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勤學深悟強信仰 力行實干促發展
農行北京分行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心、走深、走實

2021年08月03日17:14 | 來源:黨史學習教育官網
小字號

編者按:

為做好黨史學習教育宣傳工作,黨史學習教育官網、官微面向全國各地各部門開展公開征集,重點征集內容包括各地有力推進黨史學習教育的落實舉措、扎實開展學習教育的經驗方法、各地各部門為民辦實事的成效舉措和涌現出來的感人故事,以及黨員干部的學習感悟等。黨史學習教育官網、官微每日將擇優推薦發布。期待各地區各部門、各媒體推薦好做法、好報道。

來稿郵箱:dangshi@people.cn

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召開以來,農行北京分行迅速響應、積極行動,做好“學、行、宣”三門功課,形成了具有北京分行特色的黨史學習教育實施計劃。全行堅持勤學、深悟,力行融會貫通、一體推進,形成了學深、悟透、行健的濃厚氛圍,在紅色基因中不斷汲取新時代的奮進力量。

以學修身 創新黨史學習教育“打開方式”

人無精神則不立,國無精神則不強。農行北京分行開展好黨史學習教育的第一步便是“學透黨史”,把“學”放在優先級位置。該行第一時間成立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多次召開黨委會、專題工作推進會,統籌推進全行黨史學習教育各項工作﹔各級黨委嚴格落實主體責任,切實加強對基層黨支部開展學習教育的領導、指導和監督,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入腦入心。

農行北京分行以“關鍵少數”帶動“絕大多數”,廣泛開展“講黨課”。分支行黨委班子講授黨課101次,黨支部書記講授黨課437次,先進典型講授黨課63次。分行黨委書記、行長胡新智在2021年基層黨支部書記暨網點負責人“五力”建設專題培訓班開班式上講授專題黨課,要求將黨史學習教育與網點服務實踐緊密結合,把黨的政治優勢轉化為網點發展優勢,將基層組織活力轉化為為民服務動力。

農行北京分行豐富學習方式,通過“書本原著自主學、各級黨組專題學、銀政軍企共建學、紅色基地現場學”等多種形式開展黨史學習,力求在學思踐悟中堅定理想信念、增強黨性修養、增進革命友誼、明確努力方向。截至目前,全行累計組織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黨史專題學習89次﹔分支行黨委班子參加黨史學習教育相關主題活動161次﹔各級黨組織開展“銀政軍企共建學”219場﹔“紅色基地現場學”273次。“奮斗擔當視角下的百年黨史”講座、“百年黨史青年學”演講比賽、“唱支歌兒給黨聽”合唱比賽、“勞模訪談”等活動,初步達到了在學思踐悟中堅定理想信念、密切黨群關系、提升服務意識、學習先進典型的目的。

轄內各分支行還通過開展座談會、交流研討會、撰寫心得體會等方式,圍繞“悟”字下功夫,進一步深化黨史學習教育與經營服務緊密結合,自覺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走高質量發展之路。截至目前,組織開展340次“深悟強信仰”交流活動,報送近百篇優秀心得體會,開展各類讀書班、演講比賽、征文比賽、主題微黨課競賽、微視頻、知識競賽等生動活潑的活動百余次。

以行踐學 辦好實事檢驗教育成果

農行北京分行將黨史學習教育與服務經營管理深度融合,進一步找准定位、促進發展,統籌推進城區、近郊、遠郊高質量發展,把北京分行打造成北京地區落實國家戰略的重點銀行、服務鄉村振興的領軍銀行、服務首都經濟的主力銀行、契合市場變化的智慧銀行、維護金融穩定的平安銀行,走出具有自身特點的高質量發展道路。

作為金融服務鄉村振興的主力軍,分行制定了2021年縣域業務“提份額、增貢獻、強基礎”專項活動工作方案及關於推進金融服務鄉村振興和“三農”縣域業務的意見,研究成立金融服務鄉村振興領導小組﹔召開郊區行鄉村振興座談會並部署有關工作﹔開展專業合作社及集體經濟組織信用測評,為政策規劃及鄉村振興服務打好基礎﹔積極加強郊區數字鄉村建設,持續推動密雲區“三資”平台系統升級開發﹔制定差異化專項考核政策,優化完善“三農”專項考核評價體系﹔積極參加金融局鄉村振興座談會及銀保監會現場調研,提出建設性意見,共同推動鄉村振興工作有序開展﹔走訪北京市農業農村局及科委,就休閑農業及科技賦能進行深度溝通。

此外,農行北京分行還持續強化網點“五力”建設,加強網點穿透巡察和穿透考評,切實提升基層網點綜合服務能力。指導轄屬各級黨組織立足自身實際,通過進客戶、進市場、進學校、進部隊、進社區等,開展承諾踐諾和志願服務活動,並通過內外部平台對活動情況和有效經驗進行宣傳。分支行兩級機關以辦實事為抓手為基層賦能減負,承諾為基層辦實事共計310件,截至目前完成率56.4%。開展分行機關“下基層 強網點”活動,堅持“人人要包點、點點有人包”的原則,實現分行機關各部門與全轄307個營業網點全面對接,通過“六個一”工作舉措,切實為基層解難題、為客戶辦實事。

以宣揚風 營造學史力行熱烈氛圍

農行北京分行不斷加強對內氛圍營造和對外宣傳引導,大力弘揚典型,豐富宣傳形式,統籌運用報刊、廣播、電視、互聯網等,開展多形式、高頻次、全覆蓋的宣傳,在全行掀起學史力行的熱潮。

該行狠抓黨員活動陣地建設,組織召開專項工作推動會,制定下發重點工作提示,建立台賬及進度表。截至目前,支行黨委及基層黨支部活動陣地建設完成率100%,並全部完成內容更新。同時,在分行辦公大樓精心搭建了2個風格各異的“黨史學習教育展廳”,特別設置了“‘紅色印記’黨史文獻特展”。為全天候接待行內外人員參觀黨史展廳,在全行范圍內招募並組建了“黨史展廳講解志願者團隊”,據了解,該行展廳已累計接待超500余人次參觀。此外,該行在辦公樓內大屏、電梯電視等媒介持續播放行內外黨史影音圖文,平時吸引大量員工駐足學習,真正將黨史學習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經常。

今年以來,農行北京分行也加大了“兩優一先”表彰力度,分行層面共表彰優秀共產黨黨員80名、優秀黨務工作者40名,先進基層黨組織37個,總體較往年增長近80%﹔並積極向總行提名“七一勛章”、“兩優一先”和“慶祝建黨100周年,金穗先鋒100人”等榮譽稱號人選,進一步發揮先進典型的示范引領作用。

此外,農行北京分行在該行官微連續發布“我們的百年獻禮”16期、“一百天憶百年”黨史學習系列長圖100期。在全行范圍內舉辦“初心向黨、砥礪奮進”短視頻大賽,各分支行紛紛通過視頻展示黨建經營成績,匯報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表達對黨和國家深切祝福,並對優秀作品進行線上線下展播﹔歷時3個月,精心制作行史片《少年之心 平凡之光》獻禮百年華誕。

(供稿:農行北京分行黨委宣傳部)

(責編:宋晨、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