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雲南師范大學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

賡續紅色血脈 汲取奮進力量

2021年07月30日08:44 |
小字號

銘記光榮歷史,賡續紅色血脈。作為西南聯大在昆明的遺脈,雲南師范大學傳承弘揚西南聯大愛國主義精神,打造了黨史知識常態學、專題輔導深入學、主題活動生動學、紅色事跡實地學,我為師生辦實事、立足崗位做貢獻的“4+2”黨史學習教育新模式,將“心系民族命運、堅持為國育才”的紅色基因深深熔鑄在雲師人的精神血脈,為學校高質量發展注入了不竭動力。

用好紅色資源黨史學習教育“活”起來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雲南師范大學持續開展歷史物証征集保護、口述歷史採集與學術研究工作,共征集西南聯大物証300余件,翻拍和掃描物証及資料千余張,整理資料15萬余字。

如今,佇立在西南聯大舊址上的西南聯大博物館已成為了我省愛國主義精神“網紅”打卡地。3400平方米新增館舍建筑,2300平方米展廳面積,VR情景互動,14個西南聯大歷史遺存……一處處底蘊深厚、功能先進、力求真實的文化景觀和設施讓校園內的紅色氛圍愈加濃郁。

“在整個黨史學習教育的過程中,西南聯大博物館不僅僅要把歷史的故事講好,更要把蘊藏在西南聯大背后的民族精神、愛國主義精神深挖出來,作為一個個的典型案例、一個個的經典故事,以多維的方式呈現它、講述它。”西南聯大博物館館長李紅英說。

圍繞如何“把紅色資源利用好、把紅色傳統發揚好、把紅色基因傳承好”,學校建立了七級聯動宣講體系。通過組織校外專家、校領導、基層黨委(總支)書記、支部書記、思政課教師以及師生宣講團開展宣講會和講黨課等形式,推動黨史學習教育進學院、進支部、進班級、進學生社團,打造黨史學習教育思政“大課堂”。

“黨史學習教育啟動以來,迅速組建了一個由45名學生組成的黨史學習教育學生宣講團,先后深入基層村鎮、街道、企業、學校,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形式在校內外開展宣講23場,累計覆蓋13000余人次。”在雲南師范大學團委書記鄭偉俊看來,學生宣講團真正以行動帶動引領廣大青年師生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

一場“紅色經典”電影展播影評月活動、一場書畫大賽、一次征文比賽、一次合唱比賽、一次黨史故事大賽……結合青年學生的思想特點,依托豐富的紅色文化資源,學校開展了一系列黨史學習教育主題活動,將歷史文字轉化為生動故事,用電影講、用紅歌唱、用文化作品演、用畫筆臨摹……運用鮮活形式抓住學生的關注點、興奮點,黨史學習教育開展得有聲有色、有情有味。

聽呼聲踐初心為師生辦實事解難題

為了引導黨員干部在學思踐悟中堅定理想信念,在思想上“心有所屬、心有所動”,學校將黨史學習教育與推動工作相結合,聚焦師生“急難愁盼”的問題,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活動。

通過深入調研,按校級層面、二級單位及領導班子成員層面、黨員層面分級分類開列“民生實事計劃”和“為民服務清單”。截至目前,校級層面“民生實事計劃”共收集包括教學科研管理、師資隊伍、后勤保障服務、民生其他類問題101項,制定推進措施183條,開列“為民辦事清單”153件。

雲南師范大學呈貢校區2號門與教職工小區之間隔著一條雙向四車道的馬路,學校大部分教職工上下班都要穿過馬路中間的綠化帶才能到達對面的小區,交通安全問題一直是學校教職工心中的一塊“心病”。

這一問題被學校列入了黨史學習教育“為民服務清單”中,經過多次與相關部門協商,6月初,這條路完成了人行橫道整治改造工程。“教職工們都反映道路變寬了,既保証了交通安全,又解決了上下班高峰時段的人車擁堵問題。”雲南師范大學工會民生福利科科長黃忠陽說。

不久前,雲南師范大學學生中心線下服務大廳正式開放,為學生提供了“一站式”7大類69項服務。

“每個窗口都有專門的老師值班,上班時間也根據我們上課的時間做了相應的變化調整。”對於在校生徐月皎來說,服務大廳將教務處、財務處、招生辦等相關部門集中在一起,解決了過去辦一件事跑幾趟找多位老師的難題,為學生們提供了更多的便利。此外,學校各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立足本職崗位,在黨史學習教育中學、做結合,發揮專業優勢和學習資源優勢,開展了一系列志願服務和社會實踐活動。

本報記者 陳怡希

來源:雲南日報

(責編:張雋、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