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西藏隆子縣玉麥鄉原鄉長卓嘎——

“我願像格桑花一樣扎根在雪域邊陲”(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七一勛章”獲得者)

本報記者  申  琳  徐馭堯
2021年07月21日08: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西藏隆子縣玉麥鄉地處喜馬拉雅山脈南麓,上世紀很長一段時間,玉麥鄉僅有卓嘎(見圖,本報記者徐馭堯攝)和她的父親桑杰曲巴、她的妹妹央宗一戶人家,被外界稱作“三人鄉”。

幾十年來,卓嘎秉持“家是玉麥、國是中國”的堅定信念,以抵邊放牧、巡邏的方式守護數千平方公裡的國土,國旗挂遍走過的每一條路,踐行了“再苦再累也要守好祖國每一寸土地”的承諾。

“讓五星紅旗永遠在我們祖祖輩輩放牧的土地上飄揚”

玉麥鄉,離隆子縣城不過200公裡,卻隔著幾座大山,幾成邊陲孤島。1960年,卓嘎的父親桑杰曲巴被任命為西藏隆子縣玉麥鄉鄉長,是玉麥鄉第一任鄉長,從此這個家庭便與玉麥血脈相連。即使其他人家陸續遷出,玉麥鄉隻剩桑杰曲巴和他的兩個女兒,一家人也未曾動搖:“這裡是我們國家的土地,必須有人來守!”

家是玉麥,國是中國——這是身為共產黨員的桑杰曲巴給卓嘎、央宗最刻骨銘心的教育。在卓嘎的記憶裡,阿爸制作國旗的情景歷歷在目……那一天,桑杰曲巴從外面回家,帶了幾塊紅布和黃布。“阿爸是要給我們做新衣服嗎?”卓嘎和妹妹開心極了,而桑杰曲巴則精心縫制了三面鮮艷的五星紅旗,“這是我們中國的國旗,比我們的生命還重要!”

三面國旗,一面挂在村頭最大的鬆樹上,另外兩面被阿爸挂在巡邊放牧的路上……從那時起,卓嘎就記住了,“守護好祖先留下來的這片牧場,就是守衛了國家。”

十幾歲,卓嘎開始學著阿爸,開啟自己巡邊放牧的人生。玉麥的雨季,見不到太陽,蚊虫多,有時候還會遭遇泥石流。瘦弱的少女沒有畏懼,趕著百余頭牦牛,走過玉麥1000多平方公裡的牧場、密林,一路上懸挂鮮艷的國旗。“玉麥是我們祖祖輩輩生活的地方,再苦再累也要守好祖國每一寸土地。”堅守,從小就鐫刻在卓嘎心頭……

1988年,卓嘎擔任玉麥鄉鄉長,妹妹央宗任副鄉長。1996年,兩戶人家從扎日鄉回遷到玉麥,隆子縣也是第一次向這裡派了兩名干部,玉麥由此徹底告別了“三人鄉”。

上世紀90年代,有媒體報道了玉麥“三人鄉”的情況,卓嘎一家人放牧守邊的事跡傳遍了祖國大江南北。來自祖國內地的信件也第一次翻越崇山峻嶺,來到卓嘎、央宗的面前,其中還有一些求愛信。卓嘎回憶道:“當時阿爸說,我們姐妹要是嫁出玉麥,誰來放牧守邊?我們告訴阿爸,一生守在玉麥,嫁就嫁在玉麥,讓五星紅旗永遠在我們祖祖輩輩放牧的土地上飄揚!”

“我們巡邊放牧,就是要報答黨的恩情,就是要為國家盡一份職責”

1996年7月,面對鮮紅的黨旗,卓嘎成為一名光榮的中國共產黨黨員。“阿爸說,是黨領導西藏百萬農奴翻身得解放,讓我們有了土地。我們巡邊放牧,就是要報答黨的恩情,就是要為國家盡一份職責。”卓嘎說。

卓嘎每天天剛亮就趕著牦牛出門,一路翻山越嶺,一直走到夜色降臨。多少個巡邊放牧的日子,寂寞和單調襲來時,卓嘎總會撫摸著隨身攜帶的國旗。再看看眼前,雲杉挺拔、樺樹青翠,漫山的杜鵑花,“我們的土地多美啊,我要永遠守護好。”卓嘎腳下自制的牛皮鞋破了縫、壞了補,一年不知要穿壞幾雙……

