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理論研討會召開

2021年07月23日10:32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近日,國防大學政治學院聯合上海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中共一大紀念館,共同舉辦“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理論研討會。與會專家學者回顧了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的來源與生成、構筑與賡續、精髓與實質,深入探析了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的理論與實踐、傳承與弘揚、方法與路徑及其時代價值,進一步加深了對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的理解和把握。

  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蘊含著深邃意蘊和時代價值。與會專家提出,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是具有豐厚歷史積澱的思想寶庫。作為黨在不同時期鍛造形成的精神力量的集合體,這一精神譜系既呈現出豐富多樣的表達方式,更貫穿著一脈相承的思想精髓,涵養著歷久彌新的鮮明紅色特質。要在傳承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中汲取奮進新時代的不竭動力,堅定理想信念,踐行初心使命,強化責任擔當,弘揚光榮傳統,賡續紅色血脈,充分激發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所蘊含的磅礡力量。

  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中蘊含著深厚的人民情懷。與會專家認為,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有著豐富的內容和多樣的形態,集中體現了我們黨堅持人民至上,始終與人民心心相印、與人民同甘共苦、與人民團結奮斗的人民情懷。要從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中汲取營養,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牢記為人民幸福而奮斗的根本目標,走好新時代的群眾路線。

  永遠繼承和發揚偉大建黨精神。與會專家認為,偉大建黨精神是中國共產黨精神的“源之頭”,是中國共產黨各種革命精神生成的始發處﹔是中國共產黨精神的“源之本”,中國共產黨各種革命精神都滲透著偉大建黨精神的本質特征﹔是中國共產黨精神的“源之體”,中國共產黨各種革命精神都受偉大建黨精神這個本體的哺育、涵養和滋潤。

  進一步傳承好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與會專家提出,要用心用情用力保護好、管理好、運用好紅色資源,讓紅色資源“厚”起來、“活”起來、“新”起來,透過紅色資源傳承好黨的精神譜系﹔軍隊院校和地方高校、黨校等要擔當作為,努力推出更多有思想深度、有理論分量的研究成果﹔要綜合借助全媒體時代豐富多樣的形式、技術、載體,把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宣傳好闡釋好,使黨的寶貴精神財富在新時代煥發出新光彩。(聶運義)

(責編:宋美琪、閆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