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光輝歷史照亮能源發展新征程——國家能源局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

2021年07月26日10:30 | 來源:黨史學習教育官網
小字號

編者按:

為做好黨史學習教育宣傳工作,黨史學習教育官網、官微面向全國各地各部門開展公開征集,重點征集內容包括各地有力推進黨史學習教育的落實舉措、扎實開展學習教育的經驗方法、各地各部門為民辦實事的成效舉措和涌現出來的感人故事,以及黨員干部的學習感悟等。黨史學習教育官網、官微每日將擇優推薦發布。期待各地區各部門、各媒體推薦好做法、好報道。

來稿郵箱:dangshi@people.cn

國家能源局深入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工作。近4個月來,在局黨組的堅強領導下,全局各級黨組織緊緊圍繞“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認真謀劃推進各項工作,黨史學習教育進展順利、特色鮮明、成效明顯。

“黨史學習教育基礎在‘學’,要點在‘悟’,關鍵在‘做’。”國家能源局黨組書記、局長,局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組長章建華指出,要在學習黨史中領悟“國之大者”,在增強黨性中提高政治能力、強化擔當精神,不折不扣地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到實處,以黨史學習教育成效推動能源高質量發展,奮力開創能源事業新局面。

以學為先 培根鑄魂筑牢信仰之基

中央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召開后,國家能源局迅速行動,把黨史學習教育作為一項重要政治任務,對標對表、統籌謀劃。

——示范引領、督導推進。第一時間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局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每月組織專題學習研討。成立局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制定印發國家能源局黨史學習教育實施方案,細化形成了四個具體方案,做到每項工作有計劃、有步驟、有方法。全局部署成立10個巡回指導組,深入了解各單位學習情況,督促解決存在問題,形成了環環相扣、層層推進的良好工作格局。

——多措並舉、學有特色。各級黨組織堅持“五學聯動”,在做好規定動作的同時,因地制宜開展符合自身特色的“自選動作”。綜合司編制學習知識要點,以時間軸的形式將百年黨史大事件按照時間順序進行排列,提高學習的系統性、全面性。國際司突出“一個主線”,增加“一個輔線”,即在抓好“四史”學習的同時,一並抓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黨的創新理論和馬列主義經典著作的學習。機關黨委(人事司)在牽頭組織全局黨史學習教育的同時,著力抓好自身學習教育,開展了“我來講黨史”“三微課堂”等特色教育活動。黨史學習讀書活動接力賽、青年理論學習小組、“百年能源”主題展覽、雲上健步走……多種形式、多種載體推動黨史學習熱起來、火起來。

深學細悟 立足使命凝聚前行之力

分專題開展交流研討,緊密結合能源工作實地調研,實現黨建和業務深度融合,是國家能源局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的一個縮影。立足使命學,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學習活動,進一步激發出新時代能源人的初心使命,以實際行動走好踐行“兩個維護”的第一方陣。

——堅持將學習同謀劃推動開局起步的工作相結合。規劃司認真做好國家“十四五”能源編制工作,銜接審批各省(區、市)能源規劃,推動地方能源規劃有效落實國家能源發展重大戰略目標和重點任務,切實服務地方經濟社會發展。科技司、電力司、油氣司聚焦“卡脖子”等能源問題深入思考研究,明確以能源科技創新、清潔能源消納、北方地區清潔供暖、煤電轉型發展等為抓手,推動能源各領域高質量發展。新能源司統籌農村電網發展需求和效益,下達2021年中央預算內投資計劃,推動實施農村電網鞏固提升工程,重點聚焦原脫貧地區,持續加強農村地區供電保障能力。

——堅持將學習同著眼新形勢、把握新情況、解決新矛盾相結合。煤炭司著力保障民生用煤,針對雲貴兩地電煤緊張問題,召開專題會議,及時溝通運行情況和存在問題,採取有效措施,確保電煤安全穩定供應。監管司開發12398能源監管熱線微信公眾號和APP,拓寬投訴舉報受理途徑,提升調查處理效率。安全司大力開展電力系統安全調研,強化核心區域保障,管控非常規電力安全風險。

用黨的奮斗歷程和偉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確方向,用黨的實踐創造和歷史經驗啟迪智慧、砥礪品格。大家紛紛表示,要堅決樹立新發展理念,正確處理好生態環境保護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關系,統籌推進能源發展和生態保護,切實提高能源治理能力和水平,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用能需求。

推深做實 聚焦聚力厚植為民之情

回眸國家能源局“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重要舉措,局黨組及各級黨組織教育引導全局同志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以為群眾辦實事的成效檢驗學習教育的成果。

——強化目標導向,精心謀篇布局。

國家能源局超前謀劃,對全局開展實踐活動進行部署安排,共收集各部門(單位)辦實事具體事項236項,切實摸清底數。對標對表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工作方案》,緊緊圍繞解決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確定了五方面20項重點任務,定目標、定措施、定時限,確保定事必辦、辦事必成、群眾滿意。組建國家能源局青年黨員服務隊,鼓勵青年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積極參加志願服務活動,在為群眾辦實事過程中堅守初心使命。

——強化實績導向,積極為民辦事。

組織召開專題會,協調解決烏蘭察布600萬千瓦風電基地項目部分容量就地消納問題﹔促成嘉興南湖紅船等51家紅色場館與江蘇、安徽風光新能源企業達成綠電交易,實現“全程綠電、零碳排放”,可節約標煤8610噸,減排二氧化碳5970噸﹔協調康菲石油公司捐款100萬元,用於甘肅省清水縣及周邊縣先天性心臟病兒童篩查和治療﹔針對雲貴電煤緊張問題,督促壓實保供責任,切實保障民生用能……聚焦為民解憂、替民擔難,國家能源局黨員干部深入基層一線調查研究,著力打通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黨史學習教育成果已不斷轉化為推進工作的動力和成效,贏得群眾廣泛好評。

學習歷史是為了更好走向未來。站在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的歷史性時刻,展望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未來,責任重大、使命光榮。國家能源局全局黨員干部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真抓實干、埋頭苦干,朝著實現下一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奮勇前進。

(供稿:國家能源局)

(責編:陳新輝、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