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江蘇省淮安市洪澤區水上百合志願者協會黨支部書記鄧紅——

用黨建聚力 讓愛心傳遞(兩優一先典型)

本報記者  何  聰  姚雪青
2021年08月06日08: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鄧老師,我以后要考大學、開飛機!”說這話的孩子叫小強,上小學五年級,是江蘇省淮安市洪澤區的一名留守兒童。蘇州索飛航空科普基地與洪澤水上百合志願者協會結對共建,發起愛心公益活動,免費為28名困境、留守兒童提供科技體驗場所。

鄧老師名叫鄧紅,是水上百合志願者協會創始人、黨支部書記。8年來,她帶領團隊以黨支部為主心骨,以黨員為排頭兵,發展志願者2100余名,與172家單位黨組織達成共建協議,開展志願服務700余次,支部獲得江蘇省優秀志願服務組織、省級黨支部書記工作室示范點等榮譽,鄧紅也獲得全國最美志願者、全國優秀黨務工作者等榮譽稱號。

加強黨建引領,壯大志願隊伍

今年53歲的鄧紅,出生在一個農民家庭。小時候她家裡經濟拮據,一位熱心鄰居經常送來食品、衣物,甚至生活費,無私的幫助在她心裡種下了愛的種子。

畢業后,喜愛運動的鄧紅當了一名小學體育教師,成為當地論壇徒步版的版主。2012年冬天的一次徒步中,鄧紅偶遇一對祖孫。上前詢問得知,孩子的奶奶和父母都已去世,隻留下一老一小相依為命。

鄧紅摸出身上的現金塞給老人。她覺得該為身邊需要幫助的人做點什麼,於是嘗試在論壇上招募志願者:每人出20元錢,到敬老院為老人包餃子。“沒想到報名人數這麼多,更沒想到這麼受老人歡迎。”鄧紅說。

2013年,在洪澤縣婦聯指導下,鄧紅發起成立以女性志願者為主體的洪澤水上百合志願者協會。

“協會裡有多名黨員,為什麼不成立黨支部呢?”鄧紅琢磨,這樣既可以使協會把握正確的政治方向,也能更好發揮黨組織的主心骨作用。

2016年成立黨支部以來,協會逐漸形成了以黨支部為核心、以黨員為“頭雁”、全體志願者共同服務的氛圍。黨支部全面參與公益項目策劃執行、資金募集使用、志願者隊伍管理等方面,在助推協會健康快速發展的同時,也把這支團隊緊緊地聚攏起來。

發揮黨員作用,提升服務效能

小雪蓮是第一個獲得協會幫助的困境兒童。課堂上,鄧紅留意到了她。“我幾天沒吃早飯了。”雪蓮低聲說。原來,她媽媽病逝,爸爸也意外身亡,唯一能照顧她的奶奶最近又病倒了。

於是,鄧紅每天帶雪蓮去吃飯、關心她的功課,還接她回家過年。后來,幾位黨員志願者“接班”,輪流照料她的起居。再后來,一名企業家得知情況,承諾負責孩子的所有學習和生活費用直到大學畢業。如今,雪蓮已上中學,性格陽光開朗,學習成績也不錯。

在此之后,還有小康輝、小成才、小麗紅……鄧紅說,協會中的39名黨員志願者,為精准排查出的20多名孤兒當起了“代理爸媽”,並將關愛行動逐漸覆蓋到全區600多名留守兒童。

2019年春節前下起大雪,鄧紅趕去93歲的空巢老人張奶奶家中看望時,老人已經困在家中一天沒吃東西。“我在協會微信群裡招募黨員志願者輪流給張奶奶做飯。幾分鐘內,10多名黨員接力報名。”鄧紅注意到,名單中還有張麗華的名字。

張麗華住在鄧紅家隔壁,前些年遭遇車禍腿腳不是很方便。“我開小賣部時間靈活,燒菜也很拿手。”寒冷的雪夜,張麗華深一腳淺一腳給張奶奶送上可口菜飯,老人的淚水止不住地流。

“我們將黨員志願者培養成骨干、將骨干志願者培養成黨員,不斷提升服務能力。”鄧紅說,通過“雙培養”機制,已有11名志願者在協會入黨。在鄧紅帶領下,由黨支部牽頭,協會與組織、宣傳、群團等部門對接,舉辦了“香約鄰裡”“共享陽光”等主題活動,全方位融入文明創建、扶貧幫困、社區治理等地方重點工作。

創新黨課形式,傳播公益理念

擁有6支志願者服務隊、志願者2100余人、開展志願服務700余次……“水上百合”已逐漸成長為洪澤湖畔有影響力的志願服務組織。

發展壯大的秘籍是什麼?兩年前,面對淮安陽光心理服務中心負責人鄧道梅的這個問題,鄧紅沒有直接回答,而是邀請對方來參加一次黨課。

在洪澤區一家敬老院,黨員志願者們佩戴著黨徽“上崗”,在進行理發、助浴、包餃子等慰老服務后,大家給院中老黨員過了一次集體的政治生日,氣氛活潑又庄重。

“黨課還能辦成這樣的形式?”參加了一天活動,鄧道梅很驚喜。

“既是一次公益活動,也是一次黨課。”鄧紅說,上一次黨課、過一次黨日、亮一次承諾、幫一戶家庭、辦一場年會的“五個一”活動,創新黨課形式,傳播公益理念﹔引導黨員志願者佩戴黨徽,強化黨員的身份意識﹔黨員做示范做表率,帶動更多社會力量投身公益事業。

在組織部門指導下,2016年起,水上百合志願者協會黨支部與172家駐區單位黨組織達成共建協議,與52家黨支部締結為友好支部,在4個社區設立志願者服務站5個,承接為民服務項目12個,幫助孵化社區公益團隊11個。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06日 05 版)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