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為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不懈奮斗(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專論)

——中國共產黨領導經濟建設的成就和經驗

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政策研究室
2021年07月22日08: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中國共產黨一經誕生,就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確立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年來,我們黨堅守這一初心使命,為把我國建設成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不懈奮斗。歷經百年風雨,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我國經濟建設走過了極不平凡的歷程。

建設成就舉世矚目

我們黨領導人民創造了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奇跡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經濟建設成就舉世矚目。

經濟總量大幅躍升,經濟實力顯著增強。從新中國成立前的積貧積弱到新中國成立后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經濟快速發展,我國經濟總量相繼超越意大利、法國、英國、德國、日本,2010年起穩居世界第二,實現了從低收入國家向中高收入國家的歷史性跨越。國內生產總值從1952年的679.1億元躍升至2020年的101.6萬億元,實際增長189倍,人均GDP從119元提高到7.2萬元。自2006年起,我國連續15年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最大貢獻國,目前已是世界制造業第一大國、貨物貿易第一大國、商品消費第二大國、服務貿易第二大國、使用外資第二大國、對外投資第一大國。經濟實力的快速提升不僅深刻改變了中國,也深刻影響了世界。

經濟結構不斷優化,科技創新成果豐碩。農業方面,舊中國約80%的人口長期處於飢餓半飢餓狀態,現在人均糧食佔有量已達474公斤,主要農產品產量穩居世界前列。工業方面,新中國成立前連火柴、肥皂、煤油、水泥、鐵釘都需要進口,今天我國220多種工業品產量位居世界第一,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裝備制造、新材料等戰略性新興產業蓬勃發展。目前,我國研發經費投入位居世界第二,研發人員總量、發明專利申請量位居世界第一,“嫦娥”飛天、“蛟龍”入海、“天眼”觀星、“北斗”組網,不少領域實現與世界先進水平並跑或領跑。在科技進步支撐下,產業發展水平不斷提升、結構持續優化。服務業增加值從1952年的195億元增長到2020年的55.4萬億元,以“互聯網+”為標志的電子商務、軟件信息、移動支付、共享經濟等新業態新模式層出不窮。基礎設施建設成就顯著,信息暢通、公路成網、鐵路密布、西氣東輸、南水北調、高壩矗立、大橋巍峨,天塹變通途。

城鄉區域協調發展,重大戰略深入實施。農村面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從土地改革到農業社會主義改造,從實行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鄉鎮企業異軍突起、取消農業稅到農村承包地“三權”分置、打贏脫貧攻堅戰、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農村發展不斷邁上新台階。城市建設日新月異,新中國成立之初城鎮人口所佔比重僅為10.6%,2020年常住人口城鎮化率超過60%,城市數量由132個增至2019年的684個,“19+2”城市群格局基本建成,城鎮規模結構不斷改善、功能日益提升,以城帶鄉、城鄉融合發展取得長足進展。區域發展成就輝煌,從推進“三線建設”、鼓勵沿海地區率先發展到統籌推進西部開發、東北振興、中部崛起、東部率先,再到深入實施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等區域重大戰略,區域發展協調性不斷增強,新的增長極增長帶加快形成。

綠色發展加快推進,生態環境明顯改善。深入實施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基本國策,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深入人心,生態文明制度體系加快形成,生態文明建設持續加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和系統治理統籌推進,森林覆蓋率從新中國成立之初的8.6%提高到2020年的23.04%,生態環境質量總體改善。節能減排強力推進,能耗強度和碳排放強度持續下降,煤炭佔能源消費比重由1953年的94.4%降至2020年的56.8%,天然氣、水電、核電、風電等清潔能源佔比達24.3%。積極參與和引導應對氣候變化國際合作,向世界作出“力爭2030年前實現碳達峰、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的庄嚴承諾,彰顯負責任大國的使命擔當。

對外開放持續擴大,深度融入世界經濟。從興辦經濟特區、沿海沿邊沿江沿線和內陸中心城市對外開放,到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共建“一帶一路”、設立自由貿易試驗區和自由貿易港,從“引進來”到“走出去”,從商品和要素流動型開放到規則等制度型開放,我國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的全面開放格局加快形成。貨物進出口總額從1950年的11.3億美元增加到2020年的4.65萬億美元,累計利用外資超過2.4萬億美元。共建“一帶一路”不斷走深走實,已與140個國家、32個國際組織簽署200多份合作文件,中歐班列開行超4萬列。

