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感悟思想偉力 增強責任擔當——航天科技集團一院高標准高質量開展黨史學習教育

2021年08月04日10:21 | 來源:黨史學習教育官網
小字號

編者按:

為做好黨史學習教育宣傳工作,黨史學習教育官網、官微面向全國各地各部門開展公開征集,重點征集內容包括各地有力推進黨史學習教育的落實舉措、扎實開展學習教育的經驗方法、各地各部門為民辦實事的成效舉措和涌現出來的感人故事,以及黨員干部的學習感悟等。黨史學習教育官網、官微每日將擇優推薦發布。期待各地區各部門、各媒體推薦好做法、好報道。

來稿郵箱:dangshi@people.cn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按照黨中央、國務院國資委黨委、航天科技集團公司黨組部署,航天科技集團一院迅速行動、精心組織、系統推進,始終貼合航天實際,將學習航天史與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緊密結合,將黨史學習教育與實際工作相結合,高標准、高質量落實各項任務,推動黨史學習教育熱起來、活起來、深起來、實起來。

以學為先 筑牢信仰根基

“必須樹立正確的黨史觀,准確把握黨的歷史發展的主題主線、主流本質﹔必須與實際工作相結合,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必須注重方式方法創新,不斷增強黨史學習教育的針對性和有效性﹔必須加強組織領導。”針對如何開展好黨史學習教育,一院黨委書記李明華提出具體要求。

“以黨史學習教育為契機,不斷加深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重大意義、科學體系、豐富內涵的理解,堅定初心使命,把我們的事業同國家需要、人民幸福緊密聯系起來,以科技自立自強為著眼點,推進一院高質量發展。”一院院長王小軍在專題黨課中講道。

在此基礎上,一院主要領導為黨史學習教育指明了方向。

——突出“實”字作部署。在集團公司黨史學習教育動員部署大會后,一院第一時間再動員、再部署,並迅速成立黨史學習教育指導小組,專題研究審議學習方案、計劃等,明確了10個方面66項學習內容和工作計劃,並將航天精細化流程管理的工作方法運用到黨史學習教育中,針對不同層級、領域、崗位的黨組織和黨員作出不同的學習計劃,對標對表、閉環落實。同時,一院還成立了5個巡回指導組,從嚴從實開展督促指導工作。

——突出“深”字重領悟。在黨史學習教育中,一院黨委統籌部署,堅持全方位、多維度的學習覆蓋,形成“五學聯動”的學習機制,即由一院兩級黨委中心組率先“領學”,一院黨史學習教育巡回指導組指導“督學”,基層黨支部結合業務工作“深學”,一院兩級團委組織青年交流“促學”,黨員個人積極主動完成“自學”。

——突出“活”字抓學習。6月22日,一院召開“百年輝煌 青春向黨”2021年青年“Free Talk”展示會,來自全院不同崗位的9名一線青年分別進行了“Free Talk”展示。黨史知識競賽、演講比賽、品讀紅色家書、誦讀經典詩詞、主題展覽參觀、主題征文……多種形式的活動推動一院黨史學習教育熱起來、火起來,確保人人學黨史、天天有收獲。

——突出“新”字造氛圍。一院院級媒體創新宣傳形式,開設了“黨史學習教育進行時” “航天榜樣講黨史” “我為群眾辦實事” “永不褪色的初心”等16個專欄,發布專題稿件、動態新聞共300多篇。 “航天榜樣講黨史”系列微視頻圍繞4本著作中的重大歷史事件、重要歷史人物,組織一院的大國工匠、全國勞動模范等先進典型人物講活黨史故事。一院黨委統籌發揮“報、刊、台、網、微、端”的協同聯動作用,結合重大工程任務,多維度、全方位進行宣傳報道﹔大力宣傳先進團隊和個人﹔加強科研區的宣傳引導及展示﹔利用航天精神教育基地開展實地參觀活動,在全院營造濃厚氛圍,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入腦入心。

融入重大工程 堅定航天強國信念

今年載人航天工程空間站在軌建設拉開大幕,在3型火箭環環相扣的任務中,一院黨委把黨史學習教育的成果和中國航天的重大工程任務結合在一起,發揮“方向引領、方法指導、資源保障、督促落實”作用,增強了對任務的引領力度。

