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深化黨史學習教育  推動金融業高質量發展

陳四清
2021年07月30日08: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黨的歷史是最生動、最有說服力的教科書。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系統回顧我們黨成立100年來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開辟的偉大道路、創造的偉大事業、取得的偉大成就,鮮明提出偉大建黨精神,深刻闡述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的“九個必須”根本要求,貫通歷史、現實、未來,貫通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內涵豐富,為我們奮進新時代、走好新征程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國工商銀行廣大黨員、干部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深刻領會和把握這一重要講話的重大意義、豐富內涵、核心要義、實踐要求,把黨史學習教育與學習紅色金融史結合起來,從黨的百年奮斗歷程中不斷汲取奮勇前行的精神動力,進一步增強在新征程上牢記初心使命、開創美好未來的自覺性和堅定性。

百年黨史蘊含著開拓進取的精神力量。歷史充分証明,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100年來,我們黨之所以能歷經挫折而不斷奮起、飽經磨難而淬火成鋼,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敢於斗爭、敢於勝利。敢於斗爭、敢於勝利,是我們黨不可戰勝的強大精神力量。100年前,中國共產黨的先驅們創建了中國共產黨,形成了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怕犧牲、英勇斗爭,對黨忠誠、不負人民的偉大建黨精神,這是我們黨的精神之源。我們黨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在長期奮斗中形成了井岡山精神、蘇區精神、長征精神、延安精神、抗戰精神、抗美援朝精神、兵團精神、雷鋒精神、焦裕祿精神、大慶精神、“兩彈一星”精神、特區精神、女排精神、抗洪精神、抗擊“非典”精神、抗震救災精神、載人航天精神、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科學家精神、抗疫精神、脫貧攻堅精神等偉大精神,構建起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錘煉出鮮明的政治品格。這些偉大精神跨越時空、歷久彌新,不斷堅定我們的信念、激發我們的斗志,為我們在新的征程上戰勝一切強敵、克服一切困難、奪取一切勝利提供了不竭精神動力。

在黨的百年光輝歷程中,紅色金融發揮了重要作用。紅色金融在戰火中誕生,歷經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時期的淬煉,為國家發展進步、人民生活改善提供了重要支撐和保障。我們黨始終堅持對金融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確保我們能在面對各種困難挑戰時保持經濟上的獨立自主。在領導金融業發展的實踐中,我們黨不斷深化對金融本質和規律的認識,堅持把更好服務實體經濟作為金融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引導金融機構聚焦主業,把更多資金配置到經濟社會發展的重點領域和薄弱環節,更好滿足人民群眾和實體經濟多樣化的金融需求。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有序推進金融改革發展、治理金融風險,金融業保持快速發展。金融業數字化轉型加快推進,數據要素價值不斷彰顯,金融配置資源和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持續增強,金融業高質量發展不斷邁出新步伐。中國工商銀行努力把黨的光輝歷史、紅色金融史中蘊含的智慧和力量轉化為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實際行動,通過學習黨史更好走向未來,努力展現擔當作為。

爭做黨建引領的排頭兵。落實好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壓實管黨治黨責任,以高質量黨建為高質量發展強基固魂、凝心聚力。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金融工作的系列重要論述和指示批示精神,自覺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把黨中央決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實到位,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牢記黨的領導是做好黨和國家各項工作的根本保証,把加強黨的全面領導與完善公司治理統一起來。

爭做為民服務的主力軍。從百年黨史中感悟初心使命,把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貫穿經營發展全過程,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工作目標和前進動力,積極運用金融手段和力量,著力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和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助力推動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

爭做勇開新局的先鋒隊。始終胸懷兩個大局,心懷“國之大者”,把自身發展放到黨和國家大局中去定位和謀劃,聚焦科技創新、制造強國、綠色發展、鄉村振興、民營和小微企業發展等重點領域和薄弱環節,聚焦區域協調發展和高水平對外開放,不斷提高金融服務的適應性、競爭力和普惠性。自覺擔負起做強做優做大國有資本和國有企業的責任,不斷開創建設世界一流現代金融企業的新局面。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統籌發展和安全,完善全面風險管理體系,提升風險治理能力,助力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風險攻堅戰,維護金融安全穩定大局。

(作者為中國工商銀行黨委書記、董事長)

《 人民日報 》( 2021年07月30日 13 版)

(責編:宋美琪、閆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