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國家外匯管理局管理檢查司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

2021年07月28日13:36 | 來源:黨史學習教育官網
小字號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國家外匯管理局管理檢查司黨支部(以下簡稱管檢司黨支部)圍繞“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要求,堅持學史力行,踐行金融為民宗旨,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用心用情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不斷增強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堅決整治非法網絡炒匯平台,守好人民群眾“錢袋子”

針對非法網絡炒匯平台屢禁不止、屢打不絕現象,管檢司黨支部積極回應群眾關切,深入推進網絡炒匯平台整治“回頭看”專項行動。一方面加強監管合作,指導各地外匯局會同通信管理、公安等部門聯合開展清理整治工作,形成齊抓共管工作合力。另一方面綜合運用聯合執法、移送工信部門封堵、行政查處與刑事打擊等整治措施,不斷豐富整治“工具箱”,有力保障了人民財產安全、維護了人民合法權益。

依托數據研判中心放權賦能,提升基層打擊治理成效

為應對地下錢庄、跨境賭博等違法犯罪活動全國性、跨區域、團伙化的發展趨勢,管檢司黨支部充分發揮“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作用,利用“大數據”加強對新業態、新渠道、新模式的研究分析,有效激發各分局工作主動性,提升重大線索挖掘水平和監管效能。

營造良好營商環境,減少對市場主體正常經營活動的擾動

堅持外匯局系統“一盤棋”,統籌各業務司和全國36家分局現場執法安排。印發年度核查檢查工作計劃,整合、精簡項目,確保在外匯局內部全年對同一市場主體無重復執法、多頭執法。

堅持加強頂層設計,推進業務核查和執法檢查緊密銜接。制定線索移送規程,完善線索移送程序,強化部門聯動,統一現場執法、調查取証和移送標准,有效避免“二次入場”。

堅持對合規者無事不擾,對違規者重拳出擊。以科技賦能檢查工作,充分運用前沿技術,精准識別和有效打擊地下錢庄、跨境賭博等外匯違法犯罪活動,避免“拉網式”“地毯式”檢查,盡可能減少對市場主體正常經營活動的擾動。

積極維護健康有序市場秩序,著力提升涉匯主體合規意識

堅持監管與服務並重,在堅持嚴監管、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底線的同時,切實服務市場主體,促進合規經營和高質量發展。

一是注重政策指導,督促金融機構完善內控、補齊短板,夯實可持續發展基礎。金融機構專項檢查中,堅決杜絕一查了之、一罰了之,而是從機制、管理和制度上幫助被查機構提升合規經營水平。

二是加強政策解讀,指導用匯企業合規開展業務。2021年支付機構專項檢查期間,檢查組耐心解答企業吃不透的政策難題,指導企業合法合規開展業務。

三是加強宣傳引導,筑牢金融風險“防火牆”。2021年以來,管檢司黨支部運用微信公眾號、政府網站等方式向社會公眾通報外匯領域違法典型案例41起,警示風險、震懾違規。各地外匯局也開展形式多樣、富有成效的普法宣傳活動。

(供稿:國家外匯管理局管理檢查司)

(責編:陳新輝、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