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培根鑄魂 啟智潤心 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

北京物資學院在黨史學習教育中構建大思政工作格局

2021年08月02日13:41 | 來源:黨史學習教育官網
小字號

當前,北京物資學院在黨史學習教育中注重強化思政工作,構建大思政工作格局。通過加強思政課程的教學設計,創新課程思政育人方式,真正讓學生“內化於心”﹔通過讓學生參與重大活動,讓實踐活動賦予思政內涵,將思政教育融入學校日常,真正讓學生“外化於行”。

創新課程思政育人方式 讓紅色故事助力青年成長

在加強思政課建設的過程中,北京物資學院充分發揮思想性和理論性優勢,創新課堂形式,挖掘有溫度、有思想、有質量的紅色故事,讓歷史故事閃耀新的時代光芒。

楊柳依依是北京物資學院的一名基層輔導員。她將黨史學習教育同思政工作相結合,根據年輕人的性格特點、學習方式、接受能力因材施教,採用對象分類、內容分層的黨史學習教育模式,針對三類學生群體精准選取三個紅色故事作為教育引子,力圖將有意義的事情變得有意思。面向學生干部,她選取了長征途中一名軍需處長在過雪山途中將唯一的棉衣讓給戰士們,永遠失去了自己生命的故事,教育學生干部,新時代長征路上應該具備服務意識、奉獻精神,能夠在關鍵時刻犧牲小我,奉獻集體。面向支部學生黨員,她分享了扶貧干部黃文秀的故事,引導支部黨員將個人理想信念、職業規劃與國家前途、民族命運相結合,畢業后投身到一線鄉村振興的大潮中去,讓青春之花綻放在祖國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面向年級450名同學,她講述了解放戰爭時期一個無名英雄——李白的故事,致敬無名英雄,教育學生要以普通人的平凡書寫不平凡的人生。

2021年,馬克思主義學院開展黨史宣講,生動踐行黨史學習教育。老師們不僅在校內宣講,更積極發揮高校服務社會功能,將黨史學習教育課堂開在了各行各業的第一線。從通州區中倉街道到朝陽區興隆社區,從通州區國稅局到房山區四合村,從中國科學院聲學研究所到京東集團……馬克思主義學院的黨史宣講,走出了校園,走進了鄉村、社區、街道、機關、企業,助力紅色基因賡續於廣闊的京華大地。黨史宣講,宣講者必須先學一步,深學一層。通過專題培訓和參觀主題展覽,學院教師深切體會到,黨史學習教育不是照本宣科,而是要針對聽課對象,圍繞中心工作,將其講活講新。

在社會實踐中融入思政教育 引導學生在偉大復興中奉獻青春

黨史學習教育,貴在實踐。學校歷來堅持學生以志願服務的實踐方式讓思政教育豐富起來鮮活起來。用學校相關負責人的話講,通過這種方式不僅讓學生參與到了社會服務,進而還培養了學生的國家意識和社會責任感。

2021年上半年,北京物資學院265名師生參與了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慶典活動。對於他們來講,這次參加集訓、排演的過程就是最生動的黨課。合唱團成員張梓俊說:“當譜子真正拿到手上的時候,一份沉甸甸的責任感由然升起。每一次排練,所有老師和同學們對歌曲都抱著一絲不苟的態度,認真對待每一次排演。”經過近四個月的排練,學校師生在天安門廣場上用青春之聲唱響了經典旋律,用青春之聲吶喊出了鏗鏘誓言。據悉,在前期集訓過程中,學校參訓學生中有11人發展為預備黨員,5人成為發展對象。

除了參加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慶典活動的師生,學校還有85名志願者師生,承擔了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文藝演出《偉大征程》在國家體育場的飲水服務、人員引導等工作任務。志願者團隊的孟笑靨說:“能以一名志願者的身份為中國共產黨慶祝百年華誕,這是一種榮譽。我覺得參與這種社會實踐也是一種思政教育,對於我今后的發展和走向社會都是一次難得的教育過程。”

此外,學校還參與到冬奧會的物流服務支持工作,通過為賽事實習研究生擬定研究課題、與冬奧會物流部合作建立冬奧會主題實踐基地等方式,建立與奧運會服務相適應的培養體系,拓展服務渠道,助力2022年冬奧會、冬殘奧會。

將思政教育融入學校日常 在學習實踐中潤物細無聲

在北京物資學院看來,思政教育是“潤物細無聲”的教育,它不隻存在於第一課堂和豐富多彩的第二課堂,而是“時時、處處、事事、人人”的教育。

為此,學校將思政教育融入到學校的日常活動,通過各類活動營造氛圍,用喜聞樂見的方式讓學生感受到思政教育的實質。

比如在學校舉行的 “紅心向黨·舞動夢想”第十一屆校園舞蹈大賽中,各二級學院帶來的精彩舞蹈,充分將黨史學習教育內容充分融入舞蹈當中。《足跡》通過最直接的肢體語言表達了追逐理想而不屈不撓的精神﹔《殤1937》將生活在水深火熱的中國人民不放棄希望,與敵人斗爭到底的精神完美展現﹔《覺醒》將五四運動時期一代代愛國青年奮起反擊的過程表達得淋漓盡致......舞蹈大賽在活躍校園文化氛圍的同時,更為廣大學生上了一次深刻的愛國主義教育實踐課。

此外,在“百年鑄輝煌 永遠跟黨走” 首屆藝術作品展上,學校匯集了全校書法、繪畫、攝影、篆刻等多藝術門類作品近百件,廣大師生精心創作,以書言志以畫抒懷。這些作品歌頌了中國共產黨的光輝歷史和豐功偉績,展現了師生良好的精神風貌和藝術素養,抒發了愛黨愛國愛校的情懷。 

(責編:郝孟佳、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