路過黨的《新華日報》發售點時,發現設在該報對面和側面的特務監視點反常,似乎空無一人,這引起她的高度警覺。她買了本書后,發現有人盯梢,立即攔住一輛人力車,讓車夫向民生路快走。趁盯梢的人越過馬路找同伙幫忙去了,她匆忙付了車錢,下車鑽進鄰近小街,成功甩掉尾巴,化解危險。

  為黨結婚考大學,家是客棧和機關

  為防止敵特無孔不入的破壞,黨組織決定將重慶一些區縣基層組織撤掉,與許多地下黨員暫停聯系,隻留下少數骨干建立個別單線聯系網。

  重慶市地下黨組織主要領導人之一彭詠梧因有較好社會職業掩護,負責聯系的黨員數量較多,但他沒有家眷,住在單身宿舍,對外聯系不便,極易暴露。考慮工作需要,1943年4月,江竹筠接受黨組織安排,與彭詠梧假扮夫妻,協助開展黨的地下通信聯絡工作,他們的“家”還成為重慶市委秘密機關和地下黨組織整風學習的指導中心。

  為更好地開展黨的地下工作,1944年,彭詠梧讓江竹筠報考號稱“民主堡壘”的原國立四川大學。江竹筠隻讀過一年高中,報考難度可想而知,但她向彭詠梧保証:“為了完成黨交給的任務,我願意拼命!”她化名江志煒,克服重重困難,兩個多月復習后,成功考取川大並入校學習。

  彭詠梧經常以“丈夫”的名義去看望她並布置具體工作。江竹筠始終按照黨組織“每個黨員無論何時何地,都要做到勤學、勤業、勤交友”的指示,在搞好學業的同時,在學校積極交友,聯系發動群眾,壯大革命力量。她積極加入川大文學筆會和川西地下黨的外圍組織“中國青年民主救亡協會”,與進步青年進行思想溝通交流。

  經過兩年共同工作的考驗,1945年夏,經組織批准,彭詠梧和江姐正式結成夫妻。抗日戰爭結束后,因國民黨反動派挑起內戰,江竹筠按照黨組織要求離開川大回到重慶。她以在中央信托局工作的丈夫彭詠梧的名義,在重慶大梁子租房住下,黨的秘密機關又在此恢復正常工作。她還將觀音岩自家舊房改作為黨組織的秘密客棧,專門安排外地來渝同志住宿。作為丈夫的工作助手,江竹筠以重慶敬善中學會計的公開身份開展活動,並在城區建立秘密通信聯絡點。

  1947年,江竹筠受中共重慶地下市委指派,負責組織重慶大中學校學生與國民黨反動派進行英勇斗爭。在丈夫彭詠梧直接領導下,她還擔任中共重慶市委地下刊物《挺進報》的聯絡員和報紙的組織發行工作。同年,彭詠梧任中共川東臨時委員會兼下川東地委副書記,領導武裝斗爭。江姐則以川東臨委及川東地委聯絡員的身份與丈夫同赴斗爭最前線。1948年,彭詠梧在萬縣組織下川武裝起義時不幸犧牲。江姐強忍悲痛,毅然接替丈夫的工作繼續戰斗。

  緊急預警保同志,酷刑不敵鋼鐵志

  1948年春夏之交,《挺進報》在重慶的發行工作出現疏漏,國民黨特務偽裝成進步青年混入其中,黨的地下組織遭到嚴重破壞,被捕人員中有人叛變。緊急關頭,地下黨川東臨委立刻切斷與各地黨組織的聯系,盡可能通知未暴露的同志轉移。

  6月13日,江竹筠在萬縣法院上班時,發現周圍有一些陌生面孔,住在她家附近並於當晚約定見面商議工作的縣委書記雷震也突然不知去向。江竹筠感到情況反常,6月14日上午,她不顧個人安危,迅速趕到萬縣城東黨的地下聯絡站。

  進院后,江竹筠以最快速度搬掉所有用來預警的小花盆,然后以其特有的謹慎和細心對院內所有房間做最后一次檢查。准備撤離時,叛徒帶領國民黨特務突然推門沖進來,將江竹筠逮捕。

  關押在重慶渣滓洞監獄的江竹筠,面對敵人的嚴刑拷打和殘酷折磨,始終堅貞不屈,“竹簽子是竹子做的,共產黨員的意志是鋼鐵!”敵人毫無辦法,隻能將她關押在監獄以待繼續審訊尋求突破。江竹筠則借此機會巧妙領導獄中難友同敵人展開堅決斗爭,使監獄裡的地下黨組織充分發揮戰斗堡壘作用。

  1949年11月14日重慶解放前夕,江竹筠被國民黨特務殘忍殺害,年僅29歲。(文|虢安仁)

  主要參考文獻:

  《100位為新中國成立作出突出貢獻的英雄模范人物之江竹筠》 王晶編著 吉林文史出版社

(責編:劉圓圓、吳兆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