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高度近視的“千裡眼”黃克誠

張蔚
2021年08月02日08:08 | 來源:學習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高度近視的﹃千裡眼﹄黃克誠

  黃克誠在新中國首次授銜的十位大將中位列第三。他眼睛高度近視,配眼鏡成為行軍打仗間隙的一件大事,但他思考縝密、眼光長遠,有勇有謀、能文能武。陳毅稱贊他“眼睛雖然近視,但他看事情卻是千裡眼啊!”

  “打修水讓我們認識了黃克誠”

  1902年10月黃克誠出生於湖南省永興縣一個貧苦農民家庭。1925年10月加入中國共產黨,1926年參加北伐戰爭。1928年在湘南起義中參與領導永興年關暴動,后到井岡山,參加了鞏固發展湘鄂贛蘇區的斗爭、中央蘇區五次反“圍剿”、二萬五千裡長征、東征戰役、西征戰役等。

  1930年5月14日,紅五軍包圍修水縣城,所屬第五縱隊擔任主攻。由於城牆堅固、易守難攻,縱隊發起了幾次沖鋒都被敵人壓了下來。關鍵時刻,第八大隊政治委員的黃克誠,向縱隊司令李燦主動請纓:“司令員,請容許我帶領第八大隊再攻一次!”黃克誠是新來的,李燦對他不太熟悉,心裡沒有把握,上下打量了他好一會兒,最終還是同意了他的請求。

  黃克誠先和大隊長張燾商量重新部署兵力,隨后,一聲令下,他手握鋼槍背插大刀,身先士卒,一直沖到城牆下,又搶先爬上雲梯,第八大隊的官兵不甘示弱、緊隨其后。即將爬上城牆的時候,子彈打光了,一個敵兵正在上面掀雲梯,情急之下,黃克誠拔出大刀,奮力朝敵兵的肩膀砍去,敵兵栽下城牆。就這樣,黃克誠第一個躍上城牆,指戰員沿著打開的缺口蜂擁而上。經過一夜激戰,全殲守敵,佔領了修水縣城。這是黃克誠到紅軍后參加的第一次戰斗。軍長彭德懷走上城牆,四處詢問第一個沖上城牆戴眼鏡的人是誰?戰士們回答說,是我們大隊新來的政委黃克誠。彭德懷對黃克誠的英勇表現十分贊賞,他說:“打一仗認識一個人,打修水讓我們認識了黃克誠。”

  善於提出具有戰略眼光的建議

  抗日戰爭全面爆發后,黃克誠領導和指揮了太行山南段的抗日戰爭、蘇北地區的反“掃蕩”、阜寧戰役等,對日偽軍和國民黨反共摩擦進行了有力打擊。

  為了聯合國民黨共同抗日,紅軍改編為八路軍時取消了政治委員。平型關戰斗結束后,一一五師撤到五台山一帶休整。總政治部主任任弼時派黃克誠到一一五師調研部隊政治工作方面的情況。黃克誠來到師部駐地,與指戰員進行廣泛座談,經過半個多月的深入調研,發現部隊取消政治委員和政治工作制度后,政治工作人員的地位降低,政治工作受到削弱,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受到不同程度的干擾。他將發現的問題進行了認真梳理,並起草電報匯報黨中央。黨中央復電:“關於恢復政治委員及政治機關原有制度,我們完全同意,請即速令執行。”這是黃克誠對軍隊政治工作的一個重大貢獻,對於確保黨指揮槍、保持我軍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具有重要意義。

  1945年9月14日,黃克誠以個人名義向中共中央、中央軍委發電,提出《對當前局勢和軍事方針的意見》,從戰略全局高度,向黨中央提出了“東北既能派隊伍進去,應盡量多派,至少應有五萬人,能去十萬人為最好,並派有威望的軍隊領導人去主持工作,迅速創造總根據地,支援關內斗爭”等建議。就在發報的同一天,劉少奇正在延安主持會議,研究派出中央機構加強東北工作問題。收到黃克誠的電報后,劉少奇、朱德、任弼時等領導人稱贊黃克誠有戰略眼光,和黨中央想到一起了。17日,劉少奇給在重慶與國民黨談判的毛澤東、周恩來的電報中提出了“向北推進、向南防御”的方針,特別提到了黃克誠的建議。19日,毛澤東回電“完全同意”。20日,劉少奇給黃克誠復電:“你的提議中央同志都看過,並在原則上同意你的意見”。

  “我看這個人選對了,黃克誠是個合適人選”

  1948年4月3日,東北局致電黨中央:認為派黃克誠到冀察熱遼任書記兼政委比較適當。12日,黨中央復電東北局,任命黃克誠為冀察熱遼分局書記兼軍區政委,主要負責戰勤支前工作。

  此前,黃克誠主管東北全軍后勤工作,提出了“建立一個統一的正規的后勤工作,來保証大規模戰爭的勝利”的指導方針,東北全軍后勤工作逐步走上正規化,積累了后勤工作的經驗。到任后,他從戰略全局高度,認識到冀察熱遼特別是遼西走廊將是主要戰場,支前任務是中心工作。因此,通過土改糾偏、發展生產、改進黨風、精簡機關、為民減負、加強紀律、厲行節約等措施,加強軍政軍民團結。遼沈戰役打響后,冀察熱遼分局向全區黨員提出了“一切為了解放戰爭的勝利”的口號,各級戰勤委員會動員起浩浩蕩蕩的支前大軍。特別是在塔山阻擊戰中,當地政府迅速籌集木材、鋼材,塔山村200多名群眾,幫助部隊筑起長達8000多米的交通壕。黃克誠在戰勤支前工作中功不可沒,發揮了重要作用。正如毛澤東所說:我看這個人選對了,黃克誠是個合適人選。

  1948年12月13日,黃克誠被任命為天津市委書記兼軍管會主任。進入天津前,通過思想動員、說明進城的任務方針和步驟、強調紀律、組織接管機構、劃分和確定各部門的接管對象以及擬制布告條例等系列周密工作,做好了充分准備。1949年1月15日,天津解放后,實行軍事管制,提出“接管建政、安定秩序、恢復生產、進行民主改革”的工作方針。接管工作有條不紊、緊張有序、進展順利,社會秩序很快穩定下來,工廠、企業迅速恢復了正常生產。毛澤東在香山接見黃克誠時說:“僅四個多月的時間,就把一個大天津完整地接收過來了,成績不小啊,中央是滿意的。”

(責編:劉圓圓、代曉靈)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