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堅定不移聽黨話 矢志不渝跟黨走
——國家統計局青年干部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

2021年08月04日13:09 | 來源:黨史學習教育官網
小字號

編者按:

為做好黨史學習教育宣傳工作,黨史學習教育官網、官微面向全國各地各部門開展公開征集,重點征集內容包括各地有力推進黨史學習教育的落實舉措、扎實開展學習教育的經驗方法、各地各部門為民辦實事的成效舉措和涌現出來的感人故事,以及黨員干部的學習感悟等。黨史學習教育官網、官微每日將擇優推薦發布。期待各地區各部門、各媒體推薦好做法、好報道。

來稿郵箱:dangshi@people.cn

國家統計局將青年黨史學習教育作為全局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內容,作為強化青年理論武裝、深化青年政治引領的重大契機,扎實深入推進團員青年“學黨史、強信念、跟黨走”,引導廣大統計青年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在加快推進統計現代化改革中貢獻青春力量。

完善機制深化學,感悟思想偉力

將青年理論學習小組學習作為國家統計局“五級聯動學習”的重要一環,結合實施青年理論學習提升工程,進一步加強青年理論學習小組制度化規范化建設,推動青年理論學習不斷走深走實。制定印發《國家統計局2021年青年理論學習計劃》,明確總體任務、學習內容和重點安排。認真落實季度集中學習制度,堅持每次學習有主題、有安排、有體會、有記錄。落實青年理論學習導學制度,黨組織負責同志普遍出席小組活動,為青年作輔導、講黨課。落實青年理論學習小組台賬制度,建立電子檔案,按季度上報學習情況台賬和學習成果。截至6月底,全局38個青年理論學習小組共開展集中學習活動150余次。各小組通過個人自學、集體領學、交流研討、重點發言等相結合的方式,組織青年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持續跟進學習習近平總書記最新重要講話精神,認真學習中央指定學習教材。廣大統計青年注重緊密結合黨的百年奮斗歷程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的歷史性成就、歷史性變革,深刻認識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實踐偉力,用科學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指引青春奮進的正確方向。

強化組織集中學,凝聚奮進力量

將青年學黨史納入全局黨史學習教育整體部署,統籌舉辦全局性青年學習活動,深化青年學習成效。圓滿組織近三十名青年參加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和“偉大征程”文藝演出,第一時間召開專題座談會,分享活動盛況,深入交流感受,引導青年振奮精神,奮發作為。各司選派青年代表列席局黨組黨史學習教育專題讀書班,與局領導、總師、各司級單位主要負責人一同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的重要論述,分專題學習黨史並參與分組研討交流,實現黨史學習傳幫帶,幫助帶領青年深化對黨史的學習把握。舉辦國家統計局“黨在我心中 奮進新征程”青年黨史知識競賽,8支代表隊聚焦百年黨史和紅色統計史,開展現場激烈角逐,有力促進青年精准把握黨史統計史知識。組織全局青年廣泛參加中央和國家機關青年線上黨史知識競賽、黨史學習教育接力賽、部門和單位黨史學習主題聯學聯建,以及統計部門“永遠跟黨走”網絡歌詠比賽和繡紅旗主題活動,厚植愛黨愛國情懷,汲取奮進力量。

創新形式鮮活學,賡續紅色血脈

各級黨組織和團青組織積極探索創新學習形式,組織主題鮮明、生動活潑的青年學習活動,推動青年黨史學習入腦入心。辦公室、工業司開展青年黨史知識競賽,執法監督局、農村司分別開展“學百年黨史 開法治新局”“一顆紅心跟黨走,我在崗位做貢獻”青年演講比賽,以賽促學﹔住戶司開展“聽青年心聲 講青年故事”征文活動,以我筆訴我心,講述入黨故事,訴說對黨情感﹔人事司、機關服務中心舉辦青年黨史詩詞和紅色家書誦讀活動,在誦讀經典中感悟信仰力量﹔服務業調查中心開展“回溯百年風雲 牢記初心使命”主題活動,以情景劇演繹再現黨的偉大歷史﹔資料中心開展“百句名言憶百年,增信崇德譜新篇”在線學習分享活動,利用100天時間以點帶面學習百年黨史﹔信息報社組織青年“重走紅色調查路”,赴贛州、尋烏、瑞金、於都採訪調研,傳承發揚統計調查求真求實作風。各單位還充分利用紅色教育資源,組織青年赴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魯迅博物館、西柏坡、古田等地開展現場學習,講述微黨課,重溫入黨誓詞,身臨其境重溫黨領導人民進行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光輝歷史,深刻感悟偉大建黨精神,砥礪政治品格,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

選樹榜樣激勵學,促進知行合一

將選樹榜樣、學習榜樣作為深化青年黨史學習教育成果的重要方式,引導青年向榜樣看齊,找准前進方向,激發奮進動力。在全局層面,突出政治標准,注重學習成果和工作實績,評選國家統計局優秀青年、國家統計局青年理論學習標兵,推選獲評中央和國家機關五四獎章、青年學習標兵、優秀共青團員、優秀共青團干部。召開慶祝“五四”青年節暨優秀青年表彰大會、“七一”表彰大會,以視頻短片集中展示青年榜樣先進事跡,以及廣大統計青年堅定信念、奮勇拼搏、勇毅前行的青春風採。選派優秀青年代表在大會作事跡報告。利用網站、報紙、微信等全面宣傳報道先進事跡,深入挖掘榜樣精神力量,生動講好統計青年故事,號召激勵青年學習先進、爭作先進。在各司級單位層面,各黨支部(黨委)廣泛設立青年黨員先鋒崗,成立青年黨員突擊隊,舉辦授旗儀式,組織青年在急難重要崗位中學思踐悟,在統計改革發展事業中建功立業,以實際行動爭做堪當大任的時代新人。

(供稿:國家統計局)

(責編:宋晨、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