玉麥的雨季,高山峽谷雲遮霧罩,山洪、泥石流常常不期而至。有一次山洪暴發,卓嘎姐妹眼看著不遠處的洪水裹挾著山石和草木呼嘯而過,心裡不禁一陣陣發顫﹔落石常常從天而降,砸傷吃草的牛群,姐妹倆一邊心疼地撫摸受傷的牦牛,一邊繼續放牧巡邊……

今年雨季的一天,記者跟著卓嘎走上她的巡邊路。泥濘的草場、成群的蚊虫、陡峭的山坡,在這海拔3600多米的高原上,這位瘦弱的六旬老人爬上山坡,靈巧地撥開一叢杜鵑,一頭扎進濕漉漉的樹林中……幾十年來,這條巡邊路她走了成千上萬遍,哪裡的路該怎樣走、哪裡適合懸挂國旗和刻畫標記,她都熟稔於胸。

黨的十八大以來,玉麥鄉發生了可喜變化:2016年全鄉人口已增至9戶32人,人均年收入達到5萬多元。在黨的十九大召開之際,卓嘎和妹妹央宗給習近平總書記寫信,匯報為國守邊的經歷體會和家鄉的發展變化,表達同鄉親們一起繼續堅持放牧守邊、報答黨恩的決心。

2017年10月28日,習近平總書記給卓嘎、央宗姐妹回信,高度評價她們父女兩代接力為國守邊的行為,並希望她們“繼續傳承愛國守邊的精神,帶動更多牧民群眾像格桑花一樣扎根在雪域邊陲,做神聖國土的守護者、幸福家園的建設者”。

“3年多來,我們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囑托,看好守好祖國疆域上的一草一木。”據卓嘎介紹,她的大女兒巴桑卓嘎大學畢業后,回到玉麥從事鄉村振興專干的工作﹔央宗的兒子索朗頓珠,如今已是玉麥村第一書記。

“繼續做神聖國土的守護者、幸福家園的建設者”

近年來,玉麥鄉的發展日新月異:一條嶄新的公路從山外一直修到村裡,將玉麥與外面的世界連得更緊,從村裡到縣城隻需4個小時左右車程﹔2020年全鄉人口已增加到67戶234人,家家戶戶住上了裝配式小樓﹔村裡的旅游、家庭民宿發展勢頭良好,卓嘎帶頭將自家房屋作為玉麥旅游的展示窗口……

進入夏季,卓嘎大部分時間還是趕著牦牛放牧巡邊﹔假期時段,有不少外地游客來玉麥,她還要做好玉麥發展歷史的宣講。

玉麥鄉黨委書記胡學民介紹,卓嘎雖然年紀大了,但有時間還是會參加鄉裡的巡邊行動,“全鄉的干部群眾都以卓嘎為榜樣,持續開展‘重走桑杰曲巴巡邊路’活動,當好神聖國土的守護者。”

近兩年,卓嘎結合自己一家人愛國守邊的經歷,開展宣講活動50多次。在玉麥鄉開展的人居環境整治、生態環境保護等工作中,她持續發揮著示范引領作用。

如今,這個邊境小鎮處處煥發著生機:民宿和飯店裡游客進進出出﹔校園裡傳出孩子們琅琅的讀書聲﹔鄉史館、游客服務中心正在建設﹔鄉政府前的小廣場上,五星紅旗高高飄揚……

卓嘎小時候沒有讀過書,會說的普通話不多。記者離開玉麥時,請她用普通話說一句最想說的話,她脫口而出“家是玉麥,國是中國。”

在雪域高原,到處可見紅紅白白的格桑花,稈莖纖細,卻經得起風雪﹔花瓣小巧,更耐得住嚴寒。卓嘎說:“我願像格桑花一樣扎根在雪域邊陲,繼續做神聖國土的守護者、幸福家園的建設者。”

《 人民日報 》( 2021年07月21日 06 版)

(責編:吳兆飛、閆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