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陳修良:弱女化神龍 金陵翻巨瀾

2021年07月27日08:31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陳修良:弱女化神龍 金陵翻巨瀾

  “闊太”受命入虎穴,三年黨員增兩千

  1946年,春寒料峭。一身闊太太打扮的陳修良即將去執行一項特殊任務。

  不久前,組織找到時任南京工作部部長的陳修良談話,告訴她,國民黨軍隊已經開始進攻華中地區,決定撤銷南京工作部,成立南京市委,由她擔任南京地下市委書記。

  即將出發,和她剛相聚的丈夫沙文漢擔心她:“南京城裡特務眾多,一些叛徒多在南京特務機關,他們都認識你,萬一落入他們之手……”

  陳修良心裡早有准備。南京市黨組織遭到八次破壞,八任市委書記都犧牲在敵人的屠刀之下,其中一位還是她在莫斯科中山大學的同學。沙文漢含淚吟詩為妻子壯行,“男兒一世當橫行,巾幗豈無翻海鯨?欲得虎兒須入穴,如今虎穴是金陵!”

  此時,39歲的陳修良在政治上早已成熟,她18歲投身革命,20歲入黨,給向警予當過秘書,在蘇聯反對過王明,在上海參與過中央情報部門的工作,出任過江蘇省委婦委書記,當過華中局機關報《新華報》的總編輯。1945年10月,擔任南京工作部部長。

  陳修良以貴婦人張太太身份進入南京后,立即組織重建中共南京市委,重整黨的基層組織。她堅持“隱蔽精干、長期潛伏、積蓄力量、以待時機”的斗爭策略,用人上堅持“五湖四海”方針,僅僅3年時間,她領導南京市委相繼成立工人、學生、小學教員、公務員、文化、警察、銀錢業、店員、中學教員等9個工作委員會以及情報、策反系統,在鎮江、蕪湖、宣城等地區還建立了1個工委和多個支部,黨員也從140人左右發展到2000多人,分布於國民黨黨政軍和各個行業中。

  情報戰場顯身手, 潛伏敵特一鍋端

  南京是國民黨的首都,軍政首腦機關中有我們需要的重要情報,尤其是軍事方面的情報。陳修良決定有計劃物色對象,加強情報工作。

  經過幾個月接觸,當時的南京市委委員方休覺得陳修良坦蕩、真誠。就試探性地說,“我有一個親戚是國民黨軍統方面的人員,他把一包軍用密碼放在我家的一隻箱子裡,不知道這包密碼是不是有用?”

  陳修良鼓勵對方:“先看一看是什麼密碼,注意不要引起他的注意。”

  經過多次嘗試,終於等來了機會,陳修良和方休趁那位親戚外出,仔細查看后發現那一包軍用密碼是絕密的軍用電台密碼。她迅速組織抄寫並安排放回原處。

  事后,陳修良親自帶著軍用電台密碼回到了闊別5年的上海的家,8歲的女兒早已認不出媽媽了。陳修良通過上海的秘密電台把獲取的軍用電台密碼轉告黨中央后,很快又返回了南京。后來,黨中央回電嘉獎稱所獲的軍事密碼“在軍事上起了很大作用”。

  一次,陳修良得知,剛上任的國民黨軍政部聯勤總部技術委員會副署長叫汪維恆,她記起自己在中共諸暨縣委舊名冊中見過這個名字。經查証,汪維恆果然是與黨組織失聯12年的共產黨員。

  終於盼來了“娘家人”,汪維恆毫不猶豫地把國民黨軍的相關情報全部交給了南京市委。國民黨陸軍總司令顧祝同對此百思不解,開會時曾問陳誠,“怎麼搞的?延安掌握我軍的番號人數,為何比我們還要詳實?”不僅如此,在陳修良領導南京情報工作期間,還在渡江戰役之前獲得了准確詳實的江防圖、南京城防工事地圖、兵力部署等大量重要軍事情報。

  在南京解放前,蔣介石見大勢已去,命令各特務系統秘密潛伏。但由於陳修良領導的情報部門工作扎實,事先獲得了潛伏南京的3000人左右的敵特名單。南京解放后,我公安機關迅速將國民黨在南京的敵特人員幾乎一網打盡。

  海陸空軍大策反, 裡應外合迎解放

  陳修良在南京扎實的地下組織工作,很快在解放戰爭中起到了重大作用。為了配合解放南京,陳修良領導南京市委積極開展策反工作。

  國民黨空軍八大隊B-24重型轟炸機飛行員俞渤非常反感國民黨內部的貪污腐敗,陳修良通過關系與其取得聯系。經過精心策劃,1948年12月16日晚,俞渤聯絡5名飛行員成功駕機北去,離開前以“總統府”為目標投下炸彈。此事在國民黨內部造成了巨大影響,一些飛行員紛紛效仿,西安、杭州、上海、香港等地空軍接連發生起義。

  繼成功策反俞渤等飛行員之后,陳修良再次策劃了“重慶號”起義。“重慶號”是當時國民黨海軍中最大、裝備最好的兵艦。陳修良抓住艦長鄧兆祥正直進步、艦上水兵愛國等有利條件,利用國民黨內部矛盾,科學制定起義策略,親自上艦與艦上官兵見面協商。后來,由她詳細擬定的“重慶號”起義十條計劃全部實現,1949年2月25日凌晨成功策反“重慶號”駛出南京,成為中國歷史上的“阿芙樂爾號”巡洋艦。

  “山連古闕江南春,豺狼狐兔遍地荊。大軍橫渡到來日,看爾還能露猙獰。”這是陳修良又成功策反蔣介石的“御林軍”——國民黨第45軍97師后所作的七絕詩。97師是蔣介石軍隊中嫡系中的嫡系,其師長王宴清是蔣介石親自提拔的,蔣於他有知遇之恩,策反難度可想而知。陳修良親自出馬,迂回巧妙地利用王宴清舅舅實施攻心戰術,用誠意打動並堅定了王宴清的起義決心,最終促使王宴清率97師成功起義。

  在南京解放前,陳修良領導南京市委開辟“第二戰線”,在南京發起了聲勢浩大的“反飢餓”“反內戰”學生運動,對國民黨發動內戰給予了有力反擊。她還領導南京市委成立了“警察運動委員會”,通過地下工作爭取警察中的進步力量,在解放戰爭中保護了老南京的火車、輪渡、棧橋等重要設施。在渡江戰役中,她還通過地下黨支部為35軍籌集支援緊缺的渡江船隻。南京解放后,開國上將陳士榘曾驚嘆道:“真沒想到,幫助我大軍渡江解放南京的地下黨負責人,原來是這樣一個溫文爾雅的小女子!”(文|虢安仁)

  主要參考文獻

  《沙文漢與陳修良》 泰棟、亞平著 寧波出版社

(責編:劉圓圓、萬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