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山東財經大學黨史學習教育

有創意 重宣講 氛圍濃

2021年07月22日11:02 | 來源:大眾日報
小字號

  長期在北京與孩子居住的88歲山東財經大學退休干部張元璞同志近日專程從北京返回濟南,到學校黨委組織部交上了10000元現金作為自己的“大額黨費”。這位出生於1933年12月、1949年4月入黨的老人神態謙和地說:“能趕上建黨100周年這個特殊時刻,我總得表示表示心意……。”這是山東財經大學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三萬余名師生同心慶祝黨的百年華誕的一個感人場景。據悉,在2019年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之際,張元璞為紀念自己入黨70年,就已經繳納“大額黨費”10000元。近日,張元璞榮獲了“光榮在黨50年”紀念章。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山東財經大學立足校情,緊緊圍繞高校黨員師生特點,發揮學科專業優勢,以“立德樹人”為落腳點,以加強和改進思想政治教育為著眼點,精准施策,靶向發力,有序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取得了顯著成效。

  緊扣學科特點,

  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心走新

  學校黨委加強對學校黨史學習教育的統籌指導,要求各學院各部門吃透中央和省委文件精神,原汁原味抓黨史學習教育,不走偏不變樣,努力做到既讓廣大黨員干部受洗禮、有提升,也讓師生群眾受教育、得實惠。

  各學院緊扣學科特點,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心走新。6月20日至21日,學校的會計學院聯合中國會計學會會計史專業委員會、濰坊財政局等在濰坊市主辦了全國首次“紅色會計”主題展暨學術研討系列活動,成立了“紅色會計歷史文化研究中心”。這次活動在新建成的山東會計博物館舉辦,意在深入挖掘“紅色會計”的基因,還原我黨領導財經戰線斗爭的偉大歷史,總結黨領導財經建設的寶貴經驗,為“四史”學習和“四個自信”提供更多鮮活的歷史素材。“紅色會計”主題展於6月28日在學校開展。

  6月25日,學校藝術學院的10位專業教師齊聚一堂,舉辦慶祝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書畫筆會。他們揮毫潑墨,共抒情懷,歷時三個小時完成了長240cm、寬120cm的八尺整張《盛世繁花圖》,牡丹綻放,蒼鬆入雲,荷花逸香,滿紙雲煙,氣象雄渾。

  不斷拓展深度廣度,

  黨史宣講立體化

  在黨史學習教育中,學校重視宣講宣傳,組建了包括校黨委書記、校長在內的23人黨史學習教育宣講團,通過精心選題、認真備課,深入學院、班級宣講,效果很好。學校宣講團成員、校黨委組織部副處級組織員劉洪濤巧妙構思,用自己原創的百余張展示著革命先輩、歷史事件、英模人物、革命聖地等形象的彩色圖卡——《紅卡》進行宣講,用彩紗為學生黨員鋪就了一條色彩斑斕的“時光河流”,“點燃”了宣講課堂。這一獨創做法被“學習強國”等平台刊發。

  學校不斷拓展黨史學習教育的深度廣度,注重黨史宣講重點,突出傳承弘揚好中國共產黨的精神譜系,深度詮釋“紅船精神”“長征精神”“偉大抗美援朝精神”“雷鋒精神”“沂蒙精神”等,精心組織專題宣講內容。學校管理科學與工程學院邀請“沂蒙母親”王換於的孫女、沂蒙紅嫂張淑貞的女兒、沂蒙精神傳承促進會會長於愛梅走進校園宣講《弘揚沂蒙精神,傳承紅色基因》,受到大學生歡迎。目前在黨史宣講上,學校不斷拓展深度廣度,已經形成校領導宣講、宣講團成員宣講、單位負責人宣講、外請專家進校宣講、輔導員宣講、學生骨干宣講的立體化態勢,同向發力,反響熱烈。

  與思政教育有機銜接,

  營造濃厚氛圍

  學校把黨史學習教育的落腳點,聚焦在思想政治教育上,力求兩者相得益彰,通過發揮“實踐課堂”作用,努力提高“實踐思政”實效,拓展“大思政”新局面。3月31日,組織70余名師生代表赴齊河黨員教育體驗基地參觀學習,並舉行“實踐思政”基地挂牌儀式,師生相互切磋、教學相長,思政課程與課程思政在實踐中“動”了起來。4月24日,舉辦了“新時代實踐思政教育教學改革研討會”,相關工作實踐得到了吉林大學、海南大學專家學者和山東省教育廳負責同志的充分認可。近日,公共管理學院學生第一黨支部的17名黨員前往濟南章丘東張小學開展了“學黨史,感恩黨”的主題支教活動。法學院主辦的“一站到底”黨史知識競賽歷時一個半月,經過預賽(筆試)、團隊對抗賽、半決賽和決賽等環節,吸引了1100余名本科生、研究生參賽。

  6月24日下午,由山東財經大學、山東廣播電視總台聯合拍攝的思政專題片《立德樹人跟黨走》舉行了首發儀式。時長80分鐘的專題片,分為《愛祖國》《忠誠於黨》《感恩先烈》《孝敬父母》《培養合格接班人》五部分,既是學校思政工作的一件大事,也是獻給建黨百年華誕的一份厚禮。在近一年的拍攝錄制過程中,攝制組走進學校各學院梳理收集素材,還遠赴外地,採訪扎根西藏農村、參加青海支教團的多位校友,對2016年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以來學校的思想政治教育進行了深度總結和形象化凝練。特別是圍繞深入挖掘齊魯紅色文化的時代意蘊,探索紅色文化與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機融入,引導青年學生樹立正確的歷史觀、民族觀、國家觀和文化觀等方面,進行了細致刻畫,以較強的思想性和藝術感染力打動了現場的觀眾。

  中國攝影家協會會員、學校文學與新聞傳播學院副教授韓軍,把多年收藏的7000多張歷史檔案圖片和新聞圖片,編輯成《新聞圖片裡的黨史》,在新媒體分期連載,受到好評。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藝術學院副教授高遠博士用工筆小楷認真書寫了1471字的《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賦》,點畫精到,字字珠璣。(本報記者 王桂利  本報通訊員 於洪良)

(責編:安一丹、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