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用心用情用力為群眾
水利部黨組推動兩批辦實事項目取得新進展

2021年08月06日13:28 | 來源:黨史學習教育官網
小字號

編者按:

為做好黨史學習教育宣傳工作,黨史學習教育官網、官微面向全國各地各部門開展公開征集,重點征集內容包括各地有力推進黨史學習教育的落實舉措、扎實開展學習教育的經驗方法、各地各部門為民辦實事的成效舉措和涌現出來的感人故事,以及黨員干部的學習感悟等。黨史學習教育官網、官微每日將擇優推薦發布。期待各地區各部門、各媒體推薦好做法、好報道。

來稿郵箱:dangshi@people.cn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水利部黨組始終把“我為群眾辦實事”作為黨史學習教育重要內容,以實干促提升,扎實推進部黨組直接組織和推動辦好的第一批8項實事、第二批12項實事,有關責任司局和直屬單位認真落實要求,切實推動好事辦好、實事辦實。

“加快推進55個水系連通及水美鄉村建設試點縣建設”項目,已完成建設進度的76%。其中,治理農村河道3200多公裡、湖塘630多個,受益村庄約3000個,為幫扶地區帶來了良好的生態、社會和經濟效益。

“完成356個縣(區)的1389座小型水庫除險加固項目主體工程建設”項目,初步設計批復完成1313座,佔比94.5%﹔開工建設1005座,佔比72.4%﹔主體工程完工218座,佔比15.7%。

“清理整治山東省黃河干流、金堤河、大汶河岸線550個利用項目”項目,已清理整治546個(其中拆除取締9個,整改規范537個),省級已逐項復核,剩余4個項目正按計劃推進。“在四川省革命老區雅安市名山區百丈鎮解放村開展村級河湖管護體系建設,解決河湖管護‘最后一公裡’問題”項目,已對雅安市名山區百丈鎮解放村進行2次調研,與相關部門、當地黨員群眾代表座談,協商確定了解放村村級河湖管理體系建設具體內容和進度安排。

“在山西省和甘肅省各選取1個革命老區縣,實施國家水土保持重點工程”項目,目前已完成中央資金860萬元,其中甘肅省環縣完成中央資金560萬元,完成總工程量的70%,坡耕地綜合整治等4項工程已完工,集雨蓄水工程已完成86%﹔山西省岢嵐縣完成中央投資300萬元,完成總工程量的30%,其中核桃園提升改造等5項工程全面開工。

“對中西部地區5萬處以上集中供水工程實施維修養護,提升供水保障水平”項目,23個中西部省份和新疆兵團完成資金15.84億元,完成維修養護農村集中供水工程4.43萬處。“實施70個以上大中型灌區續建配套與現代化改造”項目,84處大型灌區現代化改造完成可研批復,編制完成2021年度項目投資建議計劃草案,滿足資金下達需求,目前正在組織開展大中型灌區標准化規范化管理及骨干工程病險情況調研。“指導幫扶重慶市巫溪縣古路鎮萬樂村實施供水工程規范化建設和管理”項目,已指導巫溪縣水利局落實萬樂村供水工程項目建設資金165萬元。

“鞏固拓展水利脫貧成果,落實6個定點幫扶縣(區)后續幫扶措施”項目,已在重慶市巫溪縣、豐都縣等地開展水利技術幫扶9次,完成率90%﹔開展水利人才培訓241人次,完成率80%﹔開展職業技能培訓380人次,完成率76%﹔與6個幫扶村開展支部共建活動,完成率60%﹔幫助銷售農副產品192萬元,完成率32%﹔水利部選派的7名挂職干部、3名駐村第一書記均已到崗。“定向幫扶南水北調丹江口庫區移民村河南省南陽市淅川縣九重鎮張沖村開展美好移民村示范村建設”項目,《南水北調丹江口庫區美好移民村示范村建設實施方案》已編制完成。

“對青海省海北州、寧夏回族自治區中衛市各1個鄉(鎮)實施山洪災害防御定向幫扶”項目,已完成對海北州、中衛市兩地基層工作人員開展技術培訓,指導部分村組完善山洪災害防御預案,在基層群眾中普及防災救災知識。中衛市沙坡頭區東園鎮黑山嘴山洪溝治理工程完成10%,海北州海晏縣光明村山洪溝治理工程完成80%。“定向幫扶青海省西寧市大通回族土族自治縣2處水毀修復工程建設”項目,正著手編制大通回族土族自治縣2處水毀修復工程建設方案。

“劃撥10萬元黨費,支持江西省對中華蘇維埃臨時中央政府山林水利局舊址陳列館提升改造”項目,10萬元黨費已劃撥到位,幫助陳列館在館藏資料補充完善、審核把關以及展館布置等方面開展工作。升級改造后的陳列館6月28日正式開館,在水利系統和當地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供稿:水利部)

(責編:宋晨、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