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 加強政治能力建設

全國婦聯舉辦省區市婦聯主席專題培訓班

2021年07月26日10:04 | 來源:中國婦女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國婦聯舉辦省區市婦聯主席專題培訓班

  中國婦女報全媒體記者田珊檑 發自北京 7月22日,為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切實加強婦聯干部政治能力建設,全國婦聯舉辦省區市婦聯主席專題培訓班。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全國婦聯主席沈躍躍作首場授課。全國婦聯黨組書記、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黃曉薇作專題授課。

  圍繞“從黨領導婦女事業百年歷程中汲取奮進的力量”,沈躍躍深情回顧黨領導婦女解放與發展百年奮斗歷程,系統總結黨領導婦女事業的寶貴經驗與深刻啟迪,明確提出牢記初心使命、開創婦女工作新局面的要求。她指出,100年來,中國共產黨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始終把廣大婦女作為推動社會發展和進步的重要力量,始終將婦女事業作為黨和人民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始終把婦女工作放在重要位置,深刻改變了中國婦女的歷史和命運,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婦女發展道路,譜寫了百年婦女事業發展的壯麗篇章。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指路定向,將促進男女平等和婦女全面發展放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全局中擘畫,就發展婦女事業、做好婦女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指引中國婦女事業取得了歷史性成就。

  沈躍躍強調,我們要從黨領導婦女事業百年奮斗歷程中汲取寶貴經驗。要堅持黨對婦女事業的堅強領導,要堅持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婦女理論指導,要踐行黨的宗旨、堅持婦女為本,要牢牢把握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時代主題,要鞏固和完善男女平等和婦女全面發展的制度機制,要在推動全球婦女事業發展中助力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發揮好婦聯組織橋梁紐帶作用,最廣泛地把婦女群眾凝聚起來,真正成為黨執政的堅實依靠力量、強大支持力量、深厚群眾基礎。

  沈躍躍強調,要堅決響應習近平總書記偉大號召,弘揚偉大建黨精神,賡續共產黨人精神血脈,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持黨的全面領導,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切實保持和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引領廣大婦女始終聽黨話、堅定跟黨走,把廣大婦女更加緊密地團結在黨的周圍,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貢獻巾幗力量。

  圍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落實《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新時代加強和改進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見》,黃曉薇結合自己的黨史學習心得和對婦聯工作的思考,闡述了新時代婦女思想政治引領工作的重要意義、形勢任務和方法路徑。她說,思想政治工作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線,婦女思想政治引領工作是黨的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機組成部分,隻能加強不能削弱。要更好承擔起引導婦女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的政治任務,把穩思想之舵,把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教育婦女作為首要任務﹔筑牢信仰之基,把全面加強理想信念教育作為重中之重,在廣大婦女和家庭中廣泛開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中國夢宣傳教育﹔凝聚婦女人心,把思想政治引領融入聯系服務婦女的全過程、貫穿婦聯各項工作和活動,把婦女群眾凝聚到實現新征程的奮斗目標上來。

  要堅持守正創新,以黨的創新理論教育婦女、以特色活動吸引婦女、以典型示范帶動婦女、以網上工作聯通婦女、以精准服務凝聚婦女,促進新時代婦女思想政治引領工作高質量發展,在新的趕考之路上,為夯實黨執政的婦女群眾基礎作出更大貢獻。

  全國婦聯副主席、書記處書記張曉蘭、吳海鷹、蔡淑敏圍繞“深入推進科技創新巾幗行動,引領廣大婦女建功‘十四五’奮斗新征程”“提高涉婦女兒童輿情處置和輿論引導能力,維護國家意識形態安全和社會穩定”“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注重家庭家教家風建設重要論述,推動婦聯家庭工作創新發展”分別進行專題授課。

  在交流學習環節,各省區市、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婦聯主席緊緊圍繞培訓主題和授課內容交流經驗做法、暢談學習體會。其間,黃曉薇認真聆聽、不時插話,詳細了解情況,逐一回應,與大家熱情交流,特別是就如何進一步加強新時代婦女思想政治引領、推進科技創新巾幗行動、深化家庭家教家風建設和開展婦女兒童輿情應對等進行深入探討,黨組書記處同志全程參加。大家一致認為,專題培訓站位高、視野廣、內涵豐富,既有很強的政治性、理論性,又有很強的指導性、實踐性,是對進一步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的再動員再部署。大家一致表示,要抓好講話精神的學習宣傳貫徹落實,始終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傳承偉大建黨精神,胸懷“兩個大局”,心系“國之大者”,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始終同婦女群眾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緊盯短板弱項攻堅克難,做實引領服務聯系工作,確保婦聯事業發展規劃和深化婦聯系統改革方案落地見效,團結帶領廣大婦女爭做偉大事業的建設者、文明風尚的倡導者、敢於追夢的奮斗者,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貢獻巾幗力量。

  各省區市、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副省級城市和省會城市婦聯主席以及全國婦聯機關各部門、各直屬單位負責同志參加培訓。

(責編:張雋、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