民生福祉不斷增進,國泰民安人心凝聚。人民生活實現了從解決溫飽到總體小康再到全面小康的巨大跨越,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7.7億農村貧困人口擺脫貧困,困擾中華民族幾千年的絕對貧困問題得到歷史性解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從1949年的49.7元增長到2020年的3.2萬元,目前中等收入群體超過4億人。教育事業全面發展,新中國成立之初80%的人口是文盲,2020年九年義務教育鞏固率達95.2%,高等教育毛入學率超過50%,勞動年齡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達10.75年。建成世界最大社會保障體系,公共衛生和醫療保障能力水平大幅提高。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們用1個多月的時間初步遏制疫情蔓延勢頭,用2個月左右的時間將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個位數以內,用3個月左右的時間取得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的決定性成果,在全球率先控制疫情,率先復工復產,率先實現經濟增長由負轉正。

成功經驗彌足珍貴

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我們必須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牢記“國之大者”,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認真總結、深刻領會黨領導我國經濟建設積累的成功經驗,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奠定堅實物質基礎。

堅持黨對經濟工作的全面領導。黨的領導是做好黨和國家各項工作的根本保証。實踐証明,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把全體人民緊緊團結在黨的周圍,我們就能夠戰勝一切艱難險阻,譜寫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新篇章。在新征程上,必須堅持和完善黨領導經濟社會發展的體制機制,提高領導經濟工作科學化水平,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貫徹到經濟工作各方面。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人民至上是作出正確決策的根本前提。實踐証明,正是因為我們黨始終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堅持把人民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作為制定政策的依據,才能作出正確決策,並依靠人民戰勝一切艱難險阻。在新征程上,必須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把黨的群眾路線貫徹到經濟建設全部活動中,著力解決人民群眾所需所急所盼,充分激發蘊藏在人民群眾中的創造偉力,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發展是解決我國一切問題的基礎和關鍵,發展必須是科學發展,必須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實踐証明,隻有牢牢扭住經濟建設這個中心,堅持發展是硬道理、發展應該是科學發展和高質量發展,才能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全面增強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國防實力、綜合國力。在新征程上,必須緊緊圍繞解決好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努力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

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制度優勢是凝聚奮斗偉力的根本保障。實踐証明,正是因為我們黨始終緊緊扭住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這個關鍵,從傳統的計劃經濟體制到前無古人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再到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不斷破除妨礙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和利益固化藩籬,才能不斷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解放和增強社會活力。在新征程上,必須堅持發揮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政治優勢,堅持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協同調動各方力量,發揮攻堅克難、推動事業發展的強大能量,永葆黨和國家生機活力。

不斷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理論聯系實際是我們黨有效開展工作的制勝法寶。實踐証明,正是因為我們黨始終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及時回答時代之問、人民之問,與時俱進提出指導經濟建設的創新理論,才能廓清困擾和束縛實踐發展的思想迷霧,以唯物辯証的科學精神、無私無畏的博大胸懷領導和推動經濟建設。在新征程上,必須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堅持解放思想和實事求是相統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創新相統一,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新境界。

發揚自力更生、艱苦奮斗的優良傳統。自立自強是促進發展大局的根本支撐。實踐証明,正是因為我們黨始終堅持獨立探索適合自身國情的發展道路,把立足點放在依靠自己力量基礎上,牢牢掌握發展主動權,才能在新中國成立后用幾十年時間走完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歷程,才能實現把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才能抵御住疫情全球大流行的沖擊,才能在各種危機面前確保自身發展的安全性和可持續性。在新征程上,必須堅持自力更生、艱苦奮斗,堅持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統籌發展和安全,加強科技自立自強,把國家發展建立在更加安全、更為可靠的基礎之上。

堅持科學決策和創造性應對。這是在嚴峻挑戰下做好經濟工作的根本方法。實踐証明,正是因為我們黨始終堅持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相統一,堅持戰略設計和戰術運用有效結合,主動適應國內外環境變化,不斷深化對經濟運行規律的認識、把握和運用,才能在抗擊大風險、應對大挑戰中創造出發展大機遇,確保我國發展始終立於不敗之地。在新征程上,必須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堅持底線思維和系統觀念,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努力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

《 人民日報 》( 2021年07月22日 10 版)

(責編:吳兆飛、閆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