尤其在長征七號遙三火箭發射中,當面臨發射推遲的巨大挑戰時,發射隊臨時黨委帶領隊員重溫習近平總書記在湘江戰役紀念館的重要講話精神,激勵大家堅定必勝的信念,勇於戰勝一切艱難險阻。試驗隊6個黨支部共200余名黨員全部簽署了《黨員承諾書》,沖在問題排查的第一線,用發射任務的圓滿成功展現出共產黨員的本色。

今年是中國航天有史以來任務最密集、風險挑戰最大的一年,除了空間站任務,其他型號任務也面臨著挑戰。長征七號A遙二火箭承擔著奪取型號復飛成功的艱巨任務,試驗隊臨時黨委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為契機,提出“學黨史、汲取力量,樹典型、沖鋒在前,筑保障、硬核擔當”的學習目標,設置黨史書籍專區,以黨史故事激勵試驗隊員勇挑重擔、奮力拼搏,奪取了復飛之戰的圓滿成功。

一院黨委在黨史學習教育中感悟信仰、信念、信心的力量,在思考中探尋規律、總結經驗,踐行科學的工作方法和思想方法,始終將黨史學習教育的成果融入實際工作中,敢於克服困難、戰勝挑戰,不斷提高辨識風險、應對變化的能力。

弘揚航天精神 激發建設航天強國的斗志

7月13日,一院舉辦了2021 年《感動我們》人物頒獎典禮,11名個人、2個團隊獲評《感動我們》人物,他們是萬千無私奉獻、勇攀高峰的航天人的縮影,他們的故事和精神感染著現場的每一名觀眾,得到了各大中央媒體的廣泛報道。

中國航天事業發展史是黨史中濃墨重彩的一章,一院黨委十分注重航天精神在中國共產黨偉大精神譜系中發揮的重要作用,將黨史學習教育與弘揚航天精神緊密結合,強調要大力弘揚航天精神,增強航天強國的信念、信心,使之成為應對各種風險挑戰、勇攀科技高峰的強大精神動力。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一院黨委面向國家機關、軍隊院校、地方政府、兄弟單位、社會大眾等,組織講授航天精神專題黨課20余場﹔組織勞動模范事跡、航天精神宣講報告會50余場﹔對外開放航天精神教育基地,大力推動航天文化在全社會的弘揚和傳播。

求精求實 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

一院依托新總體大樓建成使用,改善科研生產區員工的休閑、用餐環境﹔提升科研生產區重點位置主題綠化環境﹔建設科研生產區全體從業人員的在線學習平台﹔開設幼兒小小班,這些是目前該院“我為群眾辦實事”首批19個重點事項中已經完成的4項內容,其余15項正按計劃推進,預計年底前完成。對於員工比較關注的生活區外挂電梯加裝四期工程建設,多棟樓房已經完成意見征集,正在進行工程備案。

“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把‘我為群眾辦實事’作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的重要工作。要把員工群眾的認可和滿意作為檢驗‘我為群眾辦實事’的重要標准。”在一院召開的“我為群眾辦實事”暨“十件實事”協調推進會上,該院黨委副書記張為民提出了明確要求。一院黨委高度重視“我為群眾辦實事”專項工作,把“實事辦好、好事辦實”作為黨史學習教育最重要的落腳點,以“求精不求多、求實不求全”為工作原則,從最困難的群眾入手,從最突出的問題抓起,從最現實的利益出發,確定了首批19項實事清單。與此同時,全院兩級黨委在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中共確定了317項實事清單,涉及科研生產區與員工生活區多個方面。一院依托多年來推進每年“十件實事”形成的有效的制度規范和流程,劃撥專門經費,配備專門力量,統籌院兩級組織資源,確保實事可以有效落地、規范實施。

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一院黨委以黨史學習教育為契機,從黨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將黨史學習教育與空間站建設、火星探測等重大工程任務相結合,在知行合一中錘煉堅強黨性,在實踐磨礪中鍛造過硬作風,不斷奮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建設新征程,書寫航天事業發展新篇章。

(供稿:中國航天科技集團)

(責編:宋晨、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