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中國中鐵:解決員工愁心事 當好群眾貼心人

2021年07月23日11:17 | 來源:黨史學習教育官網
小字號

編者按:

為做好黨史學習教育宣傳工作,黨史學習教育官網、官微面向全國各地各部門開展公開征集,重點征集內容包括各地有力推進黨史學習教育的落實舉措、扎實開展學習教育的經驗方法、各地各部門為民辦實事的成效舉措和涌現出來的感人故事,以及黨員干部的學習感悟等。黨史學習教育官網、官微每日將擇優推薦發布。期待各地區各部門、各媒體推薦好做法、好報道。

來稿郵箱:dangshi@people.cn

在黨史學習教育中,中國中鐵所屬四局、六局、中鐵工業的一線單位把學習黨史同總結經驗、關照現實、推動工作結合起來,同解決實際問題結合起來,開展好“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讓黨史學習教育成果摸得著、“我為群眾辦實事”效果看得見。

讓農民工遠離憂“酬”煩“薪”

近日,濰煙、萊榮鐵路建設單位、施工單位及農民工代表共80余人在中鐵四局萊榮鐵路站前2標項目部舉行農民工工資管理現場觀摩會,進一步規范農民工工資管理,保障農民工合法權益。

“項目部設立專職勞資員,並在施工現場和駐地亮身份,開設農民工工資專用賬戶,辦理實名制工資卡,次月10日前根據農民工簽認的工資單和委托代發申請,由銀行直接將工資支付到農民工實名制工資卡中,並進行發放公示和維權告示,可以有效地維護農民工的合法權益。” 2標項目部負責人說。

建設方濟青高速鐵路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說:“中鐵四局通過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重點解決農民工工資管理存在的問題,切實維護了農民工的合法權益。”

員工訴求“碼”上就辦

“項目部員工活動室現在淪為雜物間了,希望能得到整改……”日前,中國中鐵六局廣州公司“‘碼’上就辦”線上平台收到一條員工訴求。不到3天時間,該項目部員工活動室的雜物不僅被全部清空,還增加了跑步機、動感單車等健身器材,被佔用的活動室再次熱鬧起來。

“‘碼’上就辦”微信平台,是中鐵六局廣州公司開展“解決小訴求 凝聚大力量”主題活動的重要內容,借助微信公眾號平台搭建員工訴求留言系統。員工掃碼即可進入留言界面,反映問題或提出訴求,無論是衣食住行的“小問題”,還是項目建設的“大事情”,都可通過該平台得到快捷處理或答復。

“碼”上就辦微信平台,讓員工直連公司工會,有效增添了員工訴求渠道,消除了解決問題拖延的情況,真正打通了為員工辦實事的“最后一公裡”。據統計,平台推出2個多月來,已收到員工留言28條,均得到相應處理。

解決住房“紅本本”難題

中鐵寶橋黨委和實業公司黨委把解決中鐵寶橋家屬區76號樓不動產權証書作為“我為群眾辦實事”大事來抓。該樓於2003年竣工,由於多方面原因,該樓居民不動產權証書的辦理成了長期難以解決的問題。

中鐵寶橋領導牽頭召開專題會議,協調相關單位、部門制定問題解決方案,完善相關手續,不斷推進難題解決。

在不懈努力下,公司終於爭取到有關政策,於7月初完成77套房屋住宅不動產權証辦理工作。7月13日,職工家屬拿到了期盼已久的“紅本本”。

(供稿:中國鐵路工程集團有限公司)

(責編:陳新輝、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